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访谈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访谈

时间: 2009-03-18 14:22:26 | 来源: 藏点

嘉宾简介

龙瑞1946年8月,笔名大龙、蜀人。四川成都人。1966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之后从事工艺美术设计10余年。197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生班,毕业后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1985年调中国国家画院(原中国画研究院)为专职画家,曾为该院业务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美术交流学会理事。擅长山水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原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张江舟:张江舟,1961年生于福建漳州,祖籍安徽定远。1969年随父母迁居河南郑州。1991年油画《大决战》入选全军美展,并获一等奖。1996年任中国画研究院专职画家。曾任中国画研究院《水墨研究》主编。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

张江舟:张江舟,1961年生于福建漳州,祖籍安徽定远。1969年随父母迁居河南郑州。1991年油画《大决战》入选全军美展,并获一等奖。1996年任中国画研究院专职画家。曾任中国画研究院《水墨研究》主编。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

访谈内容:

主持人:在人民网十周年庆典之际,我们很高兴请到了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先生及院长助理张江舟先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

龙院长您好,我们知道中国画研究院已于2006年12月14日,正式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个转变应该是很有历史意义的,您认为这是一种战略调整和需要吗?它的意义体现在哪里?

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原来是中国画研究院。谈到这个问题,总还是要涉猎到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中国画研究院的回顾。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是在我们国家文化大革命之后。因为在当时,我们的文化,特别是在文化艺术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这一块,就是中国的绘画,在整个文革时期,可以说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也有很多著名的画家,一些大师级的画家,也同样在这段时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作为百废待兴的时候,特别是国家一些很重要的领导同志非常关注恢复我们的民族文化,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所以在当时特殊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开始的时期,就已经非常关注这件事。当时比较具体关注我们的老一辈中央负责同志,比如万里同志等等都非常重视这一块。

同时作为当时老一代的艺术家,也有想把中国画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发扬光大,要求也比较迫切。所以成立了中国画研究院。当时成立了中国画研究院主要的任务就是继承和发展我们的中国画。在中国画研究院成立到今天,已经25周年的历程了。这25年来,也是我们转化中国国家画院。

在这25年的历程中,中国画研究院对中国的民族艺术,特别是中国画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同时也产生了一批非常有影响的艺术家。在很多关键的时刻,比如说在当前中外文化的碰撞的时候,受西方文化很大冲击的时候,怎么样维护中国画民族文化的特色等等,在这样比较重要的时候,中国画研究院在中国画发展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活动和举措。同时这些年来对我们现在的国家文化建设,做了很多的工作。

近几年,在新的世纪中,特别感觉到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已经把我们当前的文化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战略性发展的高度。特别是先进文化的建设、和谐文化的建设,都把文化建设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重要举措。所以,中国国家画院的诞生把中国画研究院转化为中国国家画院,它就是在国家文化,包括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国家的文化体制改革,同时,把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需要作为一个重大前提,中国画研究院转化为中国国家画院就是这么一个大背景。

可以说这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当前方方面面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作为一种和谐社会的建构。和谐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画承载着我们民族文化,特别是民族文化中很多我们自己的文化精神。它都体现在我们的中国画中。

中国的绘画确实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特征的艺术,并且它渊源流长。当今中国的民族艺术最具代表性的,虽然还有文学、音乐、戏剧,作为绘画这一块,作为中国民族文化精神的代表,它是自成体系的,而且非常完善。一方面,它的历史发展沿革非常清晰。另外一方面,它里面所包容的中国人的文化观念,包括我们的一些人文精神、民族文化特征也最广泛,也最深厚。并且它的沿革变化非常清晰。同时它存在着遗存,从历代遗留下来的中国绘画的国宝级的一些作品,不管是在我们国家的博物馆,像故宫等等许多地方的博物馆,包括海外的博物馆都有非常丰厚的收藏。

所以它还和其他艺术门类不太一样。比如在音乐上,虽然它有很多可听的曲谱,但是不一定还能够保存下来。可是中国唐代也好、两晋也好,甚至可以追溯到更远时期的中国绘画,都可以从作品中清晰地体现当时的文化状态。特别感觉到,在当前要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它的和谐就是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这是从中央一贯的文化建设精神中所体现出来的。

