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黎明

时间:2009-04-03 11:32:56 | 来源:艺术中国

 

田黎明,1955年5月生于北京,安徽合肥人。1989年考取卢沉教授研究生,199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美协理事。作品历史画《碑林》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奖。“肖像系列”之一《小溪》获北京’88国际水墨画展览大奖。出版有《田黎明画集》(荣宝斋)、《田黎明画集》(广西美术出版社)、《田黎明专集》(荣宝斋)、《当代新文人画大系·田黎明画集》(河北教育出版社)等。

Tian Liming (Born 1955)

Born in Beijing in 1955, Tian Liming is native of Hefei, Anhui province. He received his master degree from the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in 1991 and is currently the Dean of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there. He has participated and awarded in various exhibitions including: the 5-7th and 10th "National Fine Art Exhibition", "Annual Nominating Exhibition of Commentators" in 1993, 1st-2nd "Shenzhen International Wash Painting Biennale" and "1st Beijing International Art Biennale". Besides, various art organizations collected his works. In addition, his paintings have several publications. Tian is currently Professor of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executive member of China Artists?Association.

1984年创作历史画《碑林》,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奖。同年为《美术研究》撰写《我在〈碑林〉中的艺术追求》。

1986—1987年画“人体系列”,以意象造型的方式,用粗犷的笔法与水墨平面的结合,意取视觉张力。同年设计邮票《辛亥革命著名领导人物》(孙中山、黄兴、章太炎)。1987年底开始画水墨淡彩“肖像系列”,吸收没骨法,以大片纯色的象征意味,取逆光,意为融墨法,这一过程把强调视觉表现力转为一种对水墨气韵的感受方式。

1988年 “肖像系列”之一《小溪》获北京’88国际水墨画展览大奖。创作淡墨人物系列,在创作淡彩人体组画中开始调整墨与色的整体方式。

1989年考入卢沉教授研究生班。参加全国首届新文人画展。下半年对水墨没骨的融染方式进行调整,将色与墨、色与色、墨与墨并列交融,取名为“整体画法”,创作了“乡村人物系列”、“荷花系列”,开始试验《阳光下游泳的人》的创作。

1990年再次创作《阳光下游泳的人》,将整体法、融墨法引入了光点,后取名为围墨法。这一过程将没骨法进行了重新组合,对日后的“阳光系列”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991年创作“阳光系列”参加中央美院陈列馆91届研究生毕业展,这批作品集中了融墨法、整体法、围墨法,主要作品《五月河》、《人家》被该馆收藏。《土地》于1993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田黎明画集》(荣宝斋)、《田黎明画集》(广西美术出版社)。同年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2年参加20世纪中国美术作品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览,为《美术研究》撰写创作体会。

1993年参加’93批评家提名展,创作《阳光系列—游泳的人们》《肖像组画—春、夏、秋、冬》。参加世纪末中国画人物画展。撰文《小草稿》。

1994年参加国际艺苑中国画人物画展,继续创作人物肖像及游泳系列,同年又创作新游泳系列组画(未展出)。

1995年创作“肖像系列”水墨画《远山》、《草地》、《清清的河》,这一时期作品主要以意象手法把自然与人融合在一起,使画面的人物在自然的空间里生长。这一方式是体味传统意象文化的一种尝试。同年参加国际艺苑水墨延伸中国画展览。

1996年创作《三个泳者》、《夏日》、《水波》等作品,由乡村题材转入都市文化的思考,把平静的水与浮躁的人物放在一起,来表现本质纯朴的人物在都市密林和湖水中的一种生存状态。同年参加华观艺术公司举办的华观中国画邀请展。出版当代速写精粹《田黎明专集》(荣宝斋)、《当代新文人画大系·田黎明画集》(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年进入《都市人》的草图创作中。

1998年创作了《都市人》、《上早班的中年人》、《吃汉堡的女孩》、《包装》、《午休》等,同年参加20世纪中国美术启示录作品邀请展,出版《田黎明课稿》(湖北美术出版社)。

1999年出版《笔性及人—田黎明画集》(安徽美术出版社)、《在画面的空间里散步·田黎明》(湖北美术出版社)。着手《都市假日》草图创作。

2000年参加21世纪中国画21人作品北京、上海、广州巡回展,完成《都市假日》之一、之二,参加上海2000年国际双年展、深圳2000年都市水墨展。

2001年创作《雷锋》肖像画,创作《西藏阳光》、《空气》、《雪域净土》,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光辉80年人物画肖像展、文化部举办的走进西部画展。部分作品先后到法国、墨西哥等地展出。出版《生活日记·田黎明》(河北教育出版社)、《天光云影》画集(中国收藏出版社)、《走近画家·田黎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艺术与情感·田黎明作品选》(文联出版社)。参加广州美术馆实验水墨20年回顾展。

2002年创作《自然的阳光》、《正午的阳光》、《谢顶的男孩》等,这一时期的主题是对阳光的纯净之感,仍是以意象方式来体验自然与人的纯朴的相融。出版《走进阳光·田黎明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都市假日》(岭南美术出版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