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我就是要营造一个气场

时间:2009-03-12 16:20:36 | 来源:新民周刊

一个环境,或者说一种氛围的形成,对艺术人才的脱颖而出非常重要。

一辆苏制坦克停在庭院的西头,尽管腑脏已被掏空,浑身锈迹斑斑,但炮管还是倔强地指向雾都的天空。它的左右两边是墙面涂鸦的厂房,锯齿形的屋顶曾经是宣传画中的分割线。其中一间正在举办一个名为“十八勇士”的新锐艺术展。

这个厂房过去是部队的营房,后来移交给一家兵工厂专门造坦克。坦克是这处建筑的图腾。“现在大家一提起艺术家工作室,都会说北京的798,其实我们这个坦克库的形成比他们早。”罗中立对记者说。时间是在2000年,与四川美院一墙之隔的这个兵工厂仓库沉寂下来,身为院长的罗中立就在重庆市政府领导的帮助下以700万元的低价购下这处占地面积70亩的老厂房。

“买下坦克仓库后有人提出盖教学楼,扩招啊,见效最快嘛,要不做房产,也来钱。但更多的教师跟我的想法一样,建一个有利于人才发展与培养的艺术中心。”罗中立说。

罗院长的目标很明确:“艺术中心兼容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两个时态,链接艺术与文化、经济的多维关系。”

具体操作也很简单,学校一次性投入后,用坦克库的几十间门面房出租所得来维持日常开销。工作室的租用则由美院的师生先提出申请,经评审委员会审核,租约一至两年,租金才几百元。师生在工作室里创作,并办个人作品展,学生也可以两三人合租。

坦克库除了工作室之外还有大的展厅可举办雕塑、装置、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行为艺术等大型活动。罗中立对记者说:“川美与中央学院、中国美院相比,硬件师资都欠缺了些,学生的基本功也稍逊一筹,但我们出去的毕业生很能画,一下子就能占据当代艺术的主导地位,就因为我们的教学很注重实践,我们就是要营造一个气场,形成一种有利于人才形成的宽松氛围,一种教学相长、相互提携、相互竞争的环境。坦克库的建成,打破了体制的边界,运作灵活,就是这个教学理念的体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