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与色彩的交响 ——谈郭怡孮先生中国画创作的色彩创新

时间:2009-03-20 10:11:07 | 来源:人民网

郭怡孮,1940年生,山东省潍坊市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

其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花鸟画理论上画家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

在国内、台湾及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肯尼亚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应邀在加拿大、日本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进行学术交流,曾获文化部优秀美术作品奖中日水墨画特别优秀奖等。

 

画坛大家郭怡孮先生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长期历练,使得他的作品在内容与形式上都大有新突破,尤其是在绘画色彩方面更有新建树,他用心灵与色彩铸就了一座中国画艺术的丰碑。

色彩作为中国画艺术的表现载体,体现的是一种特征,更体现的是一种精神。郭怡孮先生真切的感受着伟大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在中国画创作中所运用的色彩更多地体现着热烈激越的时代精神。他从知白守黑的哲思中彰显中国花鸟画艺术的张力,作品中呈现出的不仅是艺术追求上的执着,而且体现出一种由里到外的积极明快。如《晨光》中金黄的富丽、《西湖过雨图》中黑白素雅,他每画一种颜色都注入了很多个人的感情内涵。可以说他的绘画用色是根据感情来用色,不同于西方绘画根据客观物体来用色。西方的绘画色彩是一种感觉色彩,而他的色彩是一种感情色彩。

翻开他的画册,我们可以看到每一种色彩都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红的热烈、黄的明快、绿的妖娆、紫的奇幻……光色鲜明强烈的视感效果和情感特征,表现着他这位现代大家的激情。强调事物的内在美,用色彩来表现事物深刻的内涵,这是文脉的传承,也正是郭怡孮先生运用色彩的成功之处,他的这种积极浪漫的创作精神与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不谋而合,从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扬。

郭怡孮先生的画如其人,处处洋溢着一种独有的豪气。他的作品不仅追求画面的真实生动,而且追求整个画面色彩的大气魄。品读他的作品让人有一种置身大自然的感觉,有如一种清新的春风扑面而来。如《富贵长春》、《四君子》等作品,虽然都是中国画的传统题材,他却画出了新时代的大花鸟精神。他的创作不受传统折枝构图的羁绊,走出了抒胸中逸气与一己私情文人小品的狭小天地,用全新全景构图演绎时代舞台的重头大戏。他画《与海共舞》,心中色彩飞舞落于笔端,色彩与线条的交融,将太平洋小岛之上一望无际的野生芦花精心描绘刻画得栩栩如生,给人以精神鼓舞。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在创作过程中控制住自己感情的宣泄,进行理性分析。统调、高调、加强或减弱色阶,用有运动感的块面布列成章,第二手法以追求整体色彩与线条的意蕴旋律之美。

郭怡孮先生对中国画色彩与自然界色彩均有着深刻的认识,这种认识基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绘画艺术理论。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郭怡孮的父亲、国画大师郭味蕖先生曾经提出山水与花鸟相结合工笔与写意相结合泼墨与重彩相结合的主张,而郭怡孮的艺术实践,无疑是对上述主张的进一步落实和发挥。他善于处理绘画过程中原色、间色与复色,色相、明度、色性与鲜艳度,条件色、固有色、光源色和环境色,色彩空间透视与补色之间的种种复杂关系,积极探索中国画色彩学的新路子。

郭怡孮先生在写意过程中的用彩之重与众不同。线条与色彩是中国画艺术的生命,线是心灵之路,色是情感之表,没有线条就等于人没有灵魂,没有色彩就等于人没有脸面,所以说线条与色彩是绘画艺术中相辅相成的灵与肉的关系。郭怡孮先生的绘画采用的是一种大色彩观,所谓大色彩观就是不求小描小绘,而求大气天成,他作画不仅喜欢大画幅大场面,而且有大色彩大挥泼,不少作品看上去就是一片五彩缤纷的田园风光,令人看后情不自禁地连连称绝。如《一花一叶天下春》作品突破了西方绘画色彩的限制,用创新的手法自觉脱离模仿与再现的传统、摆脱自然与科学的限制,以主观的、非常个性化的、表现性的色彩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在情感与内在需要,呈现出极富民族传统的色彩美。

传统文人绘画,一直都走着一条追求清淡、简练、素雅的路。例如米芾的画山水,远用淡墨、浓墨、湿墨、破墨、积墨、焦墨,浓处淡处随笔墨所之,湿处干处随势取得。郭怡孮先生在学习借鉴古人的基础上,大胆突破老庄五色令人目盲无色而色始全色彩观对文人画的影响,大胆吸收西洋画法中的色彩运用,如《红妆素裹》、《岭上春光》等作品以色彩斑斓追求墨色高度表现力的艺术效果,用色相、明暗度、纯度交合在一起五彩缤纷的色彩,来表现自然界的大花鸟,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清新的大麓画风

事实上,色是魂,灵是体,郭怡孮先生通过个性风格将人格特质转化为艺术的审美特质,从而达到魂体合一,气韵生动。他用自己苦苦求索的艺术实践,在中国画色彩艺术的王国里创造着美的诗篇。虽已花甲,但他的心是那么年青,那么富有朝气,理论的思维那么敏锐,就像他笔下的大花鸟,蓬蓬勃勃,预示着在中国画艺术之林新的青春绽放。

200711月,作者李德哲系画坛名家、哲学博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