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锲而不舍金石为开——记吼石堂主人龙瑞

锲而不舍金石为开——记吼石堂主人龙瑞

时间: 2009-03-18 14:13:57 | 来源: 人民日报

龙瑞的斋号“吼石堂”,其由来很简单,因室内陈设着一块酷似人仰天长啸的玩石而得名。细观此石,它似在不停地说,又似在开怀地笑,更似在吼。玩笑地讲:似天造的龙瑞缩影。在当今中国山水画界中年实力派画家中,龙瑞以直快豪爽、坦诚率真著称,这位四川生长的艺术家,从身材、气质、魄力和胆识都通透着北方大汉的魁梧、豪迈和奔放。

龙瑞常说:“画家就是要多画画。”的确,他在不停地画,他在创造着一个个画画的机会。从在张仃先生指导下主创北京西直门地铁站超大壁画《长江万里图》及《长城入海图》开始,到人民大会堂二楼的大幅《西岳华山》、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的《泰山图》、毛主席纪念堂贵宾休息厅的丈六匹《井冈山》、京西宾馆会议厅十八米长的《江山万里图》……到1998年香港回归一周年庆典上,由江泽民主席题字,文化部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十二米,高四米《锦绣中华》的主创,代表文化部及中国画研究院主创大型山水《砥柱中流》参加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并献给抗洪抢险中的英雄人民解放军,他用自己的实力和全身心的投入去完成国家重要外事场所和重大活动所赋予的光荣任务。

这些扛鼎巨制将万里壮景尽收笔底,笔墨精妙,气魄雄强,构图宏大,墨色交融,气势豪放……屹立于蓝天下的群山,闪耀着太阳的光华;白云流水,烟树峰峦,流淌着诗一般的豪情,蕴含着交响曲般的节奏,“势、气、力”三者的把握是如此的和谐统一,具有完整的科学性、准确性、思想性;大创意、大气魄、大手笔,这是华夏的山川,是民族的气魄,是有传统、有生活、有激情的时代精神颂歌,饱含着看山还看祖国山的自豪,给人以振奋和启迪,同时也展示出他的知识、修养、素质、风格、追求和历史责任感。

纵观龙瑞的艺术道路,可明显分成三个阶段。最初,他考取李可染的研究生,作品以写生为主,素描扎实,朝气十足,重视笔和线的勾皴,这一切都为他后来的创作高潮起到了很好的铺垫。

随着时代的变迁,西方绘画的引进,新思潮的影响,龙瑞也成为革新弄潮的急先锋,加之多次欧美的考察办展,对塞尚、毕加索等“跳出形”的探索产生了极大兴趣,萌生了将塞尚式的结构与黄宾虹式的笔墨结合起来的想法,并创作出了一批“构成式山水”,以块面组合成装饰性较强的视觉效果,突出以变形夸张的现代人物为主体。

近年来,他从探索中总结道:“构成山水与传统笔墨不够切合,气韵不够,只有一个壳子,作品不耐看”。于是他又开始了回归传统,但从他目前的作品中也可看出他的回归是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的,并偏重黄宾虹的形式美的追求。他要在传统中探求突破口,使中国画的笔墨放出新的光华。

龙瑞不是一个满足现状、吃老本的人。身为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的他有着活跃的思想,悟性高、能力强、眼界开阔。用评论家郎绍君的话说:龙瑞是为数不多,极有希望取得突破性成就的画家。因为他走过了一段曲折与反复的路程,对东西方艺术的整体有更明晰的认识,且更加自觉和成熟。加之他那锲而不舍的发奋精神和远大目标,我们相信,龙瑞自有吼天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