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黄永玉笑言戒画瘾写小说

时间:2009-03-11 15:26:11 | 来源:京华时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用自传体详述亲身经历

“鬼才”黄永玉近日喜事不断,先是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三本诗集《一路唱回故乡》,而后漓江出版社出版了美术评论家陈履生撰写的《黄永玉八十》。一本谈诗,一本讲画,两者相得益彰地叙说着黄老的艺术人生。日前,在位于京东的万荷堂居所里,黄老透露他正在创作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只是画画的“恶习”难改,耽误小说创作进度。八十耄耋,黄老在看淡生死自拟墓志铭的同时,也对朋友们一个个或老态龙钟或驾鹤西去而黯然伤神,暗自喟叹,惋惜比他老的老头越来越少了。

■谈小说

犯画瘾搅乱小说创作

黄永玉介绍,除了画画和应付来客,他现在的工作就是写《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据悉,该小说曾在《芙蓉》杂志上刊登过一部分,内容写到4岁就已写了20多万字。黄老颇为自信地说:“小说写的就是我的亲身经历,而非虚构。如我这般的生活,没有人经历过,相信尤为引人注意。它是部很好玩的小说,一定能引起读者的兴趣。”

黄老称小说的内容还在主人公4岁时徘徊,“我写得很慢,因为我是老老实实地写,没有随意删改,我要把所经历的每个时代与社会的各个侧面勾勒出来。一些年代久远的事就让笔触随着记忆逶迤而行,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要写多长。”他称写得慢的主要原因是“手里写着小说,却总想着要画上几笔”,画画的热情反倒成了黄永玉的一大“恶习”。他说:“现在我得努力戒掉画画这个‘恶习’,不然把小说写完的可能性都不大了。”

■叹生命

看淡生死自拟墓志铭

多年来,爱好收藏的黄老从天南海北寻觅到了庞杂的“宝贝”,包括6000多年前的彩陶、汉代中山国的鸟类造型壶,以及唐朝的“石头房子”等珍贵文物。“这些东西现在就摆在家里,将来我死了,孩子们也不大会保管,糟蹋了可惜,还是交给国家妥善,还可以让后人做研究用。”黄永玉说。据了解,他将把收藏的99.9%的文物捐赠给湖南吉首大学黄永玉博物馆。

耄耋之年的黄老对人生看得尤为豁达与透彻,“人生不要去找意义,过日子平平常常就好。有的有意思,有的没意思,不要什么都找意义。我常常想,我怎么一眨眼就80多岁了呢?感觉像自己的年龄被人给偷去了似的。有个美国学者说过,他恨不得把帽子摘下向年轻人伸过去说‘请施舍几年时间给我吧’,可是这是异想天开。”在黄永玉看来,人到八十,不绝望,感觉生活有意思就很满足了。

黄老说自己一直很累,“不仅是体力上的累,还有情感上的累,假如哪天我死了,我的碑上就写‘太累了’三个字。或者写上‘爱,怜悯,感恩’。爱就是博爱,爱自己爱众生;怜悯就是要保持一颗怜悯之心,连虐待人的人都要怜悯他,尽管他无知、残暴;而感恩不是感一个人的恩,而是鼓励一切人帮助人的美德。”

■聊朋友

为已故朋友创作诗歌

几年前,黄永玉还经常与丁聪、黄苗子、王世襄等老友,坐在万荷堂的荷塘边喝茶、摆龙门阵。然而岁月催人老,三五年间,一些老朋友已经离开了他,而丁聪、王世襄如今腿脚不方便少有出门,去年还偶来串门的黄苗子也许久不来了。“我喜欢和年轻的、中年的、年老的朋友们在一起,现在王世襄也来不了,比我老的老头不多了。”想起故去的朋友,黄老黯然伤神,“前段时间,我突然想起了邵洵美,就写了一首诗:下雨的石板路上,谁踩碎一只蝴蝶?再也捡拾不起的斑斓……生命的残渣紧咬我的心。告诉我,那狠心的脚走在哪里了?不敢想,另一在家等它的蝴蝶……”

尽管朋友很多,但黄老说,他不是随便什么人都交往的,“要想成为我的朋友是件难事,我会从道德、学问方面对一个人进行考量。比如前段时间我交往了长沙一个8岁的驼背小朋友,我们在一起会谈论学术上的事,比如李大钊死于何时等类似的问题。”黄老说,虽然相继走了一些老朋友,但同时也交了许多小朋友,这样万荷堂才不可以寂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