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大自然

时间:2009-06-10 15:40:5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庭园假山在中国雕刻史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错综复杂的,因为它横跨工艺与美术大范围,同时也引一个基本的问题:在中传统文化体系里,什么类型的作品才够得出艺术品的资格?因此,首先我们应该探究的是中国古典建筑空间中出现的雕刻,尤其是装饰生的雕刻,它们一般是雕琢在建筑架栏中的浮雕,以吉祥意象和装饰图案为主,大致是附属性美术配件,不被主人作为独立的艺术创作,更不被视作陶冶性情,提升文化修养的媒介。

传统文人所认定的艺术品,也就是美术工艺中所认定的[艺术品],也就是美术工艺中所归类为高尚类别的[文玩],这类文玩的内容基本属于文人雅士所使用的物品。[文玩]的价值在于物品的纯粹观赏功与附属性的文房实用功效。[文玩]的定义已将实用与赏玩结合,注目于作品的工艺巧思和气质。在[文玩]范畴内的立体雕刻为突出的当属文玩奇石。

今天的雕塑观大抵立足于人体雕塑,而这个封造型艺术的观点是采自西欧的,而这个塑造艺术的观点是采自西欧的。人体造型在中国美术传统中并无对等的地位,若论宗教雕塑造像则可明显知道人体艺术的主流。若以人体雕塑作为重要建筑里的独立艺术品,西欧建筑富于这传统而中国建筑则无。宗教雕塑以外,中国空间的立体雕塑除了不受注目的装饰性工艺品以外,最突出的一项就是奇石。

我们所采的[奇石]、或[文人]石,是将天然原石(往往稍加修琢)呈现于雕台上,摆设在厅堂或庭园中,当作一件艺术品求观赏。从这块[石]被视为值得敬奉之始,它的艺术地位可就比建筑空间的所有工艺品要高出许多,这块[奇石]因此成为了[艺术]。在中国古典庭园里奇特山石的艺术地位,仿佛欧式花园中的雕像。

展望的不锈钢假山石,放置在庭园山石的历史中来看,可引出了两个议题:虽然他透过改变材质,将假山石变为完全人工制作的实体,但仍无法避免正视审美上的问题。[自然的造型如何转化为艺术?]

除了以类杜象的艺术行动,将捡拾物命名[艺术],那么还有什么其他标准,才能将这块特殊的[奇石]给类归?从庭园山石的历史范例来看,被设置于室内或户外庭园的山石,很多(甚至绝大部分)都被人工处理或加工过,意图达到所谓的[天然]。在这样的实践中,暗示了某种审美的标准在左右一种[天然]假山石艺术。

至于室内的奇石,它的[艺术]工艺表现在于台座,透过台座和观石的角度丰富地呈现出这块[石]的气质与特色。展望用人造的不锈钢材料制成假山石,他的假山石的艺术化(或人为化)不再是个议题,而唯一留下的仍是审美上的问题:[假山石的形状如何才达到艺术的标准?]

展望的作品并没有直接地回应上面这个问题,他反而带领观者切入到另一个议题:[这类中国庭园中力传统厅堂里的天然石如何转换以用来装饰当代环境?]展望避开了审美和造型的问题,带入了另一个题目,就是:自然的造型在当代艺术的认知和语境中如何才可以被定位为[艺术]?

不同的文化对大自然的精神价值和美学价值是各持己见的,而且当代亦因时迁而改变其能度。展望面对现代文化的困境,尤其相对于日益衰退的古典文化,采取了以大自然入侵当代空间的策略。展望把替换过的[自然],切入当代工业材质的环境中,一方面引起了对传统和大自然的联想,另一方面却又制造了超现实和诡机的效果。总而言之,展望的[假山石]之所以为[艺术],之所以有当代艺术的魅力,是来自具当代当文化迥乡。展望这一步把密封的不锈钢石块放进海洋、让[石块]以铜线心空垂坠等演译,都同样强调了这种自然造型的非自然性质。

推进来论这系列雕塑,可以说展望是对当代生活空间的评说。这种空间使自然化,使大自然物质化,使大自然成为怪物。可是在不远的一代,这些自然物早已融洽地被[文]化,而曾经自然地在中国的人文空间里与人共处,体会大自然(天)于生活空间(人),提供宇宙里辽远讯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