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极笔法,心胸荡然”——缅怀恩师陈大羽先生

时间:2012-03-08 14:25:41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陈大羽>相关报道>

大羽恩师离开我们已经近十年了,多年来一直干到应该写一篇文章来纪念这位朴实无华、低调谦和的好老师,迟迟没有动笔的原因是,我自1986年以来,出国多年,最怕回忆的就是往事和故人,俗云往事如烟,出国前的记忆,深刻而凝重,犹如冰冻住的记忆。然而出国前的亲切记忆,却已经成为了永远的过去时。自1995年以来,我常回金陵暂住,每当看到眼前熟悉的环境,心中都充满离合之情,与今昔之感。

第一次听到大羽老师的名字是在我的家乡徐州,在我的启蒙老师张之仁先生家里看到几幅大羽老师的书法和画作,作品中的金石气和强烈的个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78年秋我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国画专业,最初的课程全是枯燥的基础课,没有机会接触到大羽老师,直到1980年春,大羽老师给我们上写意花鸟课,才有幸和景仰已久的大羽老师有了真正的接触。

大羽老师为人谦和低调,虽话语不多,却十分幽默。由于我当时担任78级国画班班长,所以在大羽老师给我们上课期间,和老师接触地较多,也常常到老师家里去,所以在1980年成为了老师的弟子,那时十年动乱刚刚结束,也没有行什么正式的拜师仪式,这种师生关系的形成在当时是很自然的,主要建立在直觉的信任和好感之上。文革期间,不少老画家的入室弟子成了揭发老师的窝里反和家贼,所以那个时候很多老画家对于招收学生都充满顾虑,现在回忆起来,我感到心里充满感激和幸运,感激老师的信任,幸运的是能有机会成为老师的弟子。

那时大羽老师住在汉口路一个机关宿舍的五楼上,一进门客厅镜框里挂着的是大羽老师40年代的佳作松树,白石老人在这件作品上提拔:“大羽弟画此幅真是龙蛇飞动,年少思深,不多见也。八十五岁白石题。”朝南的画室本来应该是一间小卧室,空间很挤,一张画桌几乎沾满了画室的空间。我记得每次来多是师母来开门,大羽老师总是在画室里挥毫,创作书画。老师是那样珍惜每一天的时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0年代初期国内的艺文界迅速开放了起来,大家都有春风坲面的感觉。记得常常看到大羽老师穿着洋派外套,花毛衣,头戴花色呢帽接见外宾,神采奕奕,很有气派。但是极左势力及其影响依然存在,因此那时的政策多有反复,在极左势力回潮的郁闷日子里,大羽老师又换回一身老旧的灰蓝色毛(中山装)装,在美术系的支部会上看到我时,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1982年我考上了大羽老师的写意花鸟画研究生,师兄黄惇和徐利明为书法篆刻研究生。1984年大羽老师和陈显铭老师带我们三位研究生赴西北考察,一路上由大羽老师的好友,当时任兰州军区政委的肖华先生接待。考察到张掖时肖政委委托当地驻军坦克师的师长和政委接待,大羽老师行事谨慎,晚宴前叮咛我们:“和部队首长吃饭,说话时要注意,张振华是当过兵的,应酬上就让他来对应。”席间,坦克师师长开始敬酒。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学兄黄惇一杯白酒下肚,第一句话,劈头就问坦克师长:“坦克师有多少辆坦克”?一时场面气氛紧张了起来,大羽老师的嘴角下垂,表情转为严肃,我见势不妙,赶忙岔开话题,旋而转问坦克师长:“河西走廊昼夜温差大,这里的水果一定很好吃吧”,把话题从军事机密转到了风土人情,使气氛迅速缓和了起来。

大羽老师的教学方法采用的是传统的授徒方式,主要是依靠笔墨示范,让学生有机会看老师是如何从立意,打腹稿,直到落笔,设色,调整,落款,打印章等一系列创作过程。现在看来我们当时是何等的幸运,因为现在能具备这种教学能力的老师已经几乎不存在了。大羽老师的教学语言是朴素的,强调学生要练习书法,以书法的用笔入画,即“写”,而不是“描”或“画”。在设色时也要“写”,要将“写”时自然形成的飞白空隙部分保留下来,不要填死。这样通幅画看起来才会生机勃勃,气韵生动。大羽老师常常告诫学生在学画期间不要用色纸和粉色作画,以免学生追求表面效果,陶醉其中,而忽视了笔墨。提倡学生锻炼扎扎实实的笔墨基本功。大羽老师那时常常给学生写书法,内容都是古人先贤奋发励志的佳句。

大羽老师是白石老人的入室弟子,他在承袭齐派的大写意花鸟画的基础之上,贵在能融入强烈的个性,进而发展了金石派的写意花鸟画,在用笔上,他更加豪放恣纵,痛快淋漓,有一种可爱的霸气。在题材上,作为岭南人,大羽老师常以洋紫荆,番石榴,苦瓜等岭南花卉蔬果入画。进而丰富了传统大写意花鸟画,把传统金石派写意画推向了另一个高峰。

庚寅初冬于金陵客中 张振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