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作品展在深圳画院开展

时间:2009-06-15 16:20:16 | 来源:深圳商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20年青藏豪情尽现深圳

一位藏族少年站在青藏草原上,随风扬起头发的侧影,流露着坦然的自信和对自然无言的热爱,那种与生俱来与自然的亲近,天人合一的和谐,就像一曲藏歌,深沉而悠扬——这是著名画家吴长江的作品《高原之子》。9月5日,由深圳画院策划的“吴长江作品展”在画院陈列馆向广大市民开放,展览展出吴长江作品60余幅,其中有25幅是画院历年来的收藏,另外就是画家近期的新作,涵盖了石版、素描、速写和水彩多个画种。绝大部分表现的是青藏高原上的独特风光,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近年来的“西藏热”,绕不过众多热血艺术家的参与,他们用画笔和激情展示了这个高原的壮丽和豪情,但最打动人心的,是他们画里传达出的对纯净生活和精神的追求。艺术家吴长江就是其中一位,也是最执着的一位。他生于天津,长于北京,自上世纪80年代初在毕业创作中创作了西藏系列版画之后,曾先后30余次入藏,视西藏为精神家园,创作出以藏民生活和西藏风光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他的画表现了西藏人牧放、集庆、赛马、歌唱、朝圣等生活场景,以及藏民之间母与子、兄弟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在他持续不断的创作中,更能看出越来越快速的都市化进程对这片天堂净土的深刻影响和潜移默化的改变。

吴长江,1954年9月生于天津汉古,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2年至2007年7月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多年来,他在北京、广州、西班牙、日本等地举办个人展览23次,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等全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他的版画作品屡获国际版画奖项,人体素描也在画坛赢得很高的赞誉。

当日的画展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和青年学生,一位观看画展的学生表示,在学校的时候就听说过吴长江的大名,看到一个艺术家能这样持续关注一个题材长达20年,他深为艺术家的执着精神感动。

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评价说:“研究长江的艺术创作,我们不难发现,青藏高原和藏民生活始终是他艺术实践的重要载体。他曾30余次入藏采风,雪域高原的人情风景,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新鲜灵感和生动内涵。版画、素描特有的技巧、媒材,乃至画面的质感,经画家的运用,与藏区的风貌、藏民深沉的性格、素朴的形象,艺术而自然地交融一体。其作品让我们感受了一种绚烂至极而归于平淡的美,也让我们体会了艺术创造美感的奇崛艰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