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美术学院应该允许学生“乱叫乱跳”

时间:2009-03-12 15:24:02 | 来源:新华网

没有宽松、开放、兼容的环境,不能培养出一流的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如是说。

4月7日,在贵阳参加贵阳艺术双年展的著名画家罗中立、周春芽表示,现行的美术教育体制偏于保守,灌输式的教育也许会对一些有才华的艺术家造成限制。

周春芽说:“2005年,陈丹青向清华大学提交辞呈,一度引发各界对于美术教育体制的诸多质疑。我觉得,陈丹青是对的,他很有勇气、很有理想。失去陈丹青,他本人没有任何损失,损失最大的是清华美术学院。”

上世纪80年代初,四川美术学院曾名噪一时,程丛林的《1968年x月x日雪》、高小华的《为什么》、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以及罗中立的《父亲》等,在全国一炮打响。何多苓、罗中立、张晓刚、高小华、叶永青等这些当今中国美术界很有影响的人,都出自川美77、78级,数量之多,甚至被美术界称为“川美现象”。

周春芽认为,这批画家的成功与当时的氛围有关,“我们读书时,四川美院的环境开放宽松,在我的印象里,没有什么权威压制,创作上非常自由。1981年,罗中立的油画作品《父亲》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一等奖,时任美院院长的叶毓山专门设家宴祝贺,至今记忆犹新。”

1998年起担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罗中立希望,能够按照自己当学生、老师时心目中理想的学校,作为建设四川美术学院的目标。

在罗中立的主持下,四川美院于2000年斥资近千万元,购买了一个原属某军工厂的坦克仓库并加以改建。目前,“坦克仓库艺术中心”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公共艺术机构。

罗中立说:“真正有艺术天分的学生一年出不了几个,他们有些人,可能因为外语不及格,或者文化课不及格、调皮捣蛋,留不下来,这让人非常痛心。坦克仓库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体制外的空间,学习、交流,避免一些优秀的艺术苗子过早被现实生活的压力给消解掉。”

罗中立认为,美院应该是一个很自由的地方,甚至允许学生乱叫、乱跳,“我们当年就是如此”。

(作者周之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