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罗丹 谈汉人——钱绍武先生

时间:2009-06-15 10:22:12 | 来源:新浪网 作者: 赵翼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钟灵毓秀的太湖山水,孕育和造就了无锡历代才贤辈出,人文荟萃。且尤多书画名家。如东晋的顾恺之,元末明初的倪云林,明代的王绂,以至当代正蜚声画坛的华君武、钱绍武、董欣宾等。历史上,仅明清两代,无锡出名的画家就有一百余人。难怪有人说,无锡真是个出画家的地方。

这里要介绍的,是以雕塑著名,且兼擅国画、素描、书法艺术的著名雕塑家钱绍武教授。自应聘在钱绍武艺术教育研究所工作以后,我和他的接触更多了。不仅较多地了解了他的今天,也勾起了我对他少年时代的美好回忆。如今,中等身材的钱绍武,仍不失年青时的那种潇洒英姿。他那显得稍秃的宽宽的前额,似乎蕴涵着艺术家所特有的睿智;他那显得爽朗的笑声和风趣的谈吐,充满着平易宽厚和幽默;他那口未改的乡音,洋溢着对家乡真诚的情愫;那一副深度的近视眼镜,则记载着他在艺术上付出的心力和取得的成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世界名人录多次收录他的名字,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东欧一些国家以及香港等地区先后邀请他去讲学,并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报刊,对他的艺术成就作了报导,那就决不是偶然的了。

家学渊源,少年英才

1928年4月,钱绍武出生在无锡县新渎桥镇上,那是当地最有名望的一家书香门第。他的高祖钱勖,字揆初,是咸丰五年举人,早年颇有才名,后以内阁中书受聘于李鸿章幕下。祖父钱六箴,为无锡早期日本留学生,颇善诗文。与钱基博、钱孙卿并称“三钱”,同有“江南才子”之誉。父亲钱学熙,为北大著名英语教授。曾参与朝鲜战争停战谈判的工作,是首席英语翻译,谈判文稿把关人之一。家学渊源,钱绍武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薰陶。1939年,还只有11岁的钱绍武,就去上海找到在租界上教英语的父亲,开始学习英语。1942年,即师从无锡著名画家秦古柳学习国画,并兼学书法和诗词。因他排行第三,家人亲热地称呼他“三囡”,我们小同伴则叫他“三哥”。对于我们几个家境贫寒的少年同伴,他从未显示过名门望族的那种“富贵相”,倒是很能够同大家打成一片的。由于他聪明好学,知识明显地高于周围的同龄人。而且,他往往玩得都比别人聪明。少年时,他就常喜欢用泥巴捏出些什么东西来。镇上的少年伙伴们,是没有一个不佩服他的。

1946年,钱绍武随父亲去北平,一度曾拜师于董希文门下学画,深得师门教益。并在北平艺专旁听,绘画极有长进。这时,他一心想当个画家的愿望,更加炽烈。翌年,适逢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招生。但钱绍武苦于没有文凭,因他自幼以自学和家庭指导为主,并没有正式上过中学。怎么办?强烈的求学志趣,促使他略施小技,画了一张假文凭报名应试。结果,“出洋相”是必然的了,数理化三门都交了白卷。在这里,你也许会联想起,当代著名学者、教授、作家钱钟书,在1929年报考清华大学时,数学只考了15分的故事。幸好,钱绍武的素描、国文、英文都考得十分出色。国文和英文已达到大学一、二年级的水平。而素描成绩,则一枝独秀,当时,任艺专校长的徐悲鸿,惊喜于发现这样的人才。于是,力排众议,以全校第二名的资格,正式录取他入学。从此,钱绍武踏上了专攻绘画雕塑艺术之路。在校时,得到了王临乙、滑田友等先生的谆谆教导。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且思想进步,积极参加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成为学校学生会骨干。1948年,他参加了地下党。

留苏毕业创作——大路歌

1951年,钱绍武于艺专雕塑系毕业后,即留校工作。1952年,新中国为培养自己的高级艺术人才,决定选派一批人去苏联深造。于是,钱绍武考取留苏,在留苏预备部学习俄语。1953年,他和李天祥(后曾任上海美院院长)等人,肩负祖国的重托,去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这原是旧俄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富有美术藏品和较强的师资力量。从此,钱绍武开始系统学习西方绘画雕塑理论和艺术技巧。由于钱绍武学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在全班一直名列前茅。经过整整六年的学习,1959年,以全优的成绩毕业。他倾注了全部心血,完成了毕业雕塑创作——大路歌。这一力和美和谐结合的群雕,反映了钱绍武巧妙的艺术构思和成熟的艺术技巧,引起了苏联美术界的重视,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当时,苏联《艺术家》杂志和《共青团真理报》,破天荒地为一个外国留学生——钱绍武的艺术作品作了详细介绍。雕塑作品《大路歌》,现陈列于中国革命博物馆,成为五六十年代新中国艺术作品的代表作之一。1959年,钱绍武学成归国后,一直在中央美院雕塑系任教(后任雕塑系主任),孜孜以求,献身于新中国的艺术教育事业。

