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鸟精神”的启迪——有感于郭怡孮先生的《怡园艺话》

时间:2009-03-20 10:37:5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郭怡孮是当代写意花鸟画坛的一位大家,他提倡的“大花鸟精神”思想在花鸟画有深远影响,并受到美术界同仁的广泛关注。读完郭先生的《怡园艺话》,并拜读了郭先生的大量作品之后,对郭先生才有了进一步的熟悉,对其作品有了深入的认识。

郭先生的《怡园艺话》条理分明、脉络清晰,作为一篇关于当代花鸟画发展走向的论文,深入表达了他的观点与思想,是对郭先生本人60年来的一个概括性的总结。他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其父亲郭味蕖是一位画家、美术史论家和美术教育家,母亲也是清末大金石学家陈介祺的后人。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与父辈那一代书画大家的影响。他提倡 “大花鸟精神”,提出画在功夫外、画品如人品等论点。

郭先生的“大花鸟精神”提出:花鸟画要描写生命、花鸟画要突出精神性、花鸟画要有较深的文化内涵、花鸟画要高扬社会属性。我们在解读郭先生对于“大花鸟精神”的四点含意之时,深感郭先生的观点对于当代花鸟画坛乃至美术界的需要是十分迫切的。“从野草也是我的花园到大麓画风”,这是郭先生最珍爱的词汇,并直接影响着先生的创作,郭先生视自然界中的花草如生命,在数十年的笔墨浸淫之中,淋漓尽致地把对大自然的爱尽显于笔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观察方法与审美倾向。谁都有权利去挖掘属于你的那分美,谁都有权利去表现自己心中那绚丽的花朵,那属于生命中的植物都可以与你为伴、与你共舞。

原始的才是最真、最纯的。郭先生进山野、走雨林、进非洲,去体味大自然神气与壮丽,并先后数十次进入云南的西双版纳去寻找那些奇花异草,画了大量的写生稿与创作,出版了多部专著。与其说是郭先生在寻找绚丽的色彩、骄艳的花朵、鲜为人知的植物,不如说是在寻找生命中的节奏与灵魂中那跃动的绿色音符。艺术的成功,是需要待以时日的,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方可领略个中三昧,郭先生的这种进取、奉献、追求艺术的精神与态度无不使我们为之激动。

绘画艺术因为有了“自然”的终极关怀与融合才显得那么富有生命张力。也可以这么说,艺术的功能是滋养人心,是净化人的心灵的,人心因为有了它才显示出可爱、和谐的共性,才显示出赞美人间真善美的灵光来。

(作者 未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