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朝戈:一个知识分子的叙述

时间:2009-04-01 10:29:12 | 来源:中国书法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简历:1957年生于呼和浩特,蒙古族。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经历:1976年在内蒙古草原下乡。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年毕业,获学士学位。1982-1985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198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工作室任教,并创作了《大气》、《极》等作品。1989年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现代中国绘画展”;开始创作《宽阔的风景》、《红光》等作品,《红光》后为香港大学博物馆收藏。1990年创作《敏感者》、《年青的面孔》。1993年赴莫斯科、彼得堡举办画展,并进行艺术考察。1995年应美国亚洲艺术协调会的邀请在美国举办个人展览,井进行讲学和艺术考察。1997年参加“中国油画肖像百年展”,并任该展评委会评委。1998年参加“内蒙古史学研讨”,并对元上都遗址进行考察。1999年参加巴黎伊西国际双年展,并在法国、意大利进行考察。2000年10月一2001年7月获西班牙国家奖学金,赴马德里原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并对欧洲各国进行艺术考察。2003年对希腊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进行艺术考察。

重要参展:1986年中国艺术节(加拿大)。1987年首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1988年人体艺术大展(中国美术馆)。1991年佳士德拍卖(中国香港)。1993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作品展 (莫斯科、彼得堡)。1994年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1994年批评家提名展(中国美术馆)。1995年朝戈与中国现实主义绘画展(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物馆)。1996年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美术馆)。1997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威尼斯博物馆) ;1997年走向二十一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中国美术馆)。1998年“二十年启示录”贰拾年重要画家展(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1999年法国巴黎伊西国际双年展(巴黎伊西博物馆)。2000年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2003年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2003年北京国际双年展(中国美术馆)。2004年创建人文艺术工作室(中国美术馆) ;2004年精神的维度《朝戈丁方画展》(中国美术馆)。2005年北京国际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05年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中国美术馆) ;2005年《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中国美术馆)。

获奖: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艺术奖”;1994年获新铸联杯中国油画精品展优秀奖。1999年获法国巴黎伊西国际双年展评委奖。2004年获“中央美院”油画优秀作品奖。2005年获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油画艺术奖。

出版个人画册:《中国现代艺术品评丛书—朝戈》;《中国经典素描丛书—朝戈素描集》;《中国实力派画家—朝戈》;《名家名画—朝戈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家素描手册—朝戈素描》;《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个案研究—朝戈》。

电视专题片:1997年北京电视台,拍摄专题节目《在感性和理性的交汇上—画家朝戈》。1998年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拍摄传记片《一个画家的自白—朝戈》。2000年 内蒙古电视台,《草原往事》栏目拍摄《素描朝戈》。2003年中央电视新闻台,《文化报道》栏目专访。2004年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国民歌》栏目专访; 2004年内蒙古电视台,《草原往事》栏目拍摄《朝戈的心理分析绘画与人文主义理想》。2005年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专题采访。

前言: 经典的重生

朝戈是这二十年来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在漫长的创作实践中显示出极为独立的对绘画价值的珍视与对绘画伟大传统的重视与再挖掘,并使其具有重要的当代意义。

在朝戈作品中看不到一点绘画界普遍世风的影响,如此定力在当今艺术家中十分罕见,朝戈作品中那种独有的凝视,潜藏着信仰的力量,在这个失去了信仰的时代,他再一次使绘画具有了人性的中心价值。

2006年6月朝戈应意大利政府的邀请将在罗马的维多利奥博物馆举行个展,并作为“中意文化年”的重要交流活动,目前展出的是其中的部分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