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江龙”——对话韩美林

时间:2009-03-12 09:23:58 | 来源:艺术中国

 

这是一个深入我们民族灵魂的观点。

从来不需要提起,因为它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存在,流淌过千载岁月。

时时被我们提起,因为它是那么自然而然的流露,浸润着日常生活。

今天,重申这个观点的理由是,6月19日,杭州钱塘江畔,全国最大的青铜龙雕塑“钱江龙”傲然出世,气势恢弘,极目远方。

蛟龙出江。“钱江龙”雕塑设计者、著名画家、书法家、雕塑家韩美林的话,掷地有声——“旗帜鲜明地传承龙的文化,理直气壮地弘扬龙的精神”。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

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

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巨龙脚底下我成长,

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

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

——摘自歌曲《龙的传人》

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钱江龙”是韩美林最投入心血的作品之一。除去前期构思,光设计图纸他就花了半年多时间。先在北京做出了1∶10的模型,尔后把模型送到山西制作。在一年多的铸铜过程中,韩美林几次赶到山西,亲自“守”着。

如此全情投入,有人不解,有人理解又为着他的健康而劝阻。面对不解或劝阻,韩美林只有一句话:“钱江龙”是我“儿子”,我的“儿子”我能不操心吗?

有时,韩美林不必开口,人们一看就已被感动。看韩美林为了“钱江龙”,一趟趟奔山西、赴杭州,那么拼命。宋雨桂、冯大中这些信奉“美林活着,本身就是贡献”的好友,实在担心他的身体。朋友们一合计,决定专程去趟杭州,目的就是劝劝韩美林“别太拼命了”。

抱着“一定要把美林从工地拉回家好好养着”这个坚定信念的宋雨桂,从安徽芜湖赶到了浙江杭州。到钱江畔,一看到那还搭着脚手架的“钱江龙”,来意顿时被两个字——震撼,而颠覆了。良久,温柔地感慨地说道:“美林,龙要做下去,你也要悠着点。”

韩美林无法“悠”着。因为他早就把创造龙的形象、弘扬龙的精神,当作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深深敬意。

解放周末:“中国第一龙”已不是您创作的第一条龙了,您的作品中活跃着许多龙的形象,为何钟情于龙?

韩美林:在中华民族古老而悠久的历史中,龙是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象征物。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龙是中华民族“发祥和文化肇端的象征”。几千年来,龙一直作为中华民族的形象被世人认同。中国人也常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感到激动、奋发和自豪。龙的形象更是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难以割舍的一段情结、血脉相连的一种情感。正是这样的情结和情感,催促着我不断创作龙的作品。

解放周末:您是把对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态度与情意,寄寓于龙了,可以这样理解吗?

韩美林:是的。中国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民族,忘了中华文化的传统。我酷爱民族和民间艺术,我一生也不能离开这个“根”,这是抚育我们每一个中华大地出产的艺术家的伟大母亲。

解放周末:正如高尔基说过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韩美林:说得好。等母亲把我们养大了,我们长大成人了,就得自己站、自己走、自己养自己。在困难面前或是在胜利面前,不要忘记回过头来,看一看那个赋予你生命的母亲。不要一辈子不断奶,但也不要跟着别人姓人家的姓,更不要喝着母亲的奶,反过来咬母亲。

你我都是龙子龙孙,要懂得自豪,

有一天我会老,你可是我的依靠,

我没能做成的事,可要做给我瞧,

这世界每个角落都有龙的影子在飘,

都有自强的生命传递着不屈不挠,

相信吧好孩子有几次跌倒也好,

在你坚持的未来有人会为你骄傲。

——摘自歌曲《龙子龙孙》

龙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对此我们决不能忘本

震撼,几乎是所有见到“钱江龙”者的共同感受。

是因为“钱江龙”高48米、总重量300多吨,被称为“中国第一龙”?

是因为“钱江龙”那熠熠生辉、意欲腾飞的磅礴气势?

答案还是韩美林的话:承载这种强烈震撼的,不仅仅是“钱江龙”的形象,更是渗透在中国人血脉中那种对龙的浓浓情愫。

龙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与意义,不言而喻。

解放周末:龙既是我们精神的象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表现出一种美好的存在。

韩美林:龙在中国有着七八千年的历史,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我们中国人称自己是“龙族”、“龙的传人”,我们的生活中也时时有着龙的印记,春节舞龙、端午节赛龙舟,生肖中属龙……龙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扎根在中国人的生活传统中,对此我们决不能忘本。想想看,如果我们的生活失去了这些和龙有关的内容,该失去多少美好?

