北京国际音乐节下月开幕 向理查-施特劳斯致敬

时间:2014-09-26 09:12:48 | 来源:新京报

资讯>生活>音乐>

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此次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将在本届音乐节闭幕式上演出。

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此次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将在本届音乐节闭幕式上演出。


  提起施特劳斯,大多数中国观众的第一反应便是大名鼎鼎的奥地利“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和他那首耳熟能详的《蓝色多瑙河》。然而,在西方音乐史上,还有一位施特劳斯是中国观众相对陌生的,他就是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眼中,理查·施特劳斯是一位将艺术和市场完美统一的音乐家,他的心里始终装着观众。“比如他的著名歌剧《玫瑰骑士》就是一部极为成功的商业歌剧,既有娱乐大众的通俗元素,又有出奇高的艺术格调。这次即将和观众见面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艾莱克特拉》也是他创作精品的代表”。

适逢2014年是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10月9日至31日,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将以“幻·响——理查·施特劳斯在北京”为主题,推出包括6场交响音乐会,2部歌剧,1场艺术歌曲音乐会在内的一系列专场演出,向这位音乐巨匠致敬。

看点

5支名团奏响16首管弦乐作品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头戏之一,便是由5支中外乐团带来的16首理查·施特劳斯管弦乐作品。

10月9日、10日慕尼黑爱乐乐团将揭幕本届音乐节,献上《唐璜》、《蒂尔的恶作剧》、《堂吉诃德》、《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变形》五部管弦乐作品。

10月21日,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将首次登上中国舞台,演出《最后四首歌》、《死与净化》和《家庭交响曲》。

10月31日本届音乐节的闭幕式上,巴黎管弦乐团将诠释《谐谑曲》、《玫瑰骑士组曲》、《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两部歌剧国内舞台首次上演

继2008年引进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玫瑰骑士》之后,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将把两部从未在国内舞台出现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和《艾莱克特拉》介绍给中国观众。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德国莱比锡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舞台版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将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另一部歌剧《艾莱克特拉》此次将以音乐会形式首度亮相中国。10月24日晚,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率领上海交响乐团上演。

理查·施特劳斯(1864-1949)

作为一位活跃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的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被公认为德奥浪漫主义风格的最后一位大师。他的交响诗作品伟岸壮阔,音响瑰丽,哲理深刻,不论是戏剧内涵丰富的《唐璜》、《蒂尔的恶作剧》,还是受尼采启发创作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抑或取材自塞万提斯同名小说的《堂吉诃德》。而作为歌剧大师,他的歌剧创作也是惊世骇俗,作品在世界各地久演不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