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澎:

时间:2010-06-27 18:49:41 | 来源:艺术中国专稿

艺术家>吴冠中>独家连线>

吕澎 

艺术中国:您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吕澎:第一反应,说真话,有这个思想准备,因为他这么大年纪了。因为之前就知道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身体都不太好。所以说还是有这个准备。但还是挺惋惜的吧,他跟今天在世的艺术家完全不一样,他是一个非常棒的一个艺术家。他的“棒”是在于在这么一个高龄下,他的内心特别清楚,他对问题的判断非常准确。他不像有些艺术家其实到了六、七十岁都不行了,这些艺术家对各种问题的判断都有问题,艺术就不讨论了,而吴冠中是对这些我们说的“大是大非”的问题非常清楚。他不是个年龄问题,他在那一代里本身就是年龄最大的,现在还有一些七八十岁的艺术家,我觉得他比他们强若干倍。

艺术中国:也就是说您还是认同他的一些观点的?

吕澎:对,我觉得判断太准确了,而且我觉得他的判断是清晰而不是含含糊糊的。关于“体制”的讨论和他早年谈到的形式美、抽象美和里面所谈到的问题,这个清晰度是一样的。他在老一辈艺术家里面真是最棒的,他在艺术史里留下的问题和给我们的财富是这一批艺术家里最多的。

艺术中国:您对于吴冠中先生观点的认同,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吕澎:我觉得早年的就不用说了,那整个是改革开放以来艺术界整个理论和思想上的开端,是针对“文化大革命”文化专制的角度来争取艺术家创作的基本的自由和权利的问题,理论家、批评家没有提出这个问题,而他作为艺术家提出了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前两年,关于涉及到“体制”上的问题的看法,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根本性的,而且我是非常的赞同。随着以后改革开放和时间的推移,我们大家都看到了这个问题,只是体制内的那些人获得了既得利益,大家不会对这个问题去做深入讨论甚至去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提出这个问题就更加宝贵。今天整个当代艺术的发展,其实在资源配置和艺术体制上的问题非常严重,这次经济危机下产生的一些明显的变化很说明问题。

艺术中国:您觉得吴冠中先生对中国的百年艺术史上占有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吕澎:我觉得这么来表述吧:如果我们要数个20来号人吧,可能他是其中的一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