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西藏组画》再现拍场

时间:2009-03-16 11:07:3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丹青《1980年西藏组画·牧羊人》

今年秋拍,北京匡时推出了“百年遗墨——巡揽20世纪名家书法”的新专场。其中,陈丹青《西藏组画》引人注目。

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系列共7幅,其中的《牧羊人》是展览最多,出版最多,引用最广,知名度最高的一幅。陈丹青在1976年就来到西藏,曾经创作过《泪水洒满丰收田》,但他1980年把《西藏组画》当作毕业作品公布时,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美学风貌。

在《牧羊人》中,对拥吻的情侣描绘尤为大胆直白,男人仅露背影,强悍有力,女人的动作笨拙僵硬,看似不和谐的种种元素却赋予整幅画面全然不同的美感。文革创作中被极力回避的爱情主题首次出现在画布之上,并且如此直露、毫不回避,毫不修饰。因此,著名评论家栗宪庭指出,陈丹青的意义在于:开启了绘画中的人性复苏和个性表达,直接影响了八五新潮美术运动和以个性表达、批判社会为旨归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起。正如马萧的专文中所指出的,《西藏组画》与同期的新文学、稍晚的第五代导演的新电影,构成了80年代最为重要的文化图景。据悉,2003年7月12日,此画曾在中国嘉德的春季拍卖会上,以187万元高价成交。

有人将陈丹青与差不多是同时代的陈逸飞进行比较。他们有相似的人生经历:在上海时就相互熟悉,80年代又先后远赴美国,多年后再以艺术家的身份“海归”。但是他们的艺术道路却又不尽相同,在艺术品市场上的表现更是截然不同:截至11月14日,陈丹青已经上拍的作品总计117件(不包括近期已在各拍卖行即将上拍的作品),已成交拍品97件,成交率83%,总成交金额7752万元,其中超过200万元的作品共5件。而陈逸飞上拍的作品总计328件,已成交的拍品248件,成交率76%,总成交金额43598万元,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就有4件。就是按单件作品的均价作粗略的估算,两人有接近一倍的差价。作为画家的陈丹青,就像他如今坐而论道一样,首先是“文化名人”,画作的市场经营自然稍逊风骚,他与陈逸飞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并不足为奇了。不过值得有心的买家注意的是,就这一次的《西藏组画》而言,其美术史的价值还是值得重视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