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08不凡 09精彩

时间:2009-06-16 08:53:33 | 来源:美术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美术界与国家发展同步共进,美术界做得精彩。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感慨颇深地说。

2008年美术界表现不凡

吴长江说,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喜有忧,可谓是大悲大喜。中国美术界做了很多事,美术家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献爱心,表现不凡。中国美协表现出一个具有高度爱国情怀、热爱人民的学术团体的政治责任感。这一年,从年初的抗冰雪灾害到“5·12”抗震救灾,庆祝改革开放30年、北京奥运、神七载人航天卫星飞行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中国美术界、中国美协都没有缺位,做得到位。在这些重大事件中,中国美协有机会向全国人民表达出他们爱国的赤胆忠心,体现了中国美术界的整体素质。美术家们关心祖国的发展,关心时事,反应非常快,西北地震的消息刚一报道,美术家们就给美协来电话询问美术家们该怎么做?非常急切地想捐款、捐作品,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对国家、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支持,美术家们的心是与灾区人民在一起的。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美术界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爱心捐献贯穿全年,无论是画家还是各级美协组织都做得非常精彩,表现出色。

2008年,我们成功地召开了中国美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两届中国美协分党组共同的汗水、前几届美协主席团和全国美术家共同的多年努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次美代会开得很成功,不仅开幕式美术家们济济一堂,就连闭幕式、告别宴会都高朋满座,这说明美术家们心齐、对中国美术界的未来充满着希望。这是对本届中国美协主席团和分党组的鼓励,寄希望于这个班子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9年精彩纷呈

吴长江介绍道,2009年中国美协已确定了一系列工作重点。包括西藏行大型展览、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特别是配合建国60周年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选、颁发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等等。

西藏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有着悠久的文化和神秘的自然风光,更主要的是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所表现出的健康、蓬勃的生命力。在美术史上有不少大家、先辈如董希文等都曾画过西藏,留下了许多精品,这次将邀请这些前辈们的精品,同时也将展出当代中青年画家的西藏题材的作品。这个展览将和中国美术馆、藏学会一起搞。我本人和许多画家一样,曾多次进藏区采风,我们赶上了这么个好时机,这个展览将是对西藏美术的全面总结,将全面反映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变,表现西藏之美和艺术家对藏族人民的深情。这次展览将深入宣传西藏的民族文化,促进多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互补,传递民族真情,从美术的角度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和祖国统一。这个展览将是一部美术的、活的历史,全面展示半个世纪以来西藏的进步、繁荣和各门类艺术家、各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真挚情意。这个展览将有许多西藏本地画家参加,展览规模会占到中国美术馆的一整层。对这次展览,中国美协将突出其学术性,目前正在会同西藏学会、藏学家共同梳理有关资料,还将进一步组织专家论证。

我们提出要塑造中国美术国家形象,今年将启动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目前初步确定第一站去巴黎,这将使中国美协第一次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中国现代美术作品。中国版画60年将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展出。我们正在策展如中国画手卷等赴欧洲的展出。总之要尽可能地展现当代中国美术经典和新探索,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变化。在作品的选择上,既要考虑到作品的民族风格和艺术水准、思想性,又要从西方民众的观赏、接受习惯的实际出发,尽可能地在策展和展陈方式上找到适合他们的接受方式。既要具体研究展出国的风土人情和展陈条件,又要注意在展览的同时加大文化交流的力度,把与各国美术界的交流逐步推向深入。如果各国对中国当代美术长期不了解,那么我们的当代美术就很难真正走出国门。要把世界各国在对传统古代中国美术的了解,逐步发展到同时对当代中国美术的了解和认可。今年还将实施首批青年美术家到国外进修提高计划。这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由中国美协提供经费派遣美术家出国进修的第一次。现在我们正在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将组成权威的专家审查、委员会来推选,以确保国家的经费真正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成立60周年。各级领导和全国各界的朋友们都很关注美术界,关爱美术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美术荣典制度。过去有一个中国美术精彩奖,希望能做好成为中国美术最高奖,2005年以后改为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还是结合全国美展来评选。中国美协成立60年,我们各个艺委会将会搞自己单项的画册出版工作,如版画、雕塑等,开本都一样,将来就集中在一起就是中国美术60年纪念文献。

2009年中国美协仍将强调美术关注社会,与时代同步,努力提高创作水平,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美术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感谢社会各界对美术界关心、爱护、充满着的期望。

创作要身体力行走在前列

吴长江说,在做好中国美协的组织管理工作的同时,我自己深感在艺术创作上也必须努力走在前列。我原来在中央美院时一直以版画创作为主,一直强调在写生中充分捕捉创作对象的生动、鲜活,到协会工作后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也加强了中国画的创作。今年我希望自己在创作上出新作力作。人们对我们这些协会的管理者在个人艺术水准和创作上也是有要求的,如果国家美术学术团体的负责人艺术创作上不行,人们对美术界会失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