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怡孮个人画展序

时间:2009-03-20 10:20:46 | 来源:艺术中国

郭怡孮,1940年生,山东省潍坊市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

其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花鸟画理论上画家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

在国内、台湾及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肯尼亚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应邀在加拿大、日本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进行学术交流,曾获“文化部优秀美术作品奖”、“中日水墨画特别优秀奖”等。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怡孮》等多部画集。编著有《中国画教材》、《郭味蕖花鸟画技法》、《白描花卉写生》、《中国画花卉技法》、《花卉写生教程》、《花鸟画创作教学》等,并有多部教学录像带、光盘发行。

【年表】

1940年 出生。

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

1978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序言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格局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经济的腾飞、新的文化需求的高涨,面对外来文化的挑战,也必将促使中国画在一个新的平台上迎接新一轮的文化竞争。花鸟画也不例外,花鸟画家们在艺术思考、艺术表现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变化与发展,超越了传统、走向了现代,使这一古老的画种在开放的时代氛围中绽放出新的异彩。

走进这个展览,打开这本画集,可以感受到一股整体的鲜活清新的气息,如同步入中华大地的自然怀抱之中,烂漫山花、藤风竹露扑面而来。这里有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个性追求,更有时代的共同取向,画家们在思考和实践着用花鸟画来表现更为宽广的社会主题,去表现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努力去创作有新意有时代感的花鸟画新作。

当我面对近三千件来稿,三百余件入选作品和获奖作品时,我的心情难以平静,看到的是一个百花盛开的花园,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看到了花鸟画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在表现时代、歌颂生命、保护环境、关爱自然、呼唤和平、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方面,在反映这些当前和未来的大事方面,花鸟画正显示出它特有的生命力。对花鸟画现状与发展的思考是众多画家和评论家最关注的问题,花鸟画的精神内涵、审美取向、技法特点、品评标准、发展指向、文化环境和文化战略等——系列问题是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共同思考和解决的,现将自己的一些感想写下来,以求教读者。

高扬花鸟画的精神性内涵当画家选择了草木鸟禽等自然景物为表现对象时,就决心驻守在与自然默契相仪的花鸟画领域里,也选择了个人对生命、对自然的特殊表现方法。通过生机、生气来表现自然万物的生命本质、来表现人的心灵感悟,“天人合一”的生命气象。前面已经讲过花鸟画从来就不是画影图形,不是标本,不同于外国的植物画、动物画、而是在表现生命的家园时,深深地依托环抱在精神家园之中。我们知道表现精神是一种现代意识,花鸟画中精神性的高扬是它的优良传统,花鸟画不仅是表现花鸟之美,更重要的是把花鸟作为抒发和表现人的意念、情怀、思想、精神的重要媒介。画家通过富于情感和生命的花鸟形象,来表露对自然界的体验和认识,来反映社会情调和气氛,我们把它叫做“大花鸟意识”。这次展出的不少作品,都能通过感人至深的画面,探到当代花鸟画家心灵深处的幽情壮来,这是花鸟画的长久生命力所在,如果花鸟画忽视了精神性内涵,必将失去生命,这个画种就会变得毫无生气并很快会感到走投无路。愿更多的闪烁着当代生命精神和情趣的花鸟画作品问世,构成时代的灿烂画卷。

——郭怡孮 2003年7月18日

于北京温榆河畔新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