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训田作品世界首演 以色列交响乐团演奏

时间:2014-09-23 09:29:53 | 来源:新浪娱乐

资讯>生活>音乐>

何训田

  何训田

11月8日,上海国际艺术节进行期间,中国作曲家、何训田作品专场世界首演将于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这场名为《香之舞》的音乐会由英国指挥家詹姆斯·贾德带领以色列交响乐团与四位特邀音乐家黄英、孙颖迪、何也墨、阿诃苏摩联袂演绎,这也是海外顶级交响乐团第一次专程来华为中国原创新作作全场世界首演。

用音乐唤起人心中的芬芳

说到音乐会的主题“香之舞”,何训田表示是希望凭藉音乐唤醒每个人心中的芬芳和幸福感,“人的一生到底该如何生存,如何活着?人生短暂,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芬芳,每个人都能散发出自己的香气。人总是容易忘记美好的事情,我希望可以通过音乐唤起人的幸福感,每个人心中的和平、健康、祥和。”何训田鼓励人应该大胆散发属于自己的气息,“我盼望闻到每个人的芬芳,我自己也大胆散发出一些来,带出人世间的幸福感,那被阳光普照,被雨露滋润的幸福。”

现场演绎5首原创音乐

据了解,音乐会的开篇为《优昙波罗旋转舞II》,

创作于2012年,为弦乐队与何鼓而作。“何鼓”又名七方鼓,是何训田发明和设计的。何训田如此描述这首曲子:“优昙花者,三千年一现,旋转舞者与之共舞。”作为异时空飘来的第一朵芬芳,十七个汉字的文字意象,引申出‘异时空’音乐的内蕴芬芳。此次,担任独奏的是世界首位演奏何鼓的演奏家、作曲家阿诃苏摩EHESUMA。

整场音乐会唯一的“歌”——《云上莲花》,创作于2008年,属于何训田作品的‘圣歌’系列。唱词选自佛经,并包含中国梵声和犹太乐音。这首作品,一反作曲家‘非东方、非西方、非民间、非学院、非非’的极致理念,进入古典与民族、虔诚与洁净,是作曲家对夕阳的瞬间回眸。该歌曲由歌唱家黄英演绎。

顶级乐团专程来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由英国指挥家詹姆斯·贾德带领以色列交响乐团与四位特邀音乐家黄英、孙颖迪、何也墨、阿诃苏摩联袂演绎,这也是海外顶级交响乐团第一次专程来华为中国原创新作作全世界首演。

以色列交响乐团于1988年由当时的里雄莱锡安市长迈尔·尼赞以及市政厅联合成立,自1989年起乐团同时兼任以色列歌剧院乐团。其现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为詹姆斯·贾德。在很短的时间里,以色列交响乐团便站在了以色列艺术金字塔的顶端,并成为创新的以色列顶级音乐团体中的一员。由于其突出的成就和极高的艺术水平,以及对以色列本土作品的传播与发展做出的贡献,1991年以色列交响乐团被授予“音乐出版者协会奖”(ACUM)。

据悉,演出的全部收入将全部捐赠给敦煌莫高窟研究院。(谈谈/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