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青生:

时间:2010-06-27 17:28:43 | 来源:艺术中国专稿

艺术家>吴冠中>独家连线>

 

艺术中国:您听到吴冠中先生去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什么?

朱青生:很难过,因为前一段时间看到他还是身体挺硬朗的,觉得他还可以为他所要做的事情有一个奉献,这一次听到这个消息就觉得很突然,对于这样一个老战士就这么仓卒而去,我们还是觉得有一点吃惊,还是很悲痛的。

我们原来还想跟他做一个对话,我跟贾方舟和水天中都约好了。听说他住在医院里,我们当时觉得等他一出院,我们就跟他谈。

艺术中国:这个对话是关于什么方面的?

朱青生:是关于当代艺术的一些看法,尤其是对于如今如何把中国渊源的当代艺术再进一步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是从西方的渊源里发展起来的当代艺术。因为我们认为吴先生他对于艺术的理解,已经注意到从中国渊源和西方渊源里发展起来的艺术是有差异的。我们现在研究的就是这两者的差异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调和的。吴先生在某些方面做了一些调和,但是我们还觉得有一些不可调和之处怎么来理解,怎么来做,想跟他谈一谈。

艺术中国:您现在正在编《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有涉及到吴冠中先生这一章吗?

朱青生:我们做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一般是不会涉及吴冠中,因为这种“老大师”,所谓这种“老大师”就是说如果今年和去年、前年没有重大变化的地方。在我们的年建立,我们一般会做“老大师”最近有什么活动,我们会把它记录下来,因为它每天都会有一些信息的记录,但是一般不会把他的创作作为我们关注的目标。

艺术中国:您跟吴先生应该算作老乡,都是江苏人,您认为他的家乡会对他有一个什么样的感情?

朱青生:他是宜兴人,宜兴那个地方是大师辈出,徐悲鸿也是宜兴人,我想每一个大师的陨落都会使家乡的人怀念他。对于家乡人来说,活着的时候是家乡人的骄傲,死了之后也会更加怀念和纪念他,这个是老家的态度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