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力群:浅谈力群先生的中国画艺术(四)(图)

时间:2009-03-11 10:56:32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国画《清风摇翠竹》力群画

随着年岁的增长和艺术创作经验的积累,力群的艺术领域与艺术视野更加开阔高远。上世纪80年代,他的画笔纵横捭阖,进入国画花鸟天地,同时自树书坛一帜。他的中国花鸟画《清风摇翠竹》、《霜叶红于二月花》、《秋风落叶图》、《松鼠觅食图》等,为中国花鸟画平添盎然春色。

自序

我今年已96岁了,其中有70年是从事木刻画创作的。虽然最初在“木铃木刻研究会”时期因刻木刻而在国民党监狱坐牢一年余,也不后悔;岂但不后悔,而且我认为在那个历史时代选取木刻这一艺术品种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是正确的,否则就会在艺术上无所作为。因为人总应该有点“自知之明”,根据主客观条件,我当时也只能搞木刻画。70年来我爱上这一画种,并坚持到底,总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有所自慰。虽然有几年曾热衷于画新年画,但始终未曾放弃木刻画的创作。

那么为什么又画起中国花鸟画来呢?

动机是为了“应酬”。因为木刻画印一张太费劲了,用它来送求画的朋友,实在受不了。因此最初就学的画墨竹,觉得比较简单。而其所以选取画“墨竹”也有个原因,当我旅居山东青岛时,曾看到一位画家专门画竹,无形之中对我之选取画竹有影响。

如何学画竹呢?

在我们中国画坛,古人以郑板桥画竹出名,今人有董寿平画竹成家。因为我对学中国画和书法都反对死学一家,而主张像蜜蜂似的采百花之精而酿自己的蜜,所以就力求在他们二人之间走出一条自己画竹的新路,这就是要既不类似郑板桥,又不类似董寿平,但又必须向他们学习,作为入门。古人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而太原却没有竹林,所以我一有机会去成都或来北京就带着速写本拼命画竹,经过好长一个时期,我追求画出竹子风姿的抒情味,有别于郑板桥和董寿平。这时我对画竹的兴趣就更大了,和竹子也就有了更深的感情。

后来,由画竹发展到画梅、画松、画猫头鹰、画松鼠、画戴胜……,终于画出这本国画集。而且有如下心得:画竹之成败看叶,画梅之成败看干。

当我最初在国立杭州艺专学画时,曾师承潘天寿、李苦禅老师学中国画。我当时又是选科生,不能住校,就和山东高唐的同学房士圣同居一室,他是高班生,画中国画,我每天看他画荷花、画乌鸦……对怎样画中国写意画也就看得很熟了,这对于我上世纪80年代重新拿起毛笔作墨竹,不能说没有影响。

全国解放后虽然我还坚持木刻画创作,但因为身处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又是《美术》杂志副主编,所以也常常和叶浅予等中国画家共同评选展览会的中国画作品,自己虽不下手,但接触多了也就对中国画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

当我离开北京又调回太原,开始画起墨竹时,一天在一个中国画的展览会上,我已初步浏览了一次,一些好画已心中有数,但我为了测试自己的鉴识水平,就对在场的中国画家李炳璜老先生说:“请你告诉我,在你看来哪些画是特别好的?”于是老先生一一指给我看。所谓特别好的画,不言而喻,是指作品的构图、形象、意境……诸方面的成就的。经他指点,有百分之八十的好作品和我的看法一致。从此在鉴赏中国画方面我就更有了自信。人们说“眼高手低”而作为一个艺术家这“眼高”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眼高”就无法达到手高。

力群先生早年在国立杭州艺专读书时,就聆听过潘天寿、李苦禅国画大师的讲课,并画过不少课堂作业。由于力群先生早已打下了国画艺术的基础,再加上他在版画艺术上有深厚的造诣和丰富的创作经验,数十年来又博览了无数国内名家之作,见识广博,所以在国画上一入手,便显示出了大家风度,犹如戏剧名家的反串表演一样,毫不逊色。他的不少国画作品曾参加了国内外画展,有的作品被陈列在一些宾馆和楼堂里,还有的被国内外朋友所珍藏。

平时,我们常去参观画展,大部分作品一扫而过,能给人留下记忆的作品,是极少数富有魅力的传神之作。在中国画里,“神”是依附于形的,但对一个画家来说“神”却比形更难捉摸,更难表现。看力群先生的国画作品,和他的版画作品一样,是精神、情趣、境界的绝妙融合,给人以感染、给人以享受,以艺术之境扣动人的心弦,并给人们留下深深的思考。“传神”是我观力群先生国画作品的第一感觉,也正是先生70年艺术生涯中审美追求的真谛。

先生国画作品的另一特点,是浓郁的抒情色彩。1985年,力群先生曾率领“山西老画家写生团”到九寨沟、西双版纳等地写生,归来后创作了一批作品,这些作品正如九寨沟那美丽的景色一样,优雅别致,情谊浓浓,《红花蔷薇》、《红叶》、《月季花》,《西双版纳风光》、《霜叶红于二月花》,《秋风落叶图》等,都是抒情味十足的作品。其中《霜叶红于二月花》、《秋风落叶图》、《西双版纳风光》三幅,既有套色版画特点,又有工致、严谨的装饰风格,点、线、面处理恰当,画面感觉轻松典雅,给人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有人说,看了力群先生的作品,可以赋出美妙的诗句来,我看这个评价非常恰当。中国画也是注重形式美的,画中意境乃是通过形式美表现的,中国画有三种糅合的机能:诗词的境界、音乐的旋律和舞蹈的风姿。力群先生的国画作品,正是深蕴着优美意境的佳作。力群先生不仅是当代中国画坛的著名画家、还是著名的文学家,文艺评论家。他的散文、小说作品情真意切,既有轻歌漫唱,也有清风豪情;文艺评论则观点鲜明,极富个性,总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艺术观为其立论基础。先生读书颇丰,在中国艺术传统美学方面很有研究,并能将这种审美功效融于中国画的创作中,化景物为情思,融感情于画面,将久蓄的理想、愿望、感情和学问修养集于一支七彩画笔,显然于有限的画面,追求“以虚带实,达意畅神”的艺术境界。可以肯定,师造化而又以美学思想为指导的创作实践,是力群先生超越别人,获得殊荣的根本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力群不仅是位版画家,也是位美术文学评论家,曾先后出版《力群美术文学评论集》、《梅花香自苦寒来》、《苏联名画欣赏》、《齐白石研究》。力群于1985年10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39年创作小说《野姑娘的故事》,初发表于当时周扬主编之《文艺战线》杂志,于1992年选入由作家康濯重庆出版社出版之《中国解放区文学书系·文艺战士》杂志,于1982年创作散文《我的乐园》,由上海儿童出版社出版后于1984年获上海“儿童文学园丁奖”,后又获山西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创作金牌奖。1997年出版自传《我的艺术生涯》,获山西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1992年国务院发给力群特殊津贴;同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人民艺术家”光荣称号。力群现名列英国《世界名人辞典》、英国《澳大拉西亚及远东名人录》及日本《大百科辞典》。2003年12月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力群颁发了美术金彩奖,文化部向力群颁发了造型艺术成就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