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高尚 志虑真诚

时间:2014-04-25 13:42:58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朱 丹

王雪涛是河北成安县人,幼年家境清贫,入直隶高等师范图画手工科学习,就学时成绩优异。为能继续深造,追求艺术理想,只身进京,考入北平艺专大学部国画科,毕业后一直在艺专任教,在当时画坛颇具影响。这时正值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步步侵略之际,雪涛在北平陷落之后,愤而辞去敌伪统治下的教学职务,以课徒鬻画为生。他在青少年时代和读书、学画前后,在课堂内外都曾追随老一代画家如齐白石、王梦白、陈半丁等人学画。有的当堂拜师,有的登门求教,领会了各家的艺术精髓,掌握了技艺,而且能够融汇各家所长,以之为基础,自己另辟蹊径,创造出新的风格:有时兼工带写,有时用大写意以至于泼墨狂染,因此,对花卉、翎毛、草虫、鱼禽,各种门类无所不能……且时时不忘创新,技法精熟多变,称得起丰富多彩。他笔墨不断进步,表现方法之神妙叫人难以捉摸,观者不无称赞。所以他一开始出现在北方的国画界就受到很多新老画家的重视。他作品多、题材广、变革意识强,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成就。

我认识王雪涛先生是在全国解放初期,当时我在文化部艺术局工作,雪涛已在北京市委领导下,联络首都的美术界特别是国画界和工艺美术、古典器乐界成立北京市书画古琴联谊会,他被大家推举出来主持其事,曾得到周恩来总理的关切。周总理委托多才多艺、精通文学艺术的文化部长齐燕铭同志前来找我,齐燕铭同志生长在北方,年轻时曾在北京任大学教授,熟悉北京情况,他对我说:北京艺术界不仅人才荟萃,而且影响全国,不少画家和他们的亲属终生从事绘画事业,而且靠这门艺术和技能解决生活问题,千万不能忽视这一点。现在刚刚建国,万事待兴,千头万绪亟待处理,你们文化主管部门搞文化、知识分子工作,更应该重视,把这支艺术大军建立起来,加以妥善领导和安排,首先引导他们自己组织起来,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带动全体,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另一方面需要组织他们学习党的理论和具体政策,并且吸取他们对国家和首都的积极建议,发挥他们的专长,介绍到各部门工作。

正是本着这个精神,王雪涛同志联络了北京各方面的美术工作者,成立了北京国画界联谊会,后又成立北京新国画研究会,又一次被公推为主要负责人,我将这些情况汇报给齐燕铭同志,他也素知雪涛正当壮年,头脑清醒,办事干练,为人正派,又很精细周到,担任此任最为适当。此后,我与雪涛的交往就更多起来了。


 

他热心公益,具有组织能力,虽事在草创,很多琐杂事务纠纷,雪涛任劳任怨,甘为大家服务,常周旋于各个画派门户之间,却从不知难而退。雪涛同志对开展北京美术事业是有成绩有贡献的。

雪涛对领导也能推诚相见,勤于上下沟通,组织大家认识党的政策,学习党的理论,消除旧社会门户之见与文人习气,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重要意见,且能细致深入加以了解,想出办法,及时解决。一次,他说某些老年职业画家,确实因年岁大了,无法出门活动,作品难有销路,有些人几到断炊。记得有一位画师,到了入冬还没有穿上棉衣,雪涛将此事向我汇报,我立即请示当时主持文化部工作的周扬同志,当即批给我一些经费,购置棉衣送去,以免影响老画家学习与作画,当我和雪涛将崭新的棉衣交付老画家手中时,他们全家都哽咽落泪,感激党和政府和关怀。

雪涛一直勤奋公益,从不计较个人绘事耽误,而赢得了画界的威望。周总理在一次讲话中提到:近来中国画得到普及与发展,老画家需要进一步提高与推陈出新,新的人才较前倍增,尚需培养,因此建议在文化部领导下筹设“中国画院”,我们邀请雪涛参加这项工作,画院成立时选他为院务委员。1978年,他被任命为画院院长。

1956年雪涛参加文化代表团到法国、瑞士、意大利等地,访问考察欧洲艺术的发展,同时了解并联系旅欧中国画坛故旧。雪涛积极宣传祖国文化艺术,还在巴黎造访了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晤见知交画家张大千先生,有意动员张氏回国观光,参加祖国文化艺术工作,终因张大千对新中国了解不够,及其他原因未能成行,雪涛谈及此事时心情激动,很有民族自豪感。解放以来,他的思想不断进步,自觉性日强是与他学习认真主动有直接关系的。

雪涛自幼热爱绘画艺术,对于祖国文化推崇学习从未间歇,他的艺术有很高的成就,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推陈出新有很大贡献。晚年在创作上精益求精,孜孜不倦,还非常关心青年人成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目睹祖国空前稳定,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中贡献燃烛之光,虽沉疾缠身还奋力创作大幅巨制及完美的艺术作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雪涛艺术高尚,志虑真诚,在南北画坛上被誉为当今一代师表,那是当之无愧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