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人录——朝戈

时间:2009-04-01 16:28:44 | 来源:博宝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书画名人录——朝戈

字幕: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出生和少年时代都是宁静的,这宁静还包括呼和浩特和阴山。

音乐:腾格尔《蒙古人》(蒙古草原)

解说:这片辽阔的蒙古草原,滋养着无数鲜活而质朴的生命,这片无垠的精神净土,孕育出具有强烈人文主义关怀的艺术家,朝戈便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位。

朝戈特别崇尚精神力量,这使他的艺术倾向于古典主义,带有极强烈的精英意识,他执著于对人物精神生活的刻画,是一个现代意义的知识分子,是一位站在当代精神高地上的敏感者。

朝戈这个名字在蒙古语中是“火”的意思,他对蒙古的眷恋也如燃烧的火焰般生生不息!因为,正是这片古老的文化一直在为朝戈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

同期:(人生背景介绍).我的父母呀都是地道的蒙古人,这样呢,等于我的最早的家乡啊,我主要的这个形成,我的少年呀,童年少年,包括到青年,我这个过程,都是在蒙古这个孕育而成的。那么,我在这样一个家庭长大呢,一个是很温暖,就是你会觉得有很多的爱对着你。一个是呢就是自然,其实自然对我们生长是很有关系的。这个蒙古地区呢就是说。它是一个天高地阔,然后人是生活在自然里头的一个,这种感受很强。那个时候呢你会觉得一种,自然会孕育你一种感情的品质。所以我在童年,一直到上了初中然后高中,我首先当时要选择插队。家里头也不是太支持,就是说我是长子啊,家里总是有些保守啊,就是能不能够离家近一点。但是我还是很坚强,就一定要选择到。当时,对这个蒙古的这个民间生活很崇拜。

那个时代很有趣,大家会愿意了解这些牧人的生活,了解这个民族的特性,它更多的保存在这个民间吗。

解说:融入蒙古民间生活的朝戈,也深深地被文学所吸引,文学在相当程度影响了他的感情倾向,也一定程度左右了他对现实的态度,文学打开了他触摸人类内心深处的精神之门,成为他画面背后茂盛的精神草原。

同期:(文学影响)我在我的少年和青年这个阶段里头呀,我接触了欧洲的文学,当然也有中国的文学。跟我这个善呐,出发点呢就是我一下子获得了一个特别好的启迪,应该说是启迪呀。当时我又什么感觉呢,我觉得,他们把这个人性的那么多丰富的东西展开了。那么这个呢我相信,我回顾自己过去的生活,包括我艺术基本的基点呢,是建立在这个上头的。所以呢,一个是我觉得,蒙古民族它赋予我的一些,最初的生活的这个基础。

解说:也许正是多年的草原生活培养了朝戈对美的感悟、和对绘画的热情,在结束了他的下乡生活后,朝戈毅然决然的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同期:(美术学院)那么考学呢,当然那个时候,中央美院呢是我们都比较很向往的一个学校,我们国家最好的教育环境的学校嘛,当时我考了一次就考上了,当时是全国只有八名啊,非常幸运的考上这个美术学院。那么我等于有机会受,在我们国家来说最好的美术教育和研究条件,这也是我的一个比较顺利的一方面吧。但是我有一个主要的观点就是说,不仅仅是把已有的艺术模式,我们把它继承下来就可以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创造,在你这个新的人生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新的艺术和新的艺术形式。这个呢是我一直这个,比较突出坚持的东西。

解说:朝戈的坚持,在于他对描绘精神生活的那种执著,他认为,“这个世界正在迅速的物化,艺术应该能够探及人们的精神生活、探及那些精神和感情的根本冲突”。朝戈一直把艺术和他所经历时代的某种真实存在联系在一起,一直跟那个时代所产生的思想感情,以及那种莫名的、难以琢磨的情绪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油画表现中最困难的地方,但朝戈却为这一目的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同期:(精神化)我在精神追求方面,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在中国的画坛上啊,包括是我一个主要的总称。因为绘画艺术呀,它的解释能力很差有限,美术呢应该向内部发展,它表达人内部的精神化的东西。这是我们时代,我自己提出要求,时代也提出这个要求。

解说:精神是抽象的,它始终要依附一个具象的形象去做自我表达。在朝戈的人物肖像作品中,他大多选择西部的人物作为模特,也许是因为他熟悉西部人的生活,更容易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抓住他所需要的瞬间灵动。

同期:(《盛装》)我的比较早期的作品,这个86年吧,我创作叫《盛装》。《盛装》这个作品呢就是我去鄂尔多斯以后,碰到这样一个模特,碰到这样一个模特呢,我觉得我有一种触动啊。这个人呐,我说不出来,他对我有一种触动。我很快的就画了她的素描,也包括拍一些照片作为纪念,回来一后呢,就是我把这个画呢,跟鄂尔多斯的这个蒙古的背景,把这个人物呢安排在一起,然后我就极力带有回忆性的,这个画这张创作。当我画出来的时候,就是这个过程里头啊,我感觉到一个什么呐,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感情,我把它带进去了。这种感情啊,对我也是陌生的,但这个作品呢就是,我不断的发表,我自己也不断的看,但是就不厌倦,他老对我的艺术有启发。

