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于国家大剧院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08 11:21: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由教育部、文化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家级音乐艺术盛会——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于2014年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音乐节于5月16日19:30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爱与战争的诗“音乐会拉开音乐节的序幕。本届音乐节将在7天内上演14场风格迥异的音乐会,来自美国、法国、波兰、新西兰、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学院派与非学院派的数百位音乐人将齐聚北京现代音乐节的舞台。与此同时,还将举办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与美国巴罗基金共同主办)和国际作曲大师班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4年北京现代音乐节延续了音乐节传播现代音乐精神的理念,在艺术总监叶小纲教授和音乐总监胡咏言的倡导下,在继续保持学术性、前瞻性的同时,将艺术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逐步面向大众,以更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现代音乐精神。

本届音乐节的内容将分为——精品音乐会、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与美国Barlow基金共同主办)、国际作曲大师班等精彩纷呈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音乐节有众多世界级大咖来访,世界级作曲大师Sofia Gubaidulina与中国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先生纵横半个多世纪的同学友谊,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再聚首。有被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授予终身成就大奖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终身作曲教授Samuel Adler。有叶小纲、唐建平秦文琛贾国平、陈丹布、金平等当代著名作曲大家作品悉数上演。还有国际级音乐节艺术总监圆桌会议(挪威作曲家/奥斯陆当代音乐节艺术总监Lars Petter Hagen 、冰岛艺术家Arnbjorg Maria Danielsen、奥地利作曲家Berno Odo Polzer 等国际级音乐节艺术总监到访)。音乐节内容精彩纷呈,大师们的加入更为音乐节画龙点睛!

音乐节更不乏新青年才俊,还专门设立了为青年作曲家提供帮助的永久项目“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YCP)”,举办了面向全国,特别是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基础美育教育活动,例如:“送校歌计划”等。北京现代音乐节设立的“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YCP),目的是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作曲家在音乐节的帮助下脱颖而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道路;同时,音乐节希望通过“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对年轻一代作曲家产生号召性影响,对现代专业音乐新生代进行培养、为国内专业音乐创作的长远建设建立良好的开端。从2010年起,凭借YCP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作曲家和作品包括:代博的《庄子梦蝶》、谢文辉的《A.I.R》、AlinGherman的《Haute Tension》、姚晨的《苦离别》、周静的《Fire Dance》以及林昶的《沙砾的一生》等。

音乐节除此内容丰富的音乐会外,更有音乐展演以及讲座大师班。有柬埔寨传统音乐展演,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肯•海思科特讲座大师班,德国锡根大学马丁•海尔申霍德讲座大师班,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萨缪尔•阿德勒讲座大师班。

中央音乐学院 孙婷/文

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来访演奏家、作曲家(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字母排序)

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终身作曲教授萨缪尔•阿德勒

美国密苏里大学终身作曲教授陈怡

世界级作曲大师 索菲亚•古拜杜丽娜

与郎朗齐名的世界一线新生代古典音乐演奏家五岛龙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作曲教授 肯•海斯科特

德国席根大学作曲教授马丁•海尔申霍德

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

美国杨百翰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斯蒂芬•琼斯

加拿大著名作曲家阿莱希娜•路易

美国州立大学皇后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爱德华•斯姆顿

英国作曲家安德鲁•韦伯-米切尔

普利策最佳音乐获得者作曲家周龙

国际著名青年小提琴家朱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