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实主义油画的收藏与市场考察

时间:2009-03-20 13:48:15 | 来源:搜艺网

■超级写实的超级力量

老式的油灯喻意着岁月,未完成的丝绣喻意着精工细做,右图的这幅华绍栋的超写实油画作品,本身就是对写实精神的诠释。

回到写实,已经不再是一句在众多美术思潮中的艺术口号,而是已经成为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市场行为。相比于那些一挥而就的作品,写实主义的画家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时间,在这种意义下,他们更是“艺术的囚徒”。也正是这点,才赢得了收藏者的青睐。

华绍栋 静物

冷军的油画作品以其独到的构思结合非凡的艺术技巧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其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极端化写实。观者在其画前无不被其画面精致入微的形象与技巧所折服。不仅如此,由于对当代题材与内容的切入给观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张力。

王沂东的作品多以描绘沂蒙山区的人物为主他是中国较早成名的写实人物画家这幅他2005年创作的《深山里的太阳》在拍卖场上的成交价为506万元

艾轩描绘的藏族女孩笔触细腻同样作为写实主义风格的代表他的画作受到市场追捧此幅《二月的午后》在拍卖场的成交价为363万元 

■写实主义油画价格近年来连续翻番

近年来,中国油画作品拍卖的价位和成交率都在明显提高,在这火爆的油画市场中有两大亮点,一个是最近被媒体热炒的中国当代油画,另一个就是写实主义油画。有数据表明: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写实画派的市场行情一直保持在相当价位的平稳状态。从2004年底至今,其行情则可以用陡峭上升来形容,相比2000年翻了五倍有余。中国写实画派多年的积累与历练,使作品散发出无穷的魅力,也爆发出强劲的市场潜力。许多收藏家均非常看好他们的作品,不论是从艺术性还是从市场性来说,他们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研读写实主义油画的历史,可以看清,这种绘画文本在美术史中从未中断过,从最早的西班牙岩画到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从十九世纪的法国学院派与印象派到现在欧洲的超写实主义;提到中国油画,当然更绕不开“中国写实画派”。从一百多年前油画传入中国,到新中国成立后各大美术院校的油画教学体系,都呈写实的面貌。可见,一个绘画样式能够逾千年不衰,并不是仅靠传承或某一教学体系所决定的,其中一定有着某种人类审美共性的追求。所以中国写实主义油画在近期受到市场追捧,也不是收藏家们的突发行为,而是酝酿已久的市场的必然。

如今,中国写实画派的成员大多都是艺术品市场的宠儿。艾轩、杨飞云、王沂东更是中国油画市场中的领跑者,目前在中国油画中拍卖记录最高的徐悲鸿的3300万元的《愚公移山》与去年2200万元成交的《珍妮小姐画像》,同样是写实主义油画。作为写实画派的收藏投资者,画作升值的回报同样让他们感到欣慰,例如在1992年9月,王沂东以沂蒙山为题材的《蒙山雨》才拍了70.4万港元;而同样以沂蒙山为题材的《沂蒙娃》,在2005年春拍中创下了132万元的个人纪录,如今他的最高记录已达到506万元。

■超写实主义与艺术家的超级劳作

在写实主义的油画中,还有一个派别叫做“超写实主义”,就是将描绘对象描摹到极致,旅居香港多年的画家华绍栋的作品就是“超写实主义”风格。站在他的静物画面前,许多人常常惊叹:这些画面效果逼真到了极致,究竟是怎么画出来的。据华绍栋描述,他的一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往往要历经数月,经常是坐在画室里为了一个局部就要画上几天,这种绘画风格旨在充分表现描绘对象的表象魅力与质感,同时又通过被描摹物象隐喻物象之外的人文关怀。曾有过作品被英国查尔斯王子收藏经历的华绍栋介绍,对画家来讲,这更是一种对性格与修养上的磨炼,这种长期在画布前的平心静气,相对于那些一挥而就的作品,使得艺术家更像一个“艺术的囚徒”。据他讲,其实

早在几年前,香港的许多收藏家就开始大规模收购内地油画家的写实主义作品。对于那些富于鉴赏品位的收藏家而言,这种近距离的,逼近对象的描绘方式,使得画面所传达的信息更生动,更可靠,这种艺术方式与艺术语言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或许是极少有人能够耐得住这种辛苦的、长期的画面劳作。目前,国内创作“超写实主义”油画的画家还非常少,而中国超写实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冷军与石冲,他们的超写实作品几年前的售价就达到了几十万元,由于这种绘制要大量地占用时间与精力,所以他们一年也出不了几张画,这就使得“超写实作品”在收藏市场显得更奇货可居。目前华绍栋的超写实静物作品作为中国写实主义油画的代表,正在被多家收藏机构看好。

■追捧写实的理由

对于写实油画价格增长的原因,市场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更容易看得懂。第二,新进入油画市场的买家经济实力雄厚,敢于瞄准画家的代表作品竞价,这些收藏家首先关注的是学院派,特别是写实派画家的作品。同时,海外的买家以同样的审美取向参与竞拍,更使得场上对写实油画的竞争尤为激烈。第三,写实油画的制作比较复杂,工期也较长,有技术指标和技术含量的油画,其价位就有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系数。第四,进入市场的大部分写实油画的创作者还都健在,并都处于创作上的高峰期,因而,市场上较少有赝品出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