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甫:大师刘海粟

时间:2009-06-17 13:31:37 | 来源:人民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下面有请袁运甫先生发言。

袁运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先提一个意见:刘海粟先生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位大师级,是一个重要艺术家。作为一百一十周年的诞辰,这样一个重要的展览我觉得应当早有计划、早有规划安排,使真正对推动中国美术发展成为极为重要的有组织、有学术深度的展览。展览又分成两个地方,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和常州美术馆,应该更多的集中到他的作品,更加系统介绍他的艺术成就。在国外一个重要画展的构成需要经过非常充分的准备,并且通过各个国家博物馆进行选择调用、借用优秀的作品进行系统展览,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因此今后,无论从理论上的研究还是画家重要的一个展览计划来说是值得总结与教训的。

因为刘海粟先生的作品,在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具有了极为重要的过程,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这一次的展览显得有一点儿匆忙,准备的还不够充分,有一些非常重要作品在这次展览上很难齐全的展示,很明显因为时间比较紧迫。包括展览布置各个方面下的推敲以及精细的安排,还应该总结工作经验教训。

因为刘海粟先生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真正系统的把西方艺术借鉴到中国来,把中国的传统艺术,通过自己的艺术释放做了非常好的阐释。在美术教育上也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我只是列一个名单,名单能看出刘海粟先生在办学过程中是如何的认真,把各方面的人才集中到学校担任教学工作。比方说,在西画聘请了王继远、李超斯、吴易德等等还有其他很多艺术家,在中国画上有吴福之、张大千、张千寿、郑福昌包括余建华先生等等,在音乐家上有丁尚德、马思聪等等。在名单上有20多位是非常重要的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办上海美专这么网络人才,集中各方面的优秀人士,这种精神特别在私立学校来讲,这在调度人才上难度更大,我想他的苦心能够看出他的责任心。

另外,看完整个展览以及历史的叙述也很感动,30年代初到30年代中期两次到西方、欧洲考察。第一次回来时候居然带了109幅作品在上海展出,数字很惊人。在国外考察研究,自己就地创作写生的作品能有上百多幅作品展出,数量如此惊人。最后海粟先生把自己的作品捐献给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时几乎近千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艺术劳动成果,一个人有这么大的劳动量——联想当今想想,不知道我们的学生四年进来能完成多少作品?我做了几次调查,同学都不好意思说他画了几张画,数字少的可怜。而老的艺术家在三五年中能够画好一百几十幅作品,能够开这么盛大的展览,我非常感动,当然其中的问题也值得研究。

特别是后来在法国的展览上,当时请巴黎大学的一位教授叫做莱沃,这位教授写的序言我看了也非常感动,他说他是用真意与古意的角度来称刘海粟为大师。而在序言中说到,他是一位中国文人复兴的先锋,基于欧洲艺坛也是一支生力军。他的创作在外国人眼里看,也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当然刘海粟有一股中国人的大气,不卑不亢,有着平起平坐的态度。这种精神这种气魄也决定了他艺术的氛围,达到了艺术很高的追求。因此我们在美术馆看油画确实很感动,他还不是浅显印象主义的写生,是经过自己的选择,和自己艺术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上,甚至把中国画的某一些方面也在细化的侵入了西方因素,这是一种结合,是中西真正意义上的结合。

在60年代初,62年我曾经拿着刘海粟先生开的介绍信访问傅雷先生,到了傅雷家,家里就挂了两张画,一张是刘海粟先生的临摹画,一张是(韩×)先生画的一幅画。讲到了刘海粟自学的投入精神以及他的个性,完全对艺术忠诚。后来在一篇文章中也写到了,中午饭时间过去之后,刘海粟先生背着他临摹作品回来,他太太给他一杯热水、一盘面包,一盘冷菜,他的生活非常朴素,非常清淡。当时傅雷就说,他从来都是这样,生活非常窘迫,为了艺术他可以献身自己。傅雷先生曾经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对刘海粟先生有很多遗憾,当然这是一种同情。写的很感动人的一段话:“一个真实的天才,尤其是艺术大才被误会了,这是民族落伍的征象”。他心中充满了对刘海粟先生的敬重,因此他家里永远挂着这样的画,那种风景山水画,溪水流在群山中,很浓重的感情。另外一幅是刘海粟在云南画的少数民族的重彩。

刘海粟先生无论对西画或者是中国画包括书法上,需要很好的非常系统的研究和深入探讨,这对中国绘画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因为他作了这么长时间,有着百年时间,吃了这么多的苦头来取得最后艺术的成就,这极为可贵,也很不容易,最后他还是那么开朗。我们假期中几次经过上海都会看望他,他还是长期保持乐观的信念。有一次我们去看他,他说中央美院的同学已经来了好几批人了,其中有一个高个老远就叫我大师,他特高兴。中央美院的学生叫他大师,他非常激动。这中间会有一些误会,当然可以看见他希望得到温暖,希望得到认可,希望对艺术的辛劳能够有一个由衷的评价,我想这并不是很高的,这是起码的,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应该是这样。

因此刘海粟先生这一辈子的努力和各方打官司以及很多事情的经历,他仍然保持这种心态。他在香港卖画的钱捐赠给南艺,这让我看到刘海粟先生体现出中国人非常具有的豪气,以及对艺术的真诚,以及我们每次去,从一楼到二楼、三楼看他的中国画、油画,中国画看完看油画看字,他的画非常真诚,作为一个普通青年人根本不认识,会非常平等、非常真诚的使你得到收获。我们每次经过上海都拜访刘海粟先生,有一次还拜访吴大宇先生,这种拜访完全是接受老师的由衷之言,这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正是有这些好的大师、教授,我们那一代人是很敬仰的,因为正好还遇到这些大师在世。看看今天我们的教学真心里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滋味。

因此,我今天非常感谢上海有这样的展览拿到北京,给我的感觉北京的准备有所不够。

谢谢大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