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总具有强烈的国别感 蔡国强相信什么?

时间:2009-06-09 13:51:20 | 来源:外滩画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2008年是蔡国强的“大年”,不仅因为他身担北京奥运会视觉特效总设计师的重任,为开幕式设计烟花,更因为2月起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首次个人回顾展“我愿意相信”。该展是美国艺术场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华人艺术家个展,更被《经济学人》杂志列为本年度10大事件之首。

蔡国强因规模宏大的室外爆破作品而广为人知,而实际上,他的艺术创作更为多元。策展人撤掉了包括毕加索在内所有名家作品,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全馆的空间用来呈现蔡国强20多年来的创作历程,展馆从世界各地公家或私人收藏家中遴选出80多件作品,分为火药草图、爆炸设计、装置以及社会活动4个部分展现。用蔡国强的话说,展览让整个美术馆充满“爆炸”的能量,整整3层古根海姆圆形建筑的斜坡都被用来展示呈现于画布和纸制火药草图上的“强力爆破”。

虽然没有即时引爆的作品,但火药仍是展览的焦点,因为蔡国强在20多个城市所进行的室内、户外爆破活动都被视频纪录了下来。1992年,德国,屏幕中的蔡国强坐在一片巨大的空地上,地面上精确地布置着圈状和线状的火药引信。他和地面之间安装一个传感装置,记录爆炸发生时地面震动的强度,同时用电极监测他的心跳。爆破后的心电图显示,爆炸一瞬间他的心跳平静,“几乎没有流一滴汗”。与人们对爆炸的恐惧相反,蔡国强微笑着说:“爆破前那一瞬间的宁静和空白,才是这门艺术的精华,那一秒通向宇宙、自然、社会、荣耀以及英雄主义。”

蔡国强的几个主要装置,则呈现于圆形建筑中的另外3层楼和3个附加展厅中。模拟汽车爆炸的《不合时宜:舞台一》(2004年),9辆插着闪烁灯管的雪佛莱轿车凌空悬挂在圆形建筑的中空地带,车身上崩出放射状金属线,构建出暴力的美与邪恶的双重性,更一语双关地讽刺象征西方的丑陋机械;《威尼斯——收租院》(1999年)曾获得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蔡国强请来10位原作者,到威尼斯现场制作1965年中国文革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收租院》,此次重新制作的版本《纽约——收租院》,同样被认为探讨了政治意识形态下的艺术命运;作品《草船借箭》完成于1998年,一艘废弃的破船上插着3000支箭,船上飘荡着中国国旗,有人评价其为“反西方”和“民族主义”的呐喊,也有评论称其暗喻西方对中国的批评,对中国而言就是宝贵的箭,对中国很有利;而装置《随意的历史:河流》,则邀请观众登上筏子,蜿蜒地漂过一条由玻璃纤维、竹子和水组成的“河流”,河道上方的天花板则悬吊着好几件蔡国强过去的装置。放眼过去,其它的装置作品都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物,如针灸、万里长城、风水、“龙”,或者天与地、地球与外星人、火的起源、混沌、无神、黑洞等“天人”主题。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