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师黄永玉:艺术与商业的吸石

时间:2009-03-18 13:32:30 | 来源:北京商报

黄永玉以其天纵之才,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留下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坐标:他的版画杰作《阿诗玛》,为中国版画史上的经典之作;他绘制创作的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历经25年的考验,价格一路飙升两万多倍,被誉为“集邮史上的神话”;他创作的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为相伴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传世之作。

1980年黄永玉使用挥洒自如的泼墨手法,寥寥数笔便勾画出猴的特征和神韵,再经过邮票雕刻家的精雕细刻,使之质感更强,充盈着灵动飘逸的艺术魅力。第一枚生肖邮票的诞生,也就是新中国第一个邮票神话的开始。在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里,黄永玉创作的“庚申年”猴票得到了邮市前所未有的追捧,经济价值扶摇直上。当时8分钱的面值,一路飙升,最高价曾达到1600元左右,足足上涨了两万倍;全张80枚猴票更是从当时的6.4元暴涨至最高价20多万元,而且往往是有价无货,“一版”难求,民间甚至传有“一枚猴票一台车,一版猴票一套房”的佳话。由于“庚申年”猴票的带动,生肖邮票成为了邮市的一个主流板块。“庚申年”猴票不仅是整个生肖邮票板块的领头羊,也是整个邮市行情强弱的风向标。“庚申猴”培养和带动了无数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所带来的投资示范效应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收藏投资理念和风格。

近年来,黄永玉养狗、造房子的故事也成为了人们的谈资。按照黄永玉的话说,80岁之前尚在“四处”漂泊:香港半山、佛罗伦萨、凤凰玉氏山庄、北京万荷堂。4座情境风格不同的城市里的4幢屋居,每年按不同季节在“四处”住上一些日子,很有些《松下杖篱图》那般闲适优游的意境,散淡地过着古意盎然而又飘忽至仙的艺术生活,让人心生羡慕。在外人看来,黄永玉俨然成为了一个十足的“老顽童”。然而对于“老顽童”的称呼,黄永玉也表示了不满。“我的这一生没有好好玩过,生活中除了受苦就是工作,一有空就是工作,我身边总是放着几个小本,就是为了随时记下我的想法。别人说我是顽童,是因为太表面地认识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永玉坦言自己把画画当做最好的“玩儿”。《黄永玉八十》的作者陈履生也表示:“在我的镜头中记录的黄永玉是一位勤奋的、严谨的、善于思索、马不停蹄工作的艺术家,而不是一些人印象中牵着狗、跷着二郎腿悠闲的形象,别人说他是‘老顽童’,我觉得不够严肃。”

戒掉画画“恶习”写小说

黄永玉喜欢看书、藏书、写书。除了新近出版的《一路唱回故乡》,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写到了4岁零两天就已经达到了30万字。黄永玉评价说,就像苏州评弹《西厢记》里的崔莺莺下楼下了一个星期,都还有人愿意听。至于该书的进展,黄永玉表示:“我写得很慢,但我是老老实实写,没有给任何一段历史画漫画,把所经历时代的各个侧面勾画出来。没有完整的构思和既定的格局,随记忆而行。”不过黄永玉表示:“我希望戒掉画画的‘恶习’,争取早点写完,这本书非常有趣,希望读者会喜欢!”

对于自己的爱好,黄永玉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是排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我一生70%的时间都花在木刻上,在学校,我教木刻。为什么我喜欢文学、喜欢雕塑,而绘画排在最后呢?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前面3个行当。”

晚年的黄永玉在绘画创作上迸发出强烈的创造力,画风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喜欢用浓烈的颜色画一些题材,在画坛以狂而著称。

“一路唱回故乡”

提起表叔沈从文,黄永玉感慨颇多。一直到1953年黄永玉到中央美术学院来教书,他才和沈从文有了比较多的接触和交往。“沈从文对于我在文学上的影响恐怕是用什么角度看故乡。”在黄永玉眼里,原来的凤凰就像一个十五六岁漂亮极了的孩子,虽然外表有点“脏”。

黄永玉难掩对凤凰故乡的喜爱之情,然而在接受采访中也时刻流露出对旧时故乡经济落后的无奈。“现在经济好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虽然没有围绕“新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不过黄永玉对故乡的殷殷关切之情可见一斑。

采访即将结束,不过谈起故乡的话题,黄永玉兴致大起,向我们朗诵起《一路唱回故乡》中的经典诗歌。“看凤凰人的眼睛,你明白什么是忠诚;看凤凰人的脚,你知道什么叫千山万水……”正如黄永玉所朗诵的,黄永玉本身就流淌着凤凰人纯真练达的血脉。这或许就是黄永玉对凤凰故乡最好的歌唱。

然而,黄永玉的故乡情结并不止于“凤凰”,更囊括了北京甚至祖国。尽管黄永玉一年中有一大部分时间在香港或者佛罗伦萨,但是始终牵挂着北京。而说起对祖国的感情,黄永玉再一次拿起了《一路唱回故乡》诗集向记者朗诵起描写文革的诗歌。缘于对祖国深厚的情感,曾经经受过文革苦难的黄永玉,在幽默风趣的朗诵中尽显豁达与丰厚。这不仅是对逝去岁月的怀念,更是一种超越未来的情感表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