在今天,特别是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通过美术、通过这门艺术,它所体现出来的建设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历程的,带有我们中国人独特民族审美的建设,中国画实际上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乃至于艺术本身的发展,走到今天,我想从中国画研究院发展到中国国家画院,也是一个时代发展的需要。它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主持人:顺应时代的潮流。在我国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下,中国国家画院在建设和谐文化的进程中,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龙瑞:因为我们一直认为,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特色,中国人从认识论上、看事物的方法上,对整个人生、对天地、万物的认识,一直也是强调天人合一,一直也是在强调人和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甚至强调人和自身的和谐,物与人的和谐,自我和我的心的和谐,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精神。所以中国文化一直在建构上,就是一直有和谐文化的精神,所谓中国古人,儒家强调礼学,其实礼学就是强调次序、和谐。天地万物,不管人与自然、一个社会、一个家庭、一个自我也好,还是非常抢救这方面的。

作为中国画是中国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它的精神核心也是这样的。它是一以贯之的,是统一的。实际上,中国人一直把艺术作为完善自我、完善自我人生中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有修养的人、对社会有作用的人,首先要志于道,然后还要据于德,依于仁,然后才能游于艺,就是说你有从事艺术的资格。反过来,艺术也是为了完善“道”,“道”就是万事万物的规律,万事万物规律和谐了,才能达到乾坤合唱,才能够融合,才能够融通,才能够和谐。其实中国绘画的精神,从古到今几千年下来,我想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文化精神核心是不变的。

如果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到了一定的时期,当然我们现在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随着国家的发展,随着我们在世界上方方面面的影响,也需要有一种带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文化,这也是我们的文化历程。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民族特征要有相对的统一、协调。不可能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非常发达的民族,它的文化完全是别人的,没有自己的文化,没有它的文化特征,那是不可能的,那首先就是不和谐。一个和谐的社会,必须要有一个自己非常完善的文化。它也是人文精神、人文发展文化非常关键的部分。

所以作为中国画来说,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我想它起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诸多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提升整个民族,乃至于整个国民的综合审美能力。我们要发展,我们要建设,我们要修房子,我们要制造汽车,我们要制造种种种种,我们每年要出口那么多的商品,这里面都要有中国人的设计,要有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特征打在上面,真正看到的不是一个商标上是“中国生产”,应该实实在在从精神上体现出这是中国生产的东西,我们现在做不到。我们商标是写的“中国生产”,但是样式是外来的。我们的楼房修得很多,大部分是外国人设计的。包括现在的汽车,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也不多,尤其在设计上。所以要想把设计搞上去,把民族的文化特征体现出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我们自己民族的综合审美能力。在中国画的民族艺术中,蕴含着中国人的审美是最全的,最具有深厚底蕴的。所以,发展中国画事业的创作和研究,对我们的文化建设,对提升我们的民族审美这一块特别重要。不是简单地一部分画家画一部分作品,搞搞展览,投放市场,这是一个方面。

主持人:就是带动整个社会的精神层次的提高。

龙瑞:对。其实古人在这一点上做得是很好的。它不是提高和普及,它是一以贯之,是融通的。作为文人,作为站于庙堂之高的人,他们秉承着中国文化,他们是一些精英,但是在民间,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包括民间的农村妇女也要搞剪纸,甚至搞一些农民的画,这里面体现的文化精神,和当时所谓精英体现的文化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只是有一个雅俗之分,但是内涵都是一样,同样是忠孝结义。到很偏远的地方还是这样。我当时也想,他们现在也没有人民网,还可以上网,当时不用上网,很偏远的地方也能够让这些中国文化精神一以贯之的传到任何一个角落里面去,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特色。所以,我们中国绘画、中国艺术里包括这方面的很多。

中国的京戏也是如此,不管是拉洋车的,还是社会闲杂等等社会精英都会吟唱几句,评论起来同样是有个人的见地,这里面有很多东西,我想在当前的文化建设上,对我们传统文化,对我们民族文化做一个更深层次的研究,特别是里面带有生命力的地方要提升出来。这点也正是我们作为中国画研究院转化为国家画院以后的任务。

也有同志说,中国画研究院就叫画家们画画,转化为国家画院以后也是画画。不然。其实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重大的学术课题,就是说一些文化建设的课题。这些课题、这些文化项目,在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个体的创作人员(个人画家),有些是不能够完全完成它的。要从这个大的角度来看,作为我们中国画研究院,转化为国家画院其目的也是在这一点。

主持人:作为国家高端画院,中国国家画院这样一个大的文化平台,在学术文化的建设和走学术发展的道路上,将实施什么样的措施?

