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迷笛品质上已不具备优势 输在观众市场

时间:2011-08-25 14:03:36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资讯>生活>音乐>

原本10月初的长江迷笛音乐节被镇江单方面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摩登天空公司的草莓音乐节,前天迷笛负责人张帆终于站出来要求镇江文广集团道歉。这是老摇滚乐迷心目中的“中国伍德斯托克”在扩张过程中第一次遭受羞辱。

虽然镇江方面声称“长江迷笛”不是取消而是时间另定,但不管张帆承认与否,迷笛跟草莓最直接的一场斗争以迷笛失败告终。这个过程绝不像摇滚乐本身那么浪漫。摩登天空老总沈黎晖此前对媒体发言:“希望迷笛大度些,音乐环境需更多包容。”但他应该比别人都清楚演出市场空间有限。

迷笛系和摩登系(草莓)两个国内目前最大的摇滚音乐节组织,几年来一直寻找稳定的生存方式,但稳定状态很奢侈,在大本营北京尚且诸多变数,何况“分身”到外地。同样是打游击,迷笛稍微纯粹,摩登更多花招,草莓是摩登最大的花招。

镇江文广发言人张兵此前对媒体说过:“这次草莓音乐节,无论硬件投资、乐队规模还是配套服务上,本届的投资都会高于以往任何一届。”言下之意,迷笛竞争力稍逊。张帆标榜的“精神高于商业”,可以在听众群体里得到共鸣,一旦到了演出者、听众、承办方、赞助商四方参与的公众音乐活动中,这种信条只能遭受尴尬。对承办方和赞助商而言,摇滚文化只是搭建的平台,商业模式和品牌效应才是谈判桌上的重点,这些行情跟乐手在台上砸吉他的戏码无关。有不少乐迷反感摩登天空,只是因为沈黎晖的团队从一开始就注重商业化,风格偏软且流行,然而这次搞掂镇江势必坚定沈黎晖商业化的决心,此前他说过:“从来没有用过政府一分钱,都是市场上的赞助商。”他引以为傲。

经过这次失败,张帆是否会向沈黎晖靠拢不得而知,但作为资历最深的老牌音乐节,迷笛的标杆地位岌岌可危。除了所谓长达10年的传统情结,迷笛在品质上已不具备优势。从音乐资源上看,迷笛品牌对乐队的号召力在萎缩。在唱片业萎缩时代,乐队完全靠跑场子吃饭,这些年来即使迷笛和草莓在同时段举行,乐队两边兼顾已是常态。更何况,摩登天空公司属下有自己的乐队,相对底气更足。

这次被草莓挖角,迷笛其实是输在观众市场行情。一位常年在北京参加音乐节的朋友总结:“迷笛还是老套路,听众大多是奔着音乐而去,草莓就各种人都有了,一些平时泡夜店的也去玩。”后者绝不仅是年轻时代省钱买打口碟的那群人,还包括时尚潮人、伪文艺青年、凑热闹分子……总之草莓的“时髦”比迷笛的“土摇”更具消费能力。沈黎晖一直强调多元化,不只是音乐风格上的多元,在宣传上,摩登天空强调乐活、开放,从未把歇斯底里的摇滚精神当做标签。

张帆的坚持,包括每年一个公益主题的设想,似乎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这样他可以避免像摩登天空一样把赞助商的汽车放到舞台上做广告。但迷笛有自己的原则,或者说枷锁,“精神高于商业”注定它有边界。

这是张帆的课题,或许时间才是答案。

□南都特约娱评员 十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