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冷军和他的作品创作思想:情系丹青,拥抱生活

时间:2009-03-20 13:43:07 | 来源:搜艺网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写实油画作品,如罗中立的《父亲》、陈丹青的《西藏组画》、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等作品成为那个时期的标志。后来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人共同成立了“中国写实画派”,这标志着中国写实油画以群体的实力形式亮相给世界和中国绘画界。艾轩说:“中国现在最高水准的写实主义绘画绝对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很多到中国来的西方人对我们的写实主义绘画都惊讶不已,他们想像不出在古老的东方会有人把西方的艺术推向极致。“中国写实油画的集体走强是对那些所谓‘写实油画灭亡论’的最好回应。”写实油画不仅不会灭亡,相反,写实油画会一直健康地发展下去。

以独到的构思结合非凡的艺术技巧于一身的武汉画院副院长冷军,其作品通过超写实主义风格,让人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当今国内画坛可谓独树一帜。读冷军的画,人们能发现在超写实中深藏着生命激情的影子,充满了大气阳刚、积极向上的意境。观者在其画前无不被那丝毫毕现、精致入微的形象和技巧所折服。

不仅如此,由于对当代题材与内容的切入给观者精神上形成全面的张力,心灵会受到强烈的震撼!冷军的“写生”被作为是保证画面信息来源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发行动的表现方式,在作画时他往往要逼近对象,通过扫描式的寻找,体会每个所需要的细节,局部深入,整体观照,追求画面充分,细节与整体效果的完美统一。

冷军的许多早期作品用实物为模特,用焊枪烧焊留下的细节表现工业与艺术的连接,已经精细到了极致。这些作品彰显出画家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而且通过超写实的语言似乎还想要告诉人们些什么。陈旧的螺丝、破旧的水管和生锈的水嘴,现代工业报废的零件和工业垃圾,还有报废的发动机、大块的水泥、电焊枪、老虎钳等等,这些东西在一般绘画中是无从寻找和看到的。然而,冷军把它们当成是自己表现绘画水平和彰显个性的法宝。如:《五角星》系列、《汤匙》系列、《世纪风景》系列和《丰碑》等作品。他说过,凡是适合表现的,都可以为其所用。从选材和技术经验的角度上讲,冷军可以说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反映出画家独特的个性与风格。

对于一个油画画家来说,要实现历史的超越,唯以创新为使命,而创新者在其艺术生命的探索中,是需要具有清醒的创新观的。冷军的创新观就是寻找一种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但又是实实在在与人民、与时代共存的传统理念。

冷军认为:绘画和传统艺术结合堪称完美。传统里有很多东西是精神领域美好的东西。它的境界高,含义深,而且还很博大。比如说传统艺术,要从里面得到一些享受,那种幸福感、满足感要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体会。比如说书法、国画艺术,进去之后会发现它是一个很深的东西,越学就越觉得里面呈现出来的五彩斑斓、博大精深。但西方艺术不一样,它强调的往往是感官上的刺激,像看动作大片一样初次接触很新鲜,这是感官上的,但是听歌剧、交响乐则不同,可以反复地听,它里面含有深厚的内涵。中国和西方的传统文化都很好。所以要欣赏就欣赏传统艺术,传统艺术是可以让别人用心去好好读的。

近几年,冷军的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自我意境的创造。无论是在笔墨上,在布局上还是在结构上,他总是采用超写实的方式为基本概念,以多变的手法出奇制胜,在创作中注重艺术的氛围和境界。每一幅画都有很强的感染力,有化不开的浓情。常常是淋漓泼墨,罩绿抹金,诸般技法,根据创作需要,随意挥洒,气象万千。

对于在画面中“图式”的运用,冷军也有其独到的见解。他在文章《自圆其说》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对于图式中“简化”原则的使用,则有意回避了古典写实绘画因炫耀技巧而大量堆砌物象的矫饰主义手法。使用“减少”了内容的画面因单纯而更显强烈,并且“极少”的方法所传达出的古典至善的理念更能有效地表现出对事物“存在”的虔诚意向和古典主义中“至尊至上”的美学思想,不仅如此,用“减少”还剔除了大量与美学无关的内容,使画面更加纯洁,更加神圣……

冷军十分注重个人修养。他兴趣广泛,从国画、书法、篆刻、版画到如今在瓷器上作画都有所涉足。在艺术上追求品味和审美境界,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还涉及过当代艺术,对其有深刻的认识。他觉得,所谓的“当代思潮”应该是当下对艺术的生存与发展有正面意义的思想和观念才能贯以这样的名词。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没有思考的能力,没有思考就没有痛苦,没有历经过哪来创作的原动力?审美很重要,对于一位艺术家而言,人品和艺品极为珍贵,做不好人就不会创作出好的作品,会被艺术所淘汰。

作为一位“纯粹”的艺术家,冷军不仅赋予了其创作作品独特的精神特质,还把爱心延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2008年5月25日晚,中国写实画派集体创作表现抗震救灾的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在时代美术馆紧张的创作中,冷军和其他艺术家们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倾注于画面,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援灾区。

画家简历:

冷军,油画家,1963年出生于四川。1984年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汉口分院艺术系。现任武汉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艺术创作及活动年表

1991年7月油画《马灯的故事》获全国美展铜奖。

1991年7月《木头骨头》入选91中国油画年展。

1992年10月油画《捆着的亚麻布》获中国广州艺术双年展优秀奖。

1993年10月《网—关于网的设计》获’93中国油画年展银奖。

1994年4月《文物—新产品设计》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艺术作品奖,并参加中国油画百年展。

1995年10月《世纪风景之二》获’95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金奖。创作《世纪风景之三》。

1996年创作《世纪风景之四》。

1997年10月《世纪风景之三》应邀参加中国油画学会展。

1998年8月创作纸本黑白画数十幅,参加武汉画院院展。

1999年10月《五角星》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随后,又获得日中友好会馆大奖。

1999年11月与陈逸飞、陈衍宁在广州举办油画联展。

1999年12月油画《五角星》、《世纪风景之四》、《文物——新产品设计》《丰碑》应邀参加“1997—1999”世纪之门邀请展。

2000年5月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个展。

2000年10月随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赴日作学术访问。

2002年9月《工具箱》等六幅系列参加中国油画三年展。作品多为国内外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2002年9月黑白作品三幅入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

2002年10月《突变—有刺的剪刀》获“首届中国小幅油画大展”艺术奖。

2003年9月《世纪风景之四》入选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

2003年10月油画《金字塔》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2004年3月组织和参与12人风景写生画展。

2004年10月油画《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获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2004年11月与杨金星在日中友好会馆举办“冷军杨金星画展”。

2005年3月在“文献艺术中心”举办“冷军写生”画展。

2005年6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冷军新作展”。

2007年11月油画《肖像之相——小罗》获全国第四届画院展画院奖。

2008年7月油画《肖像之相——小唐》应邀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