张江舟:前面龙院长谈了很多了。我感觉国家画院尤其更名以后,我们首先感到压力大了,责任重了。作为国家画院确实承担着国家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内容。尤其和谐文化的问题在当前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我感觉这个作用显而易见。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命题,同时也是中国画自身发展的命题。中国画也追求和谐。从古到今都在追求这种东西。而且中国画的最高境界也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刚才龙院长谈到天人合一。实际上在中国画创作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绘画自身本体的和谐,都应该是中国画追求的非常高的目标。

作为国家画院,应该说不仅仅是画好这张画,应该在整个中国画发展过程中,通过艺术的行为,参与国家的文化建设。尤其在当前的和谐文化建设中,我想国家画院应该起非常大的作用。

刚才问到国家画院今后在学术进展上的一些具体措施。我想前面龙院长谈话中已经透露了一些东西,加强学术建设,主要任务应该是两块:一块是自身学术建设,因为作为国家画院想在这个行业当中,想在中国画这个领域起作用,首先自身学术建设是很重要的。我想这一块,我们院里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课题制的研究方式,包括一些具体促进中国画创作,促进画家业务的提高,我们制订了很多办法和机制。目的就是促进我们自身学术建设的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感觉国家画院今后的路,这一块应该是我们发挥更大作用的基本前提。

再一块,就是我们不仅仅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抓好自己的创作,而且应该通过我们的学术行为、学术活动或者更多的学术方式,影响社会,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在对外交流这一块,这两年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是空前的,过去没有像今天这样,中国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这么大。尤其国家不断地办各种“国家年”,文化始终在唱着主角。我感觉中国画在这个中间也应该起一种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说了,中国画是对传统文化的承载,精神承载是最丰厚的。这个时候,中国画的作用在这个中间应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不仅仅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画是这么画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对中国画的推广,更多地让他了解中国的文化精神。我想国家画院下一步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应该说承担的责任也非常大,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龙瑞:实际上现在中国画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整体的文化发展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多元性的文化相互交融的碰撞的时期。作为中国文化建设这一块,可能比其他地方艰巨性更大。因为,我们自己的国家从近二三百年处于文化的弱势,因为国家处在弱势,在国际上不是一个强势文化。但是,弱势的文化并不是说不是好的文化。随着,政治、经济、国力的影响,同时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加大,我们不能不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要做更深刻的反思。首先,视野要大。另外,就是文化立场要清晰。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对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特别是对中国画,民族文化、民族艺术做一个全面的审视,全面的关照。

一,应该有一个自己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这段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起码的文化历程。

二,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种从学术从艺术本体的学理性研究的精神。不是说简单地搞一种活动,甚至像一个运动一样。它是带有科学性的,要有一种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我们的民族艺术、民族文化。

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着很多的任务。光对中国画的发展,我想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它带有独特的带有民族特征的一门艺术,它有一个既定的范畴。我觉得研究任何事物要把它的范畴拓清。这些年来,随着种种文化的交融,特别是受到外来文化思潮的影响,我们很多极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在当前范畴不清楚了,感觉核心价值也不清楚了。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它、研究它是非常困难的。必须要把它的界限拓清。第二个是在我们拓清了它的范畴,界定清楚之后,要高扬其价值,特别是在当前文化建设中,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价值,如果没有一种高扬的精神,因为艺术这个东西不像科学的东西,很难评估这样东西的具体价值是多高,关键就是它能不能够打动人的心,能不能够占领人的精神。如果我们去高扬它,在当前中西文化碰撞中高扬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们今后国家画院要下大力气在上面做工作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