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画邮”

时间:2009-03-18 09:53:40 | 来源:博宝网

范曾论泼墨写意画,特别推崇一个“气”字。“气”者何也?“气”乃苏东坡“笔所未到气已吞”之气。就是说,画家在放笔直取的时候,所画对象已经在心里孕育很久了。画家如灯取影,捕捉到那个气、那个势,就会准确地将其“定格”在画面上。否则,气散神滞,难以贯通,所作势必刻板、呆滞。而范曾于1980年所画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邮票,正是抓住了人物的“气”,因而使其各个形神毕肖,给人以回肠荡气之感。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中的4个人物,均为他们所在领域的顶级人物。要画出理想的效果,非大手笔不能驾驭。当年,邮电部邮票设计部门可谓慧眼识“设计师”,结果自然不同凡响。明代科学家徐光启,是把欧洲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来的第一人,是中国近代科学的先驱。他历时4年编著的《农政全书》,是我国古代农业科学的一部巨著。战国水利家李冰,与儿子一起治理氓江,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天府之国。都江堰工程在世界水利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李冰也被后世尊奉为“川祖”。东魏农学家贾思勰,历时十余载,写成我国及世界上被完整保存下来的最早的一部《齐民要术》,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形溃遗产。而元代纺织技术革新家黄道婆,则以自己的实践经验对轧棉方法和弹棉工具等进行改革,实现了纺织技术史上的重要突破。在范曾的笔下,上述4位大家神态气质各异,性格鲜明,个个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这一个”。4人中,徐光启做的官最大,给人以气宇轩昂之感;李冰常年治水,脸上写满沧桑;贾思勰一直奔走乡间,风尘仆仆;黄道婆则古道热肠,完全是一位纯朴的村妇。他们或仰视或平视或低头,或远眺或专注或沉思。其共同的特点便是眉宇间的凛然正气,泰然自若,栩栩如生,读之令人心族为之动摇,灵魂为之感动。因此,这套邮票荣获当年最佳邮票绘画奖,的确当之无愧。

还是在1980年,邮电部发行《齐白石作品选》邮票一套16枚和一枚小型张。小型张的右半部分为白石老人的《祖国万岁》图,左半部分即范曾画的白石老人的半身侧面像。画面上最为夸张的是老人手中的一支大笔,画龙点睛,寓意深刻。由于又寸所画人物的生平、业绩等烂熟于心,更由于范曾乃白石老人的再传弟子,曾经受过很深的白石艺术的影响,因此,虽说是画精亥微,入木三分,但画起来,终归是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这样一幅艺术精品,据范先生说,是在午饭后仅用20分钟完成的。

范曾绘画作品进人邮票、邮品的还有一些。择其要者如:1981年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张上的《闻鸡起舞》图;同年,中国邮票总公司赠送邮票收藏者的《老子出关》纪念张;1987年集邮出版社《征服黄河,飞渡壶口》纪念封;1988年纪念大龙邮票发行110周年丝绢纪念封;2003年《范曾作品集》邮资明信片(两套各10枚);2004年个性化邮票《童趣图》(16枚);2006年第26届(乙酉)最佳邮票评选及表彰大会纪念张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