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HMV申请破产 实体唱片消亡背后的产业黑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17 08:52:15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专稿

HMV实体店。

HMV实体店。

HMV标志性的小狗商标。

HMV标志性的小狗商标。

(文/墨墨)2013年才开年没几天,世界唱片业再度发生大“地震”,英国老牌唱片零售商、全球最大的娱乐制品销售连锁企业HMV15日宣布因为无力引资,公司已经进入申请破产程序。HMV委托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为破产程序中的资产管理人,直到找到新的买家。虽然在申请破产期间,HMV保证其在英国和爱尔兰的200多家门店正常营业,但它们即将关闭以及公司4000多名员工面临着失业的命运几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这个消息一出,从业界到乐迷一片悲鸣,处于凄风冷雨中的国际唱片业更加雪上加霜,实体唱片时代的终结明明白白地就在眼前了。

曾经的王者和音乐的象征

HMV曾经是全球音乐行业不可一世的王者,其前身一直可以追溯到唱片刚刚发明的年代。HMV的全称是“His Master’s Voice(它主人的声音)”,其Logo上的小狗Nipper听留声机的画面出自1899年弗朗西斯·巴罗德的著名画作,后来成为EMI百代唱片公司的组成部分。1921,HMV在英国伦敦的牛津街上开出了第一家HMV门店,伟大的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莅临剪彩。从那时起,挂着“HMV”这三个字母店招的唱片店在全世界遍地开花,到1996年公司庆祝成立75周年时,HMV已经在世界各地拥有300多家唱片店,成为全球最大也是最著名的音乐及娱乐销售企业。

虽然大陆没有HMV门店,但很多内地乐迷都非常熟悉HMV,因为只要有机会去香港,乐迷一定会去HMV“朝圣”和“血拼”。虽然HMV里商品的定价普遍比其他唱片店高,但由于品种丰富、进货迅速、版本齐全、服务专业,再加上圣诞等购物季打折力度大等原因,HMV很受乐迷欢迎,很多人都把HMV当做“音乐圣殿”、“购碟天堂”看待,几乎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HMV在全盛时期,光香港尖沙咀旗舰店就有上下四层的营业面积,占据了尖沙咀商业区的黄金位置,而这,仅仅是HMV在全球300多家门店里的一家而已。可以说,在实体唱片的黄金年代,HMV就是音乐的标志和象征。

产业变革中HMV江河日下

不过,当新世纪数字音乐随着互联网的兴盛而蓬勃发展以后,唱片产业发生了巨大变革。人们开始习惯在网上下载音乐,用iPod和手机聆听歌曲,不再走进唱片店去购买唱片,实体唱片的销量因此每年以几何级数下降,唱片店也就此纷纷倒下。

其实在HMV这次申请破产之前,它曾经的竞争对手包括著名的TowerRecords和Virgin Megastore等等唱片连锁企业早已轮番倒闭或关门,终结的命运最终轮到老大HMV是无可避免的。最近10年时间里,HMV这个巨人时常面临阵痛:从2003年被迫关闭德国所有门店,到美国门店纷纷关张,再到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分公司整体出售,新加坡、香港门店不断易址缩小等等,都预示着HMV的破产总有一天终会发生。

就在上个月,HMV曾要求得到约4000万英镑的融资以供公司度过难关。最可能出这些钱的,是处于HMV上游的唱片公司,原因很简单——一旦HMV倒掉,唱片公司就会唇亡齿寒,而当时,以环球为首的各大唱片公司也的确有出资的意向。对全球最大的唱片集团——环球音乐而言,救助HMV,它至少负有双重责任:其一,HMV是环球最重要的实体产品销售商;其二,去年环球买下了百代音乐集团的唱片部门,而百代是HMV的股权持有人之一,因此相关的权利和义务也自然转嫁到了环球身上。

从HMV宣布的破产申请原因来看,环球以及其他唱片公司没有能够把足够的钱给到HMV。这一点也不奇怪,世界三大唱片集团中的最大两家——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为了购买百代音乐集团刚刚各自付出数十亿美元的巨款,资金捉襟见肘。更重要的是,当下世界,唱片公司大概是亏得最厉害的企业了,养活自己都是问题,哪里还有钱去接济销售商?

巨人倒下后的黑洞令人担忧

HMV大厦将倾,是因为它所植根的传统唱片产业这块土地已经土崩瓦解、泥沙俱下,不管这座大厦曾经如何辉煌,也不管HMV以及它所代表的唱片黄金年代如何深印在几代乐迷的心中无法抹去,根基没有了,再美丽的存在都只有消亡的结果。

科技的进步完全改变一个行业的面貌,整个产业发生革命性的转变,这根本无可厚非,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从这一点上来说,HMV的倒掉实在不需要任何惋惜。然而问题是,当传统唱片行业因为HMV的倒闭真的就要来到终点的时候,新媒体上的数字音乐产业是否已经能够无缝对接,让人类的音乐发展不要出现可怕的断层?又或者,新的音乐载体是否已经形成了确定的商业模式来代替HMV为人类继续提供文化消费?目前看来似乎都没有。

这样说来,HMV倒下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种产业模式破产后,人们蓦然发现它的身后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HMV简介:

HMV是全球著名的连锁唱片店,起源于伦敦牛津大街363号创办的一个唱片零售店,后公司不断扩大,在世界各地开办了275家分店。HMV的全名是His Master's Voice(它的主人的声音),来自它的“小狗听留声机”商标。商标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这条白色的狗名叫Nipper,是Mark Barraud所养的宠物。然而不幸的是在1887年Mark去世,这条狗由他的兄弟Francis Barraud 续养。有一天Francis注意到流声机传出主人的声音小狗会很认真的聆听,为了继续这段与狗的情感,Francis Barraud特别画了一条狗认真聆听留声机的画,最终取名为“小狗聆听留声机”,后改为它主人的声音(His Master's Voice),这就是HMV 名称以及LOGO的由来,源于生活的一种真实体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