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乃正:一次关于“具象”与“抽象”之价值的谈话

时间:2009-06-16 14:47:17 | 来源:zhunaizheng.com

艺术作品无论从其发展史中的运动现象或形式语言上考察,无非是两大类,即具象艺术与抽象艺术,中间又分成若干不同的层次。人类艺术发展至今,这两大类的作品在全世界已广泛流传并在持续发展中,二者都是人类文明的迹化,深刻地留志而又影响着每个时代的人文精神。许多人常把二者看成绝对不同互为对立,甚至误视为彼此不容而又相斥,这导致我们始终停留在表象的门槛,举足不前,难以进而思探到实质性的本源问题。

如果我们摆脱了个人的欣赏习惯和好恶带来的偏见,能够客观综合地去认识它们,从“具象”与“抽象”二者产生的根本原理去探究,就不难发现皆有其存在的内因与价值。它们得以存在与发展的动因就是社会和人的精神需要与艺术规律的相互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看,抽象艺术对个人情绪感受的表达更胜于对人物由心理至表象的具体刻划。这里所指的情绪感受,就是体现人内在而无形态可视的思维、意念、情感,正因为抽象艺术运用的是这种情绪化的非具象语言,所以就更有可能把握个性化的独立语言符号,达到表述其心绪、感情的准确度和个人潜隐感情渲发后的圆满,而思想、意念的运转,感情的演示,恰又是人的一种生命状态,当然必属人的生命价值的一部分。如此考量,抽象艺术发生发展的必然根由便十分清楚,在人类艺术的创造活动中,抽象艺术的价值无疑是应被肯定的。同样,以写实表现手法为主体的具象艺术,由于它来源于可观可视形象的可被公众普遍认定的特性,将会永远存在。尤其人对于现实世界中有生命的“物”的依恋,及对生命可视形象的关注,是人类千变万化的感情发生的驱动力。例如一棵春天阳光的小树,每一片嫩叶就有各自的姿态,在光线透射下,丰富的明暗变化与色彩的微妙节奏所组成的韵致,引起人对生命的丰富遐想,从而引出种种不同的感受。何况这棵小树在盛夏、深秋、严冬四季自然造化的更迭中又能折射出人本身在时空变化中的无穷代谢。而通过具象艺术语言体现自然景物的变化,实际上是从客观“物”的盛衰更新的现象中,找出蓬勃动人的盎然生机,这是生命本身的力量,也是直接体现了人自己的生命价值。至于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经历过动荡的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变化,更影响了人的思想,乃至活生生地造就了各个人物身上的内部性格、气质和印刻在外部的整个身躯的形态。可以说人类本身组成了世界上最为丰富的视觉艺术源泉。当然也是艺术品所要表现得最为重要的内容。而对其精神内涵的提炼与表达,就是产生艺术魅力或我们称之为力作的重要因素。

因此,今天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应该从人的生命价值上找到真实之路,悟识必须强调对人的生存与现实环境的深切关注和精神世界的挖掘,进而对整个社会和人生的研究探索。

可以这么认为:不论具象或抽象的艺术,都是因表现了人和一切生命运动的价值,才具有存在的意义,所不同者,只是一个通过客体外部而揭示内在的精神世界;另一个则是将内部精神世界的潜隐运动化为无羁的意念图象。重要的是对“人”自身生命价值的度量——仍然是一个生命运动状态是否“真、善、美”的问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