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刘卓辉,从小清新到老摇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30 10:51:23 | 文章来源: 城市快报

刘卓辉

刘卓辉

他被称为Beyond乐队的“御用填词人”,并且为张学友、黎明、刘德华等众多歌手写过几百首流行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创立了大地唱片和字母唱片两个品牌,成功推出了歌手常宽、艾敬,让校园民谣唱片流行起来;他曾在音乐杂志社工作,和罗大佑、苏芮、齐豫等大牌明星都有过交往,并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交往的细节……

他,就是著名音乐人刘卓辉。

不久前,刘卓辉在天津大学举办了一场讲座。尽管那天下着雨,但天津大学的讲座现场还是座无虚席,甚至有人站在过道里听完了讲座。对于很多人来说,刘卓辉不仅是Beyond乐队出道、奋斗、成名、失落、再奋斗直至如今的整个历程的见证者,他甚至能用自己的经历勾勒出整个乐坛的发展轮廓。而刘卓辉自己也在这些年中“由一个小清新变成了一个老摇滚”。

1988年,Beyond北京演唱会遇冷,刘卓辉临时将粤语版《大地》改成普通话版。

这并不是刘卓辉第一次来天津。1988年,Beyond到北京开演唱会,那时刘卓辉已经开始了和Beyond的合作。因为刘卓辉之前到过北京,所以Beyond邀请他作为向导一起去了北京。刘卓辉忘了是什么原因,飞机临时停在了天津,于是他和Beyond成员在天津机场合影留念。

在刘卓辉的记忆中,Beyond当年的那场演唱会说不上有多么成功,因为当时的观众还不太习惯听粤语歌曲。面对不少观众中途离场的状况,黄家驹在刘卓辉的推荐下唱了崔健的《一无所有》,而他也临时把《大地》等粤语歌曲改写了普通话版。

其实,早些年间,对于Beyond“御用填词人”这个称呼,刘卓辉是有点抗拒的。因为他为Beyond所写的歌曲共23首,只占Beyond歌曲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家驹离开之前,我以作词为职业已经有点儿名气,经营大地唱片也有成绩,对Beyond与我的关联并不十分在意。”刘卓辉坦诚地说:“我唯一一次观看现场演出,热泪盈眶好想哭出来,是在家驹离世后,1993年的纪念演唱会上,林忆莲撕心裂肺唱着《情人》的时候。那时,Beyond只有十年历史。”

谈Beyond的成功:他们歌曲中的奋斗、追求理想的基调使得它不会与时代脱节。

刘卓辉真正发觉Beyond的巨大影响力,是在2005年左右。那时互联网已经兴起,经常有粉丝发信给刘卓辉,诉说对Beyond的喜爱。互联网让刘卓辉感受到了歌迷对于Beyond的巨大热情。

2013年是Beyond成立三十年、黄家驹离世二十年的年份,但让刘卓辉意外的是,Beyond的其他三个成员连一场复合演出都没有。“我从网上感觉到,失望的歌迷甚至包括相当多的‘90后’。这说明了Beyond在过去的十年中,依然不断吸引着新歌迷,这在华人音乐界是罕有的事。”刘卓辉说:“这就相当于现在还不断有人听贝多芬和莫扎特,也像我自己在披头士解散多年后才迷上他们的音乐一样。”

对于Beyond为何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刘卓辉的解释是:“他们的歌一直有种基调,就是描写年轻人在奋斗过程中遇到挫折、失败但又坚持追求理想的感觉。那时刚好处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一大批奋斗中的人听到这些歌曲,就会觉得这些歌跟那个时代有关系。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会遇到挫折,觉得迷惘,他们会对Beyond的音乐产生共鸣,即使是现在的‘90后’也不会觉得这跟他们的时代脱节。而且,Beyond的音乐类似摇滚,在当时是比较前卫的,即使今天听也不会觉得过时。”

而对于歌词的作用,刘卓辉则认为“歌词能将音乐唤醒”。

当年创办唱片公司为了生计也为打发时间,如今致力于音乐与互联网的结合。

相较同时代出道的很多词作者而言,刘卓辉并不算高产。他是做音乐杂志出身的,那时文艺的他,理想是当个吉他手,但在填词大赛中拿了一等奖。那首夺冠之作《说不出的未来》后来被收录在“摇滚教父”夏韶声的唱片中。

从那之后,发现自己“天赋”的刘卓辉走上了填词的路。

至今,刘卓辉还很怀念和Beyond合作时的情形。“我写什么他们都唱,从来没要求改过。我们也从来不交流怎么写歌词、怎么做音乐,见面聊的都是别的事情,往往是家驹把小样给我,我写完就没消息了,然后就出版了。”刘卓辉说。他觉得,那种默契是源于大家处于同样的年纪,对于生活和音乐有着类似的理解。虽然他的作品中情歌居多,但他还是喜欢写一些有内涵和社会意识的歌词。主流歌手所唱的大多是情歌,所以他更喜欢与Beyond这样表达内容更广泛的乐队合作。

对于刘卓辉而言,每首歌的创作需要两三天时间,而让他每月写十首歌又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用他的话来说,为了生计也为了打发空闲的时间,他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办了唱片公司。虽然他成功地推出了常宽、艾敬等歌手,但在2000年左右,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进入,唱片市场已经不是靠小资本加创意就能玩儿得转的。自认为不适合给大唱片公司打工的刘卓辉退出了唱片市场,在珠海“闲居”五年。如今,他正在运作一个网站,将音乐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结合起来,用这种新的方式参与音乐创作,创造歌手和粉丝之间的新关系。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李宁

照片由刘卓辉提供

作者:李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