“文革”下放素描丰收

“文革”期间,同许多知识分子一样,钱绍武也没有能幸免于被“斗批”。在下放石家庄劳动期间,在工人农民中生活的特殊魅力,诱发了艺术家的绘画灵感。钱绍武不管劳动得有多累,只要有时间,就为工人农民画像,乐此不疲。有时,几乎是整天没完没了地画。用钱绍武自己的话讲:“我们雕塑家,实在不开人体。”无论是天真的少女,憨厚的老人,还是纯朴的农妇,结实的汉子,在他的笔下,无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有的只寥寥数笔,写形传神,独具风采。而工人农民,对这位挥洒一支画笔的“臭老九”,倒也颇有好感。且给予了应有的评价,夸奖他“画得像”、“画得真棒”。钱绍武自己也说过:“我在农村的时候,几乎整天为他们画像,画我对他们的理解,对他们的尊敬,对他们的同情,对他们的真实的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钱绍武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素描与随想》《钱绍武人体素描选》等著作相继出版,受到国内外美术界的关注和好评。不少素描作品,进入了日本和港台等地,我就亲眼目睹了北京一家刊物的美术编辑,喜形于色地匆匆走进钱绍武的工作室,请求作者为他好不容易才购买到的《钱绍武人体素描选》亲笔签名留念。

听写成像

中国的艺术家,往往是多才多艺的。这也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特色之一吧。如梅兰芳,不仅是一代表演艺术大师,且亦擅于丹青,绘画书法造诣非浅。历史上,诗书画三绝的名家,代不乏人。何况又是“书画同源”。钱绍武的书法作品,同样很受人青睐。他曾举办过个人书法展览。一些作品早为许多美术馆、博物馆和国内外著名人士所收藏。他的书法作品,兼融各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行草尤其豪放潇洒,飘逸如行云流水。很具有结构美和写意美。尤其是他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厅书写的巨型横幅,备受好评。那是他友人美学家杨辛的一首登泰山诗。钱绍武为其改写了后两句,浑然一体,不着痕迹,使诗意升华,气势更磅礴,内涵更丰富。诗云:“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留有他的墨迹。如为黄河碑林写的“奔腾”,高悬邢台市城端的“卧牛城”,无锡居民住宅示范区的“沁园新村”等等。观赏钱绍武的书法作品,实在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

新代表作李大钊像

改革开放,给神州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全国的城市雕塑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他走南闯北,可以说忙得其所。不少名人雕塑作品应运而生。他先后创作的《杜甫》《李白》《鲁迅》《闻一多》《江丰》等作品,都受到好评。其中《江丰》像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

1990年,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我国举办,钱绍武为秦皇岛市创作了大型雕塑《扬帆》,六片大小不一(高者12米)的白帆,错落有致地展开,象征着千帆竞发的雄姿,蔚为壮观。加上底座上12幅不同内容的浮雕,既反映了秦皇岛的历史,也讴歌了秦皇岛的今天。

为纪念李大钊诞生一百周年而创作的大型雕塑李大钊像,于1989年10月25日在唐山市大钊公园落成,成为钱绍武近期雕塑创作新的代表作。荣获“二十世纪中国”大展的学院金奖。像高4。5米,宽7。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半身人像雕塑。钱绍武通过研究李大钊的生平,查阅了李大钊现存的大量照片,选择了以“方正、浑厚、质朴、沉稳”为基调,采用了汉魏传统“方多于圆”的艺术风格,使整座雕像(肩部以上)拔地而起,气势磅礴,俨然如一座“天安门城楼”,犹似一段凝重雄伟的“长城”。充分显示了李大钊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方正、稳重、刚直而又儒雅、谦和、质朴的“北方文士”的气质和品格。面对这位无私无畏的“铁肩担道义”的战士形象,人们无不肃然起敬。李大钊像的成功,无疑首先在于塑造人物形象的准确性,其次,在于坚持了传统的民族形式,造型艺术的独创性。这是钱绍武多年探索现代雕塑民族形式的一次成功的实践。越是真正民族化的东西,就越具有世界性。李大钊像,在国外美术界,同样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发现,它的造型风格和艺术手段,明显地不同于埃及、希腊、法国和印度等国家的作品,这是真正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雕塑。

近年来,钱绍武又相继完成了“炎帝”、“曹操”、“张继”“顾宪成”和“瞎子阿炳”等雕像的创作,而且,新的任务还接连不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