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张仃先生谈艺(二)

时间:2011-03-22 10:49:37 | 来源:艺术中国

( 十二)单纯追求趣味,忽略情感、情绪,是目前中国画创作的一大弊端。由此而助长了制作之风,产生了小巧、浅薄。

(十 三) 我不喜欢运用特技。一是因为特技是硬画,硬作文章,难得尽性;二是因为中国画的工具太好了,它表达人的感情最直接。

(十四)画山水画,少不了造险。险从何来 ? 从大自然中来,从生活中来,从自己的感觉中来。如此,其险可倚。

(十五)一方面,传统绘画“随类 赋彩 ”是 经过 提炼 与概 括过的 “彩”。中国画从来没有孤立地强调光与色,因为这不是艺术要求最本质的东西,不是目的,只是表现手段。所以色和光是根据艺术要求而取舍的,否则便不可能了解其它造型艺术的许多现象。如 :中国和西洋的古典雕刻都是有色的,而近代雕刻都是无色的!这是雕刻艺术的发展 呢?还是 倒退呢 ? 另一方面,中国画的色彩,还是要发展的,但并不以追求“如实描写”为满足。我们古人早已充分了解这一点。

(十六) 实际上,中国画并不排斥光暗,如“石分三面”就是一例。但它也不迷信光暗,如宋瓷枕上小儿踢球的线画,寥寥数笔,生动异常,从整体联系起来看,决不会有人把它看成是踢铁环的。

(十七)我尊重传统,热爱传统,同时又在同传统打仗,尽量不要传统。传统的技法我尽量不模仿,传统有的皴法绝对避免。我讨厌公式化、概念化地画画。我尊重传统,我又讨厌传统的糟粕。我实际一直在向传统挑战,希望从传统中跳出来。齐白石老讲过 传统像个大网一样”,他和黄宾虹是“漏网之鱼”。我说我千万别被传统网住。

(十八) 中国 画法中,向来 便主 张“奇 中 寓 正”、 正中 寓 奇 ”,以达到艺术上的变化统一。有正无奇,则呆滞刻板,如馆阁体印版字所要求的,会绞杀了艺术生机 ;若有奇无正,那是企图以奇取胜的江湖术士手法,已去艺术甚远。真的艺术要求,应该是奇正统一。有时从外形上看颇正,而奇寓其中 ;有时形式很奇,而正寓其中。

(十九)收放之法。许多中国画家在这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写意画家体会尤深。有些画家,终生苦于能收 不能放,或能放不能收,或失败于宜放不放、宜收不收。艺术贵在能放能收,收放得宜。如长江入海,源出于昆仑,经高山峻岭,迂回曲折是其收 ;既出三峡,一泻千里是其放。

(二十)方圆各有其长处。如纯方,则诉诸人之感觉是有骨无肉,冷硬偏于理性 ;如纯圆,则有肉无骨,混沌无精神。造型之方法,无论一石一木,或人物、屋宇、舟车等等,皆方中见圆,圆中寓方 ;既有 丰富 之 感情,又 显 得 挺 拔 有力 。 这 也 是 程 式 化 所 遵 循 的主 要 方 法 之 一 。

(二 十一 )齐、黄 两位 大师,为近代中国画两座高峰。而两位大师攀登道路不同,面貌各异。齐先生作品面 貌以奇胜,而正寓其中。变化中有法度,奇异中见生气。宾虹先生作品面貌以正胜,但奇寓其中。初见似平易,但愈深入品味,则愈感到其韵味无穷。尤其笔墨变化,神出鬼没,无迹可寻。似极率意,毫不经心,但审其墨痕,笔笔见法度,折钗股、屋漏痕隐于层层积墨之中。视之不辨物象,黑团团点线交织。退后几步看,则融洽分明,气韵生动。

(二十二)黄宾虹先生的笔墨,繁到不能再繁。尤其到晚年的时候,越是画兴高、画意浓、画到得意处,越是横涂纵抹。近看似乎一团漆黑,退几步看看,真是玲珑剔透,气象万千。 在极 繁复 的 画面 上,令 人感到 处处 见笔,笔 笔有 情,单 纯而统一。

(二十三)历史上常讲中国画家有四个信条 :一个师造化,一个师古人,另外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黄宾虹先生这四个方面都做到了。事实上做到这四句话是不简单的。怎么师古人呢 ? 黄先生是学南宗的,但他北宗也学。青年时代他临李唐的画。黄先生是打进去又打出来,他的画到晚年没有一笔像哪一派,他自成体系。他师古人几进几出,几次打 进去,几次打出 来。黄先生是师古人之心,不是师古人之迹。

(二十四)目前,中国画坛百家蜂起,风格化”趋向越来越明显。人人都想同他人拉开距离,人人都想把自家面貌塑造得独特些,应该说这是好事。但我有隐忧。过早地求超脱,过早地自立门户,这在艺术上往往只能收到短期效应。譬如练气功和武功,有多深厚的内功就有多大本事,内功筑基太浅,纵然学得几手招式,甚或以聪明悟得几手奇招,于形式和技法上炫耀于一时,但因无内功而终难大成。

(二十五)焦墨作为绘画材料来说,有其极大的局限性,特别是山水画。但任何材料都是如此,水墨与油彩相比又何尝不感到其局限性很大 ? 但局限性被克服正是它的优越性。试看乐器古筝,比钢琴局限性要大,而高明的琴师,演奏某些民族特色强烈的曲调,是钢琴所无法代替的。对焦墨,如能掌握其性能,会产生其它材料无法代替的效果,变成优越性。故而清代王昊庐评价程邃焦墨艺术时,用了“干裂秋风,润含春泽”来形容。当然,这一境界是不易达到的,但是可能达到。即便程邃与黄宾虹两位大师,也没有把焦墨发挥到极致。焦墨还有很大潜力,有待后人努力。比如,焦墨可以大大发挥其雄强感、力度感。有人把焦墨比为敲击乐器,更确切说,焦墨作品能达到交响乐的效果,而其中敲击乐器银铃声尤为突出……

(二十六)色彩有很高深的学问。但貌似单纯的黑白对比所产生的力度和丰富的内涵,又是其它色彩所不能代替的 ?“白为万色之母,黑为万色之王。”黑与白构成了中国画的色彩基调与骨架。我喜欢荒寒雄壮,不喜欢纤细艳美。我喜欢画柏树、枯树,黑与白的焦墨很适合我对这些对象的表现。

(二十七) 黑、白、灰是一种学问。大千世界眼花缭乱,黑、白、灰给人以极大的安慰。石溪一幅黑、白、灰作品,常常使我神清气爽。

(二十 八) 我搞 焦墨的 原因,是想把绘画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使作品远距离看 也有效果。过去,吴道子、李思训等多作壁画。后来,出现了卷轴,文人画同匠人画分开。中国画画在纸上,不能上墙。我觉得,中国画应该也完全可以给它找更大的空间,变成壁画。这并不是说让中国画家成为壁画家,而是让中国画可以上墙成为壁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