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悲剧寓言:王华祥《整容》展

时间:2009-06-12 09:17:16 | 来源:TOM美术同盟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不用蛇引诱》尺寸: 170×70cm 创作时间:2006年

   

王华祥的新作《杜尚之后的混战》是巴洛克悲剧式的“寓言”(Allegorie)(借用本雅明语)。他的作品是一种实验者的绘画,既关注历史也关注当下,揭示出隐藏于事件深处的文化内涵,在本质上涉及到艺术史的诸多问题。对艺术史名作及当代艺术问题的机智挑衅,形成一种新的艺术语言,成为带有新历史主义意味的解构方法。

这幅作品的“原典”是大卫(J.L.David,1748—1825)晚年创作的《萨宾妇女》。原画386×520厘米,现藏巴黎卢浮宫,表现了被劫掠后与罗马人结婚生子的妇女奋不顾身冲入战阵,以血肉之躯阻止自己的丈夫和父兄相互残杀的场面。画面视觉中心是穿着白色裙装的萨宾女英雄艾尔西,她勇敢地站在两军中间,张开双手挡拦武器。前景上右侧持盾正欲投枪的是罗马王罗穆吕斯,对方是持盾执剑的萨宾王都斯。画上人物都以裸体或半裸体展现,男人戴上头盔,手握 利剑长矛,披上披肩,此画刚展出时曾被嘲笑为是“画的是没穿衣服的消防队员”,因为当年法国消防队员戴的是罗马式钢盔。大卫说:“我的意愿是想通过这幅画精确地表现出古代的道德风尚,以至于即使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来参观我的画时,也会觉得所描绘的风俗习惯与他们的生活习惯相符。”然而,王华祥重新赋予画面以新的意义,甚至将艾尔西罗马王萨宾王等人都换成了自己和亲友的面孔,地上的婴儿换成现代的洋娃娃,背景则由暖红色的罗马城堡变为飞地艺术坊。即以挪用、断裂的形式隐喻当代艺术的图景,构成新的视觉经验和新的意义表达,集中体现了当下的文化主题,我们不难体会到其中蕴含的革命性。

提到杜尚,我们都知道他的故事:1917年他将一个小便池送往纽约独立美展览,这就是作品《泉》,1919年他又在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印刷品上画了小胡子 展出,杜尚惊世骇俗的行为引发了现代艺术的观念革命。20世纪60年代,世界面临极多问题,人们在现代困惑中重新认识到杜尚的思想,他的艺术观念和作品 也就对全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8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界也深受杜尚思想的影响,出现了许多精彩的作品,但也引出一个大问题:大家都在杜尚的阴影中。

杜尚的行动颇似禅宗的棒喝。禅宗以顿悟为特色,以心传心,不立文字,拈花微笑,具有智慧的独特魅力。然而佛教还有律宗另一重要流派,重研习及传持戒律。美术界熟知的弘一法师(李叔同)初修净土,后钻研律学,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南山道祖略谱》、《戒本羯磨随讲别录》、《四分律含注戒本讲义》等,对复兴南山律宗、推动佛教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美术界也有讲究繁复的工作和科学的训练的画家,只是不在当代艺术的潮流中,或者说被边缘化了。王华祥正是这样的一位画家。他是美术界的传奇人物,1989年中央美院刚毕业《贵州人》即获全国美展金奖,90年代出版《将错就错》,后又创办飞地艺术坊,提出反向教学系统,在美术界引起强烈的反响。90年代中期他画油画,从凡•戴克等美术史上的大师的名作中挪移了形象。对这些作品的反映美术界褒贬不一,有油画家认为他的油画没有色彩。王华祥觉得很多画家的画也没有色彩,有吸引人之处即可。但是,随后他还是把色彩训练作为主要方向,特别是在“非典”期间,他关起门来研究色彩,总结出一套画色彩的方法。在这基础上,他最近创作了油画《杜尚之后的混战》,画面绘制一丝不苟,从中可以看到作者有很深厚的素描功夫,同时也解决了油画的色彩问题。面对新的文化情境,他以当代古典主义的手法,更为具体地描述今天最令人迷惑的问题,为身处不同时代的古人和今人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空间联系,给观众带来新的艺术经验,因此这幅作品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将占有一席之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