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绍武在古典诗词的造诣

时间:2009-06-15 10:10:54 | 来源:星岛环球网

具有诗人气质的钱绍武先生,对中国古典诗词有着很深的造诣。随口而出的诗词名句,旁征博引的论道口才——深厚的文学底蕴使他的艺术创造不仅别具才情,而且充满了诗意。钱绍武先生为许多诗人、文人塑过像。这些诗人肖像中融会着钱绍武先生对诗人的命运、身世及社会背景和诗作的独特理解和切身感悟。他动用了材料、体量、造型等一切技术手段来表达他的这种理解,他所塑造的人物无不显示着独具神韵的精神内涵。

1980年的青铜雕塑《杜甫像》,是钱绍武在“文革”结束之后的第一个作品,“杜甫”与“大路歌”表现出来的那种挣扎和向上的力量,以及强调造型的艺术手法有着明显的不同。这里显示了作者对生活感受的一种变化。经历了“文革”,当他再去读这位古人的作品时,就更能够体会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那种感觉了。杜甫的双眼很茫然,睁得很大,满是恐怖,表情忧郁,这是知识分子在这种情况下的一种心态,某种程度上,也是作者自己的心态。1986年他用不锈钢为李白纪念碑立像,刻画出了投河自杀前绝望的李白。1986年他用红色大理石创作了《闻一多先生纪念像》,使人一下子就想到了闻一多先生的“红烛”精神。1993年创作的《张继·枫桥夜泊》中将寒山寺旁诗人张继的忧郁的意态表露无遗;在北京的大观园内收藏了很多知名画家描绘的曹雪芹,但是1995年钱绍武先生的雕刻却与众不同,一块浑然一体的大石头,所有地方都是模糊的,是含混的,只有眼睛里的一点点泪光透露了欲哭无泪的沧桑之感。1999年他创作的《冰心像》,参照的是冰心早年留学美国时的一幅照片,汉白玉的质地,显示出冰心清秀高雅的仪态和冰清玉洁的气质。

在钱绍武先生众多的雕塑作品中,瞎子阿炳是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之一。钱绍武曾与阿炳有过一段特殊机缘。钱绍武从1岁到7岁与阿炳同住在一个大院,钱绍武的祖母是眼科大夫,阿炳是个穷叫花子,好心的祖母经常免费给他治眼睛。钱绍武看见过阿炳的眼睛。正因为见过,所以塑造起来就很难。他方方的脸特别瘦,那眼睛完全腐烂了。1991年前,钱绍武曾经做过一个阿炳像,但是他始终觉得没有抓住阿炳的灵魂。两年后,他对阿炳像做了修改,阿炳的背影成为塑像的正面,阿炳的面部也变得非常模糊。

为了着力表现出一个受磨难的音乐家的感觉,钱先生干脆不刻画他的脸,而用他那种受尽折磨,在凄风苦雨中沿着大街小巷拉琴的姿态,发出对凄惨命运的控诉。阿炳在小胡同里边走边拉琴。因为眼瞎他必须要贴着墙走。这墙又是无锡特有的那种小街小巷里腐蚀得很厉害的破旧墙壁,还有那种石板路,把时代的氛围、窄小且具有压迫感的空间强调了出来。头顶上一盏昏暗的路灯照下来,一个影子贴在墙上走,那是非常失意的一个背影。艺术家的创作源自真正的印象,作品的表达也非常传神。

钱绍武对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理解。1991年他为唐山市的大钊公园雕刻李大钊像,当时他接到的设计方案是雕塑一个手持书卷的3米高的李大钊坐像,但是钱绍武最后完成的作品,仅头部就3米多高,整个雕塑是由两块巨大的花岗岩组成。他所以这样做,是从照片中发现,李大钊的脸特别的方正,所有的照片很少有侧面的,都是正襟危坐,发型都理成平头。他又读了大钊先生的《守常文集》,特别是看到鲁迅先生对大钊先生的形容,一个纯朴、稳重的形象构思基本上就形成了。于是推翻了手持书卷的那种方案,特别强调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气势,他的肩膀被夸张了,并且那宽阔的铁肩凝固成了永恒的瞬间。借鉴了天安门城楼的样式,一横一竖的两块大石头,象征着李大钊先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基石。胸像背后衬着绿色的油松,视觉效果非常强烈。

钱绍武先生认为塑像是不断咀嚼别人的灵魂,然后通过对别人人生的感悟、体会和同情,来把这个人一生最重要的一瞬间给表现出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