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甫:我幸运地遇到了变革

时间:2010-12-21 08:46:10 | 来源:国际在线

袁运甫2010年创作的水墨画《荷塘春秋》



他横跨设计学与美术学,在国画、壁画、水粉画等创作中变而通之,得心应手

  记者/黎萌

今年77岁的袁运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美术专业本科毕业生,他参与和主持设计创作了包括1979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壁画、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环形壁画等多项大型公共建筑美术作品,1981年他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赞助下赴纽约举办个展……12月18日,“袁运甫绘画60年特展”将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

怡红快绿的艺术实践

1949年秋,16岁的袁运甫如愿考入杭州国立艺专。从入学杭州,到转至中央美术学院,在南北5年的学艺过程中,袁运甫有幸亲近了20世纪中国艺坛上一批引领风骚的大师们,从此走上自己的“大美术”之路。

在杭州学艺三年半,大部分时间以基础训练为主。当年学校最吸引学生们的是每学期举办的“教授新作展览”,面对迭出的新作,学生们踊跃异常。如潘天寿先生的《大水牛》、吴大羽先生的《工读》和《还乡》、林风眠先生的《工场》和《花卉》等作品,都以独特的风格和强烈的个性审美追求,流光异彩,给袁运甫留下了永世难忘的记忆。“每年这个展览开幕时,在我们学生的心里都经历着一次真正的震撼与冲击,这段难忘的基础教育,我至今十分留恋。”

1953年初,因院系调整,袁运甫随同学和老师一起转学至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随着时间推移,北京的文化品格也为大家所热爱,当时故宫博物院经常组织著名学者的学术讲座,袁运甫先后在那里听到梁思成、唐兰、陈万里、裴文中、沈从文等先生的许多精彩演讲,茅塞顿开。

上世纪70年代末,已在中央工艺美院任教多年的袁运甫与壁画专业的一批师生一起,全力投入了北京首都机场大型壁画群的创作、制作和组织工作。经过一年的全力奋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重大的成果。1979年10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群艺术工程的顺利完成万众瞩目,这一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好评。

袁运甫说,从那时起,“无论在艺术教育和自己的艺术实践中,坚持‘大美术’的基本观念,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代艺术和社会进步的同步发展,是现代中国艺术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特色。“我很幸运地遇到了这一伟大的变革时期,这为我们的新艺术及创作观念的更新带来机会,也为中国艺术教育带来了新的改革思考。”

世纪之交,袁运甫连续投入了一系列大型国家公共艺术创作设计的任务。如为北京太庙《中华和钟》大型编钟礼器做美术总设计,负责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的超大型壁画、超大型群柱和天顶的总体设计与全面工程的实施,为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设计“进关大厅”的重彩壁画,以及新近为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创作壁画创作等。

世纪坛中华千秋颂大型壁画



知常求变唯变所适

18日开始的《袁运甫绘画60年特展》将展出袁运甫先生不同时期的精品作品百件,包括其早期的色彩写生作品和近年创作的彩墨作品。展览将袁运甫先生的绘画艺术历程清晰地呈现给观众,观者将有幸看到作者在绘画领域的强大功力。

在中国文化和艺术面对纷纭复杂的价值体系的今天,袁运甫的艺术作品彰显了一代文人的精神气度。唯美的画面下,是悲天悯人的情怀,是自信、独立、高昂的气质。他既善于从历代工匠所创造的石窟艺术、墓室壁画及浩如烟海的民俗美术中吸取营养,知常求变,唯变所适,又能与西方现代艺术及民族本土艺术结下不解之缘。他深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装饰艺术的哲学、美学基础,更是产生中国现代艺术的沃土和根基。

从袁运甫的实践中不难发现,在西画创作中,他力求表现中国式的色彩观,将西方绘画的经验转换为中国艺术的独特形式;在创作中国画时,他主张打破传统绘画在主题、材料、色彩等领域的限制,拓展中国画的表现力;在大型创作中,他希望在主流之外另辟蹊径,坚持艺术的多样化。这些想法都源自于袁运甫对转换和创新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袁运甫先生创作了一批独具风貌的彩荷系列作品,并不断进行着新的探索。荷花是君子之花,更是时代风华的写照。画荷的背后,实是画家的精神气质和思想品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巨德说,作为老一辈与青年一代之间承前启后的艺术家,袁运甫先生深感装饰艺术与形式美的艺术思想是中国美术界的一代群星之光。而如何沿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治学之道、创艺之规向前走,创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特色,已成为袁运甫先生不断思考的问题。

著名艺术家陈丹青认为,袁运甫先生的绘画观是多极的、综合的、功能的、时代的,“他所胜擅的画工,在纸本、油彩、壁画及各种新旧媒材间往来无碍,既多且杂,而能专精;他所追慕的美学,兼取敦煌、南欧与墨西哥古今壁画的恢宏博大,及上世纪欧陆早期现代主义绘画的简明严整;他组构作品的图式,以中国古典雅文化俗文化符号与现代西方设计学相交错”。(参考《袁运甫向世界博物馆推荐丛书》


袁运甫

个人档案:

袁运甫,1933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9年至1952年在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1954年8月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毕业。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即在该院任教,直至合并清华大学。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他的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何香凝美术馆、南通中心美术馆、清华大学学院美术馆、江苏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百雅轩艺术中心,以及纽约、洛杉矶、西雅图、巴黎、东京、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地举办展览。袁先生在创作之余还撰写了大量文章,曾出版《悟艺集》、《装饰绘画散论》、《有容乃大》、《袁运甫》等文集,主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40年来的《艺术设计》、《中国当代装饰艺术》、《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部分卷目)等重要学术著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