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有些话,其实我不太有资格说

时间:2009-03-16 11:01:53 | 来源:中国在线艺术网

《退步集续编》昨日首发——

起身出门,三件家伙不能少:烟、手机、老花镜。自称三缺一便丧魂落魄的陈丹青,昨天叼上一根烟开始了新书《退步集续编》的媒体见面会。人到哪儿,烟灰缸挪到哪儿,上厕所除外。

尽管他对媒体抛来的问题有一说一,临近结束,陈丹青还是不忘感慨我接的球太多了。对于让他声名大噪教育体制批评,他称以前说的,有些是因为对中国不太了解,还坦言有些话,其实我不太有资格说

没有批评的空间,才会被非正常渠道的宣泄充斥

《退步集续编》中,最末一章是选编的八篇博客文字,以及《关闭博客的话》。陈丹青说,不再博客,可视作对继续退步的状况之一。

现在说起当初开博客,他表示:不是说博客有聊,而是说大家无聊。写博客有点像打电话,一开始就假定跟一大群人在说话。在他看来,博客作者最大的快感,在于期待回声一分钟前贴出去的东西,马上就有人说话了,这是活见鬼的事情。写作经验迅速变成阅读经验。网络上的写作,感觉很大程度上是在回应别人。

但是,这种快感并不彻底开博客等于开专栏,开专栏是有压力的。食堂到点了,得开饭啊。在许多篇博客文首,陈丹青都在忙不迭地向读者的等待致歉。开到三四个月的时候,我就跟编辑说,玩满一年就不玩儿了。可一年满的时候,有网友在博客上央求,你别走你别走,那我想,就再多玩儿一会儿吧。

博客,从20067月,延续至今年元月31日。尽管时间开得不长,但有惹事儿的时候。为师尊木心先生,陈丹青在博客上曾与某杂志主编展开舌战。比更热闹的,是网友的口水。木心这么干净的文字,也有人用唾沫星子对着。

有了网络,言论就自由了,陈丹青说,这是一个误解就像不是有了舞台,节目就上来了一样。入他的眼,现在的网络,八卦太多,严肃的东西太少;即便严肃,也只是三五分、七八分的严肃,不可能十分地严肃。我上网也想看点八卦,看点小姑娘的照片。有人以为网络空间给了我们自由,事实上,网络只让我们反观出我们的不自由。为什么会有网骂?我们现在是骂声多,真正公开的、见骨见肉的回应尚未出现。一个没有批评的空间,就会被非正常渠道的宣泄充斥。就像一个城市不设公共厕所,就会随地大小便没商量。

不会再教育

被问及自己的名利观,陈丹青说:我纯属被迫出名。名利,这种东西,有就有,没有就没有,顺其自然。太以为自己出名,和太想出名是一回事情。对于炒作之说,陈丹青坦陈:你们看到的,是我接到的球,我推掉的球不知有多少。事实上,我接的球已经太多了。

让他广受媒体关注的,是他几年前请求辞去清华美术学院的教职。本是一个非常私人的选择,不知怎么地,就成了公众事件。无非就是说了点一些同龄人憋了几十年、瞻前顾后不敢说的话而已。现在想来,有些东西,其实我是不太有资格讲的。在《退步集续编》序言中,陈丹青自问,是我招惹还是在被招惹?

古人云言多必失,他说自己已失得一塌糊涂了。昨天,陈丹青承认以前的有些说法,是对中国情况不了解不是说我就说错了,而是现在面对一些问题,更为理性一些。有人问,如果他来当教育部长,他怎么做。陈丹青说:第一,我不会变成官员;第二,我当了官,还真不知道怎么办。许多问题,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国情问题。悲哀在于,你不能总是付出一个代价,去换得另一个代价;用一个错误,去抵制另一个错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