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而感慨

时间:2012-03-29 16:00:16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张光宇回顾展>相关评论>

梁任生

如果先生健在,该是九二高龄的老人了!他慈祥的笑容和福态的身影就在眼前……。

旅美画家丁绍光君来京展览,同时建立“张光宇先生奖金”,又一次唤起了先生一辈的亲朋、学生和许多崇敬先生的青年的无限缅怀思念之情……。

想到此,作为先生50年代的学生,真是感慨万千!历史是公正的。

先生享寿六十有五。可以说有四十多年生活并不平静。50年代初,在京中住所,他曾说过:李白有才情、酒兴,诗的成就不愧是浪漫主义大家。可是,我更爱杜夫子!他说:农家盼雨,雨来,有喜雨的诗作;霪雨,成灾,则咒雨。封建社会一文人,站在庄稼人一边,竟对老天说话,这才是真正爱国主义的大诗人!中国应该多一些杜夫子!先生作《杜甫传》插画,如“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杜家由秦州往同谷,雨雪泥中颠沛跋涉”;“茅屋为秋风所破”等画稿时,也曾潸然泪下……

听说先生寓居香港时,做过很多进步事业的工作。解放初,先生尊命由廖公、夏公接回北京参加祖国建设的。先生是一位热爱国家的艺术家。

对于先生的艺术,1962年张仃先生撰文《张光宇的装饰艺术》,言简意赅,说得很精辟。先生在赠言中,题笔书写:“此册出版承张仃同志为之一序,对装饰黑白画的道理说得很详细了,我无他言矣”。先生在病中曾嘱我:今后,研习装饰艺术,希望好好读透通篇文章!时至今日,言犹在耳,不敢淡忘。

1989年《美术家》杂志刊载苗子先生宏篇《张光宇的艺术》,全面地阐述了先生的坎坷一生和艺术成就。我辈拜读之后,方有所领悟。先生称得上是装饰艺术一代宗师。

还说50年代初吧!先生寓居东城一个“小杂院儿”。当时芳邻有大画家、大史家、油画家、雕塑家、翻译家、诗人、陶瓷家、体育教授、书法家。同时往来常客中有大演员、诗人、音乐家、电影导演、舞美家、出版家,还有各级官员。他们朝夕相处,碧螺一杯,促膝谈心,极其亲和。先生是一位广交各界和善的长者。算起来,先生仙逝有二十七个年头了!先生是谦和待人,淡泊平生的。与先生同时代的艺术家、教授中,他不是图案家,也不是美术理论家。他是一位从事多方面艺术活动又有多方面成就最具个人艺术风采的艺术实践家、艺术教育家。还是引用张仃先生的话:“他是我们同时代中,最值得研究,最具有独创性的装饰艺术家。”有识有志的后人们,正在潜心学习研究先生的生平、艺术道路和留下的丰富的艺术宝藏。我们深信:现代美术史册中,必将会有公正的、灿烂的页章,标题就是“张光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