解放周末:但也有一种担心,龙的形象会不会让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甚少的外国人产生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

韩美林:我不这么认为。外国人到中国来,喜欢的形象其中一个就是龙,不少人身上穿着有龙图案的T恤,这就是一个具体生动的反映啊。我再举两个例子。我有个入选亚特兰大奥运会标志性雕塑的作品,叫《五龙钟塔》,钟塔底部有四条龙,东西南北方向都有一条,塔的最高处有条大龙。这个雕塑被永久陈列在亚特兰大世纪公园。我看美国人都很喜欢雕塑上的龙。还有一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一个场合公开说,他本人就很喜欢龙。

解放周末:各民族都有自己崇拜的对象,这不同的民族象征符号,反映的正是民族文化的多元、民族精神的独立。

韩美林:就是。澳大利亚人把鸭嘴兽当吉祥物,非洲人崇拜生殖器,那就是不同文化的反映。比如,在中国猫头鹰给人印象不好,但在很多西方国家,猫头鹰被看作是智慧睿智的象征,这就是文化的多元啊。这就是历史,就是传统,就是人类血脉中的情愫,不能改也无法改的。但是,我们的社会上,现在有些人,看自己民族的东西看得多了,就觉得无所谓了,而一听到国外有不同的声音,想都不想,就马上否定自己的。这样浮躁的心态,怎么能传承好中华文化呢?

握紧你的手传递我的热量,

冰冷的世界里爱永远是肩膀,

纵然海隔断了路黄皮肤是我们的岸,

龙的雄心飞扬发出力量。

共经历风和雨,共守着龙的梦,

多少真泪水更灿烂真笑容,

让我们用爱为你拉起一道新的彩虹,

生命的骄傲在龙的天空。

——摘自歌曲《雄心飞扬》

融合而生的中国龙,充满力量,英姿勃发,成为中华民族情感融合的重要纽带

2000年,韩美林在香港举办个人龙雕展。双龙献瑞、巨龙腾飞、金龙涅槃、六龙腾归、行云踏瑞、瑞祥福奏、九龙盘珠、双龙承恩等12件大龙铸铜铜雕,多姿多彩。

这些代表着吉祥、向上、和谐、振奋的中国龙,瞬时点燃了香港市民的热情,在观赏中再一次感受民族的文化与精神,体味到同脉同根同祖的震撼。

韩美林动情地说:“我们都会唱《龙的传人》,‘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它震撼过太多中国人的心灵,也引发了太多中国人的共鸣。‘龙的传人’把所有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人凝聚在一起,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感召,更是一种伟大的凝聚力量!”

解放周末:您很注重龙的精神对我们民族的凝聚力、融合力?

韩美林: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为什么一唱《龙的传人》,我们都会激动,都会有民族自豪感,就是因为它激发了我们共同的精神与情怀,彼此就不能分割了。

解放周末:在中国人心目中,龙是永恒的民族精神的象征。这种精神不仅激励民族的发展,也是民族融合的象征。

韩美林:龙本身是种融合。宋代郭若虚提出“龙有九似”:角似鹿、头似驼(马)、眼似兔(龟)、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龙的前额代表聪明智慧;鹿角表示社稷和长寿;牛耳寓意名列魁首;虎眼表现威严;魔爪表现勇猛;剑眉象征英武;狮鼻象征宝贵;金鱼尾象征灵活;马齿象征勤劳和善良。你看,龙的诞生就是“融合”的结晶。融合而生的中国龙,充满力量,英姿勃发,进而成为中华民族情感融合的重要纽带。

我们是中华男儿,我们是中国龙,

我们豪气万丈,傲立在天地中。

不管风吹雨打地动山摇幸福还是贫穷,

我们终究会相信,风雨后就是彩虹。

我们是中华英雄,我们是中国龙,

我们发愤图强,保国为家乡。

不管日月穿梭地老天荒失败还是成功,

我们仍心连着心,永远紧紧相拥。

——摘自歌曲《中国龙》

我们决不能为了“与国际接轨”而数典忘祖

龙的话题,总令韩美林心潮澎湃。

说着说着,他拿来一张张自己创作的龙作品照片,一张张地看,“多美,多庄严!”

说着说着,他搬来一本本多年收集的有关龙的书籍、画册,如数家珍地介绍,“这里是我们文化的根源啊。”

韩美林把他对文化之根深深的情意都融入到作品中。在6月19日“钱江龙”揭幕仪式上,著名作家张贤亮如是赞叹:“韩美林设计的‘钱江龙’,将民间神话、历史事实和现代艺术结合得那么巧妙。”

韩美林爱龙,敬龙,他更急切地想把这种爱与敬,传达给世人。因为在全球视野下,我们格外需要文化的自信与自尊。

解放周末:对龙的情愫已经内化于您的血脉中了。那么,您是如何理解龙的精神的呢?

韩美林:在我们的传统中,龙是吉祥如意、和谐长久的象征。龙昭示祥瑞,因为它与水和火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水,就没有人类;没有火,就没有人类灿烂的文明。龙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吉祥物,人们总爱用它来形容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像“乘龙快婿”、“龙马精神”、“藏龙卧虎”、“龙飞凤舞”、“龙凤呈祥”等,不胜枚举。

你看,龙的形象多好,它总是昂着头、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让人一看到它,就会充满力量、迸发激情、备受鼓舞。奋进、激昂、自豪,这就是生生不息的龙的精神。

解放周末:那么,在今天这个“与国际接轨”的时代,该如何坚持并弘扬龙的精神?

韩美林:很简单,我们决不能为了“与国际接轨”而数典忘祖。理直气壮地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民族的才是有特色的,有特色的才具有吸引力。世界不能大同,文化要有个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