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四十许巍,温暖地摇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4 10:04:48 | 文章来源: 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四十许巍,温暖地摇滚

专心做音乐,低调过生活,如今的许巍甚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不轻易参加活动,亦不随性接受采访,音乐,成了这位“内涵歌手”的唯一表达。7月13日,许巍最新巡演“此时此刻”上海演唱会将登陆上海大舞台,暌违四年后,他带着新老作品回归。面对暑期档沪上流行歌手演出前后夹击,许巍表示没有太大压力,因为自己的音乐是做给喜欢他的人的,“无论大家来之前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希望所有人能抛开一切,享受简单而快乐的两个半小时”。

日常爱读国学典籍

虽然在音乐界被划归为“摇滚歌手”,但许巍与这个行列的其他歌手有所不同,没有离经叛道也没有愤世嫉俗,用身边工作人员的话来说,“他所理解的摇滚不只是叛逆和发泄,发泄之后更多的是爱和希望,现阶段许巍的特色可以归结为温暖”。去年,许巍发行了新作品《此时此刻》,正如他自己所说,步入不惑之年,让他活得更“少年”,“40岁对我来说是人生刚刚开始。我感觉之前都是在交学费、长见识,回过神来,觉得还有更多东西要学习,还有更好玩的东西在等着我”。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开始接触国学典籍,将李叔同视为自己的人生榜样,同时酷爱吴冠中、黄永玉的画作。此次许巍的巡演海报充满了中国古典韵味,晕染墨迹从子时开始,形成一个不完整的圆弧,表现出许巍音乐生命体验的自然变化,清雅的色调体现出许巍音乐的温暖、舒适和清澈,也将他的演出与一般流行歌手的演唱会区别开来。

演出台风兴奋有加

在之前的采访中,许巍就表示:“我的音乐不怪异,所以演唱会衣服也以舒服为主,与我的气质我的音乐相符,少说话多唱歌。”当然,和五年前被很多歌迷所推崇的“雕塑型唱法”比起来,这两年的许巍在台风上也有明显变化,和乐队演出时非常疯狂,边弹边唱,兴奋时还会抱着吉他跳跃。

许巍介绍说,“此时此刻”上海演唱会和导演团队达成了共识:简单中显心思,细节中见真章,“这一次各路高手汇聚,我基本上不操心,而且我本来就不喜欢指手画脚。我不懂导演,不懂舞台,人家做完,征求我的意见,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其经纪公司歌华莱恩方面表示,演唱会幕后团队在设计之初反复聆听了他各个阶段的音乐作品,整场演出尽可能地将舞台设置、视频背景、灯光投射与许巍的音乐融合成一个整体,观众将在和谐的空间,完成从安静空灵到兴奋释放的变化,找到内在情绪的共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