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与他的《多余的素材》

时间:2009-03-16 10:26:35 | 来源:中国在线艺术网

陈丹青之于陈丹青,实在是个好名字,一望而知其身份,且可以作为书名,意为陈述丹青事业,还可作为展览标题,意为将丹青的丹青陈列出来。肯定是后来改的。

陈丹青引起我的注意,是在2006年,对于大学教育体制的批判,他在清华,与北大的贺卫方相呼应。对于这个提烂了的事件,他的作为就是犀利,潇洒。

尽管他已说明公众对他的言论有些误读,他要说的并不只是教育制度与美术招生那么简单。在这个信息泛滥的年代,言论转瞬即逝,没人用心领会的。他辞去了清华教职,安心画画写字。

他当然还是个画家,但这年头,比起写作,画画是更不受待见的。交出辞职信后,他出了本叫《退步集》的书,竟然大卖,成为各大年度畅销书榜的胜者。

2007年,陈丹青继续引起我的注意。一则徐静蕾在其博客少有的大赞其一本旧书;二则陈丹青继续连连接受媒体采访,且扩大话题范围,无所不谈。其言辞机巧而华丽,有一种让人醉心的古典又后现代,贵族化又带点嬉皮的气息。包容、智慧,有如让话语纷纷异装。比如,形容一个人漂亮英俊,他会说一句漂亮得简直无辜;三则,他也写博客,尽管我不是经常去看。

而现在,看完了他的《多余的素材》(名字并不是《陈丹青》),其中内容与美术的关系并不很大,只有前面的三四篇是讲自己的本行。陈丹青并不是以一个画家的身份赶名人出书的,这是个规规矩矩的随笔集子。

但是文字并不规矩。陈丹青,就像前朝某个时代某个传说中的风流雅士一样,好奇而天真,镇定而自若,营造着自己的异想世界。他也爱文学、爱音乐、爱电影,总之是爱一切的艺术。文字无定法,我想和他主攻的西洋油画还是不太一样。而是像泼墨,或者速写,放荡不羁。然而这不羁,竟也没有半点轻狎,而是一贯的贵族化。所谓精神贵族。这种贵族化,自是很受小资青睐,但之于陈丹青,应该不怎么会把小资放在眼里吧。文无定法,即是这样,扯吧,但竟不觉乱套。奇峰突兀、波诡云谲;幽默很冷,抒情很酷。

书中说的最多的,当以艺术界。而且,他好像对历史也感兴趣。但是他所讲的,历史书上的却是半点没有,都是些小人物,都是些细节。因为小,因为细,我们可以称其为还原。即便是大人物,也几乎全是属于趣闻逸事之类,于是感觉和那个时代那些人靠近了。

只是在最后一篇,陈丹青暴露出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习性,虽然他在纽约十几年,说他不是什么有文化的,所谓知识分子即是既没知又没识之类,这是惟一的虚话。

而看陈丹青的肖像,年轻时真是帅得没话说,但总不及五十岁的现在有特点。最刺目的是他的眼睛,总像盯着什么,有点惶惑,有点讶异,尖锐又脆弱,还有便是:无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