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五条人:活活被逼成唱民谣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10 09:04:04 | 文章来源: 都市快报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听上去好像应该是由五个人组成的一支乐队,但事实上他们2003年成立时只有两个人:1981年出生的阿茂和1986年出生的仁科。后来根据演出情况,有时候三个人登台,有时候四个人亮相,反正就没凑齐过五个人。至于为什么要起名叫五条人,根据仁科的说法,这纯粹是个恶作剧,让大家以为这乐队人多势众。

五条人是个什么样的乐队?乐评人张铁志这样评价他们的音乐:“在这个虚幻的盛世中,五条人的音乐显得真实、诚恳,并不沉溺于个人情感,而是透过底层的生活,让人们一窥时代的矛盾,而这正是民谣最根本的精神所在。”《南方周末》更是形容五条人的音乐彰显了音乐的终极意义吟咏脚下的土地与人。

听起来都是高瞻远瞩式的大词,有点不太符合主唱仁科的恶趣味。要知道,仁科最初的想法,是真的想找齐五个人,组一支愤怒的朋克乐队。但因为太穷了,玩不起那么多的乐队设备,而且只拉到了阿茂一个伙伴,“哥们活活被逼成唱民谣的。”

不过这两个来自广东小县城海丰的年轻人,只用了一把吉他和一把手风琴,唱着家乡土话,还是轻易地打动了广大文艺青年。毕竟他们的歌词实在太有趣了,那些来自小镇青年的幽默和苦闷,那些来自现实的讽刺和残酷,跨越了乐器、曲风、地域、性别,甚至年龄。仁科说:“用母语海丰话唱歌,是我们献给生活最美妙的礼物。”

正如他们在2009年推出的首张专辑《县城记》,他们写了八个大字立足世界,放眼海丰。当然这不是五条人原创的口号,而是抄自海丰县城里四处张贴的标语“立足海丰,放眼世界”。但五条人想表达的,可能正是这一点: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越来越大同小异,但每个人都不甘心于此。

这次受邀来西湖音乐节,仁科觉得是极大的惊喜,“除了期待,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这可是西湖哎,我还能说什么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