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顶马五条人献唱后山艺术节鲜活生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2 13:42:54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顶楼的马戏团

顶楼的马戏团

顶楼的马戏团表演

顶楼的马戏团表演

五条人表演

五条人表演

五条人

五条人

1月18日晚,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将这两只最有南方特色的乐队:顶楼的马戏团和五条人联合起来,在鲜活生猛的音乐里展现原汁原味的乡野中国。

顶楼的马戏团来自上海,折射最低级的小市民趣味,从先锋到朋克到摇滚到民谣,骨子里充满了对现实的反讽和戏虐;五条人来自广东海丰,他们曾经被媒体形容为“音乐版的侯孝贤电影”,在鲜活生猛的音乐里舒展了原汁原味的乡野中国。当大部分听西方摇滚乐长大的中国乐队还在纠结用中文写歌不如用英文顺手的时候,这两只乐队已经把家乡方言自如的运用到了自己的音乐中。

五条人的海丰话接近闽南语,他们的音乐是生活里随处可以抓到的场景:抄电表的老伯,渴望去县城的农村小孩,守着村屋与土地的农民,悲剧性的家乡历史人物,远去的同伴,而他们的现场有着摇滚乐的生猛与粗砺,就像中国当代民谣整体四平八稳的状态下兀自竖起的一只犄角。

顶楼的马戏团操练的上海话有着小市民的市井,这与上海国际化的大都市形象并不相符,却像上海一条肮脏真实的底裤。顶马这次演出的全部是新歌,舞台上的陆晨依然口无遮拦,嬉笑怒骂,而现实生活中他已经是一个年轻的爸爸。

虽然这两只乐队在北京普及率并不大众,但无疑他们是中国原创音乐最生猛的力量,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用包容和开放的心态策划了这场具有开创性的现场演出,到场的观众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完全沉浸在这场活跃酷烈的演出之中。在整场演出结束后,五条人和顶楼的马戏团全部乐队成员集体登场,演绎了五条人的《一些风景》,这珍贵的一刻被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纪录了下来,必将成为载入中国独立音乐史的一次深刻“风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