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称《走出巴颜喀拉》价值无可估量

时间:2009-03-12 15:46:00 | 来源:艺术中国

生前10年默默无闻、呕心沥血只为一幅画;身后,这幅画被公认为“20世纪中国艺术的辉煌代表,中国美术史上最具震撼力的史诗性水墨人物长卷”。昨晚,“李伯安画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已故画家李伯安的这幅长达122米、共分10个部分的鸿篇巨制《走出巴颜喀拉》首次出现在重庆人的面前。

作品尚未完画家骤然辞世

李伯安籍贯河南洛阳,生前为河南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即以《日出》、《太行人》等国画开始引起关注。从1988年起,为表现历经数千年而不衰的黄河文明,李伯安将目光转向黄河源头的巴颜喀拉山,开始创作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

“一画就是10年。”专程前来参加画展的李伯安遗孀张黛介绍,创作期间李伯安曾3次不辞劳苦奔赴青海、甘南等地,深入考察当地藏民的生活方式与精神世界。

10年数易其稿,作品尚未最后完成,画家却在1998年不幸去世,时年54岁。“他太投入、太认真。如果不是因为画这幅画,李伯安肯定不会这么早就走。”

张黛很是伤感和遗憾,“他只管画,去世之前甚至没有将这些画全部展开完整地看上一遍。”

苍茫凝重的266个人物形象

左边,是飘渺的云雾,其中若隐若现的面具、牛头骨将人们带入神秘幻境;右边,是3组共10个礼拜神灵的藏民,或弯腰鞠躬或手持转经筒。人物背后,则是巨大的金色圆轮和日月组成的红色图腾,为画面平添了无数庄严、肃穆的色彩。

——这是《走出巴颜喀拉》的第一部分“圣山之灵”,此外还有“开光大典”、“朝圣”、“哈达”等9个部分。整幅略施淡彩的水墨巨作高1.88米、长达122米,传神般地刻画了266位藏民形象。一位资深“黄漂”表示,“苍茫凝重的人物形象以及浩然大气的节奏安排,让你不得不停下脚步、仔细感受画中人的悲喜、亲情、信仰乃至生命的尊严。”

巴颜喀拉山位于青海省,是黄河的发源地、当地藏人心目中的圣山。评论家们认为,李伯安的这幅画具有浓厚的中华文化象征意义。川美院长罗中立表示,“画的价值无可估量。”

真正的艺术终会体现价值

张黛回忆说,在李伯安去世的第二年,经他的一名学生发起,全国146位画家专门捐画筹资,为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中国画坛一时为之轰动。“《走出巴颜喀拉》威震画坛、将在画史永存。”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当时这样评论各方的反响。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等众多艺术家和批评家将李伯安誉为“矗立在20世纪中国画坛的巨人”、“《走出巴颜喀拉》是中国美术史上最具震撼力的史诗性水墨人物长卷”。

生前默默作画、身后才一举成名,李伯安沉静的创作态度让罗中立很是感慨,“真正的艺术品总会实现自身价值的。”他进而建议在全国都已经小有名气的“黄漂族”在搞创作时“不要过于急功近利、一味迎合市场”。

张黛也介绍,李伯安当年动笔之前曾经有一名港商开价25万元请他画一批“太行人物”画,但被拒绝,“如果当时答应了,李伯安很可能就不会再有时间和精力来画《走出巴颜喀拉》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