解说:朝戈的人物肖像画散发着那种内敛的情绪,有深度,同时又不缺乏诗意。他总是能够把那些难以名状的情绪表现出来,画面的人物形象深邃而饱满,有时还很神经质,就像是马上要穿透表情从色彩和结构里面蹦出来,给人以一种逼近心跳的感觉。他的经典作品《敏感者》更是如此。

同期:(《敏感者》)你比如我这个《敏感者》这个作品呢,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说,我也有这种感情,实际这个画是完全我的个人经验表达呀,他很焦虑、人不安,我是通过一个人物表达出来的。但这个人物呢,恰恰是这个社会普遍据有的一种情绪,那么这个作品就成为历史的作品,因为你把当时的,人们普遍存在的这个情感的波动呀,它会有一个情感的场,你一下子拿一个人物,把这个场完全说出来以后呢,这个作品呢就是一个经典的历史性的作品了。那么好的文学和艺术都应该是这样的,那么这个作品呢,他永远散发出一个那个时代历史真实。

解说:朝戈的作品不仅仅表达着自己,它同时还诠释着当代人们所具有的精华情感,当你直击朝戈的人物肖像时,会从自内心深处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亲切感。而这次参加北京国际双年展的作品《东方》,则把这种共鸣的情绪表现得更为强烈。

同期:(《东方》)这张画呢就是说,大家看表面内容,好像很单纯一个人物,然后面朝着远方这样一个主题。然后宁静、宁静、很升华,很精神化。但是呢,这恰恰是一个普通的模特,我找到一个普通我们生活里头的,很有趣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姑娘,我说你给我摆一个动作吧,他摆了几个动作,当然我选择其中一个动作呢,是有一种感觉,这画有个什么感觉呢,有一种期待感,期待,就是她向远方,然后神情外出,她对这个事物,对这个世界有一种期待感,这个是我觉得,是人性啊很深的东西,虽然你看上去很简单,但这个期待呢,我觉得是人性本质里头的一个非常好的,和一个生活它逐渐需要的东西,所以我这幅画呢有期待感。后来我现在也在想啊,我《东方》这个作品出现以后啊,这是去年展出的,展出过以后,很多朋友认为这张画是你很好的画,那么我自己也是觉得它是我,它打开了我感情的某一部分。

解说:可以说《盛装》《敏感者》和《东方》代表着朝戈艺术创作的三个时期,80年代,他的作品基本上是宁静的,90年代就渗进了某种动荡不安的心理冲突,在摆脱了这冲突后,他的作品又重归宁静,并且给人以希望感和静穆感。在创作手法上,朝戈使用了古老的坦培拉方法,用迷离的回忆似的色彩描绘出了具有雕塑般质感的人物。同时也传达了早期作品中所蕴含的单纯性和古朴性。那么,这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回归吗?还是精神上的进一步升华?这一切,都要归于朝戈的十国之旅。

同期:(十国之行)这个十国之行呢,是我这个人到中年以后的,我觉得是一个比较重大的一个一次(旅行),我提了很多疑问呐,对自己的艺术啊,包括对我们社会生活的评价呀,包括整个我们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呀,他都要提出问题,那么对应这个问题呢,就是我呢做了一个十国之行。就是从埃及、希腊、罗马,然后一直到北欧的一些国家、中欧,那么我为什么这样考察呢,就是我在这个过程里,看到了整个欧洲艺术,是在怎么样一个环境里头兴起的,这里头呢,这个时间大概有五千年的时间,我一下子看到了人类的这个精神文化的

这个数千年的历程呀。这个时候,我的有一部分困惑呢就逐渐(解开了),我还能做什么,我过去做得怎么样和我还能做什么,这个时候就有一种更加精神化的,一种肃穆感的严肃的,这样的感情呢。逐渐在我这个心里头又升起来了。

解说:这次旅行对于朝戈不仅是艺术之旅,更是精神之旅,他感受到了那种浩瀚的时间和历史的巨大存在,并深深的体会到了艺术真正的生命力!

朝戈,一位深具文人气质的艺术家,在他平静、温和的外表下,却凝结着一颗丰富而敏感的心,他以其独到的锐利,刺探着人类最敏感的神经触点。貌似冷漠、实则深邃而坦诚的目光,是朝戈扫视世界的固有方式。朝戈对艺术敏感且执著,他的作品始终能够把心灵包藏在亲切事物的外表中,因为有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他,这种力量来自蒙古,来自抚育他的善良而质朴的蒙古人民!

字幕:我用我的艺术接触最深的人性,虽然看起来我的艺术充满了忧郁、愤懑、不安和强烈的焦虑,但是我认为这还是一种温暖的艺术,它的背景中包藏了对人性的希望。

导视:他的画刺探着人类最敏感的神经触点,

他的画诠释着人们最普遍的精华情感,

他对描绘精神生活有着特殊的执著

他是一位站在精神高地上的敏感着,是一位现代意义的知识分子

敬请收看本期书画名人录——油画家朝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