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黑豹前主唱秦勇复出歌坛 只为儿子歌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4 09:15:58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秦勇
秦勇

为了维持生存和给儿子治病,秦勇和妻子开办了一家家具厂,秦勇负责送货。之后,他创办了几家公益机构帮助跟儿子一样的孩子。

现在,为了儿子的愿望,秦勇决定为了儿子复出,先是在湖北卫视接受《大王小王》主持人王芳、王为念的采访,然后直接参加了《我是歌手》,再唱《无地自容》。

和不少有着严重缺陷的孩子一样,秦勇的孩子也有一门灵。秦勇的儿子是个“小古人”。他喜欢历史,特别是清朝历史和《红楼梦》。秦勇说,只要一说清朝的事,那眼睛“吧”就亮了。你说清朝,一共有多少个皇帝,十二个,第六个是谁,第九个是谁,最后一个谁,门儿清。“我父亲有一个好朋友,是红学家,俩人聊所有里边的人物,这个记忆力特别好。” “儿子只关心清朝那点事,他对我的称呼没叫过爸爸,他管我叫父王,他管他妈妈叫母后,我周围的男性朋友到他身边基本上全都封的是各种太监,孩子完全生活在清朝的历史中。”

秦勇曾经试图把儿子领出清朝的世界,让他看看外面的天和太阳,然而,他为孩子做的所有努力,都在这个“小古人”面前变得支离破碎。但是,秦勇还是使劲儿“拎”着儿子往前走。 “他数学不行,我就教他英文,记得是一个大夏天,特别热,我们俩闷屋里头,我说你把这个,英语的我们we学会了,我就带你游泳去,我们教了仨小时,最后我都快疯了,怎么拼啊,不知道,怎么念啊,忘了,他长那么大,我没跟他动过手,我实在忍不住了。手到了那儿,一拐弯,砸他桌子上。儿子的中文字特别工工整整,一笔一画的,包括写一句话,但是动作特别慢,我说你能快点吗,他不紧不慢地在那儿,什么都特别慢,慢条斯理的,也不着急,也不着慌,迈着方步,我说你现在该干什么了,他半天不会答话。这八年来只要是有那种促进大脑发育的,偏方也好,训练也好,我们都去试,我们还到过云南,有人说云南有种藏药,能治。我们就带着孩子过去。”

面对这样一个孩子,秦勇夫妇谁都没有想过放弃。这种付出对秦勇夫妇俩来说,个中艰难不可想象。秦勇放弃了自己钟爱的音乐,全身心的来陪伴儿子,在心态上,也逐渐接受了命运的不公平。

儿子想当导演

现在儿子已经17岁了,生活上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完全自理了。在秦勇看来,不管什么药,最管事儿的就是父母,对孩子的耐心和信心是最重要的良药。感统失合是一个挺严重的疾病,秦勇放弃最钟爱的音乐陪着孩子,陪着他让他成为今天这样一个能够独立,并且有着远大理想的孩子,令人对秦勇这样一位父亲肃然起敬。秦勇说,我要把我爸爸告诉我的那些好的东西,告诉我的儿子,因为以前对他太忽视了,自己光顾着瞎忙,对自己身边的骨肉都没照顾好,现在儿子可以独立的生活,能够和人正常交流了,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生活中的最大胜利。秦勇特别懂得保护自己的儿子,儿子想干什么,秦勇都是鼓励儿子往前走。秦勇说,看着儿子进步,我比什么都高兴。

儿子对爸爸说,自己的心愿是当一名导演,还说一定要超过胡玫。因为胡玫拍了他喜欢的《红楼梦》。儿子的表达让秦勇心里特别激动,儿子的这句话给他心里带来的波澜,恐怕不是正常孩子的父母所能体会到的。因为这证明了儿子的思维在往前走,脚步在往正常上迈进。在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里,不知有多少个父亲,在这样巨大的身心煎熬中,肩上担当不起这份重重的责任,选择了离开。而秦勇不懈的坚定的完成着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和爱,也让人们对秦勇,这位全心全意为了儿子的父亲,不由得多了几分敬意。

重新出山只为他而唱

儿子喜欢历史,正常的学校上不了,秦勇就陪着他去私塾读书,“他正好喜欢历史,那种教育也不用学数学,所以他在私塾挺高兴,每天背四书五经,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儿给孔子行礼,全都是过去的那种礼仪。现代生活里,儿子还学会了骑自行车,骑车我教了他一年,终于在那年的10月1号,我们是推着自行车去那个广场,然后他是骑着回来的,孩子高兴坏了,一年时间他终于学会了。”

让秦勇最高兴的是,儿子的自理能力,比如说穿衣服什么的也是越来越好了。秦勇说,儿子有两个爱好,至今都没有变。“每个周末他要完成两个任务,一个是去故宫、颐和园,那个熟悉,熟的所有那个员工都认识他,"小胖子来了,小胖子长这么高了,"每一次,门口的员工都这么夸他。另外一个就是去买光盘,没有那部古装戏是他没看过的。买的电视剧光盘那叫一个多,但他都能知道哪个塞哪里,一个都不会记错。春节有一个朋友说,他们去外地玩了,没看《甄嬛传》。我儿子就积极地问,阿姨你哪集没看,我儿子就从头跟她讲到尾,包括他的语气什么的,他都模仿的特像,还有动作,一边表演一边说,他一说这事就特入戏。

有一件事令秦勇特别感动。“有一次,儿子突然说,爸爸好久没看过你演出了,就这句话,让我流了半天的眼泪。原来我在北京演出的时候,我就把他带来现场,不管他坐在观众席的哪个地方,我一眼就能找着他,他特别喜欢去看我演出,而我在唱歌的时候,我发现他这样盯着我,他是这样的一个很难专注的孩子,可他那种敬仰的目光,我当时就觉得我多自豪,只有在那一刻,我在台上看见他,我懂得,是音乐让他和我沟通,在那几分钟的唱歌里,我得到了和儿子的那种心灵的感应,我的眼泪一下一下地往外涌。所以他清楚的说,想在台上看我唱歌,于是我想重新回到舞台上,就为他而唱。”

人潮人海中,

又看到你,

一样迷人一样美丽,

慢慢地放松,

慢慢地抛弃,

你不必过分多说,你自己清楚,

你我到底想要做些什么,

不必在乎许多,更不必难过,

终究有一天你会离开我。

这样的歌词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而8年后的今天,在儿子的鼓励下,剪去长发、一脸沧桑的秦勇决定复出再战江湖。

儿子最喜欢的《无地自容》再次响起,秦勇说,再唱这首歌,我的身心都在燃烧,我知道儿子正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看,歌声就像电流,瞬间流地到了我和儿子的心间,他那个时候显现的不曾有过的专注,让我心碎又无比的动容。J071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