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力群:力群的创作道路(三)(图)

时间:2009-03-11 10:55:45 | 来源:山西新闻网

杰出版画家力群

从左到右:李可染、力群、蒋兆和、陈半丁、王琦、楚图南、麦绥莱勒、肖淑芳、吴作人、麦绥莱勒的女友玛尔克列、华君武、比埃尔·沃尔孟斯、于非闇

(一)《黎明》 1957年

(二)《春夜》 1962年

(三)《北京雪景》 1957年

(四)《百合花》1954年力群

(五)《瓜叶菊》1955年

(六)《林间》 1980年

(七)《林茂羊肥》1980年

(八)《清泉》 1980年

(九)《帘外之歌》1962年力群

力群早期木刻着重揭露旧社会的黑暗和日寇侵略者的罪行。他到延安后,则以歌颂人民的新生活为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他的题材范围扩大,除了表现社会生活外,还创作了很多富于意境的木刻风景、静物画,代表作有《黎明》、《瓜叶菊》《林间》等。他的早期作品风格粗犷,以黑白为主,技法上较多受外国版画的影响。上世纪40年代后则汲取了民间、民族美术的营养,简洁明快,富于抒情性,在中国现代版画中独树一格。

路子越走越宽

1949年9月,力群从晋绥解放区进入太原。在全国解放后最初的几年里,力群坚持和发扬延安和晋绥的革命传统,大力提倡新年画创作。他身体力行,先后创作了《读报图》、《毛主席的代表访问太行山老根据地人民》等一批新年画。前两幅还先后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新年画奖。1953年,力群调北京工作。此后,他在担任繁重的编辑和行政工作的情况下,一有可能便下乡生活。1959年他来到山西汾阳县农村,之后创作了《女社员》、《社干会后》、《田间归来》等木刻作品。1961年和1964年,他前后两次到宁夏和山东农村参加整风整社和“四清”工作。特别是宁夏那次下乡,给他带来了木刻的大丰收,一口气创作了《春夜》、《浪稻季节》、《宁夏之春》、《耧声响遍黄河岸》、《林茂羊肥》等一批新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农村在克服三年困难之后的新面貌,刻画了农村基层干部和男女社员的朴实形象,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春夜》虽是宁夏一个农村公社办公室外景的写照,但通过窗户透射出来的寒夜的灯光,梨树下停放着的男女自行车,办公室门旁的播耧,都清楚地告诉我们,男女队干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共商春播生产大计。如果说《春夜》是春播的前奏,那么《耧声响遍黄河岸》便是春播的进行曲,而《浪稻季节》则是丰收的喜讯。如果说《春夜》是从侧面对农村干部的讴歌,那么汾阳归来创作的《社干会后》则是正面对农村干部的赞颂。这样的作品,如果作者不是置身于农村生活的漩涡之中,对农民缺乏深切的了解,那是不可能创作出来的。

时代在前进,生活在发展,人们的审美趣味也在不断变化。艺术家以多种多样的健康向上的作品来满足人民精神生活的多方面需要。力群在工作缠身不能下去长期生活的情况下,仍然创作了一些优美的城市风景和花卉木刻,以及根据短期写生雕刻的山区版画。如《百合花》、《瓜叶菊》、《北京雪景》、《帘外歌声》、《太行山风景》、《黎明》等。这些都是作者“动于情”的作品,有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给人以情的感染和美的享受,所以也受到人们的欢迎。1969年底,力群从中央美院“牛棚”解放回到了他的家乡山西。粉碎“四人帮”之后,他在结束了在农村七年之久的“安置”生活,于1978年恢复工作。他壮志满怀,精神焕发,怀着对粉碎“四人帮”的无比喜悦,和对人民的好总理的崇敬心情,创作了《周总理像》。特别在党的三中全会之后,他那被“四人帮”压抑多年的创作热情又像喷泉一样地迸发出来。他走南访北,陆续创作了《天山之夏》、《新城在望》、《清泉》、《春风》、《鹿园》、《林间》、《夏风》、《春到洞庭湖》和《北国早春》等一批崭新的作品。《林间》画面上那两只正在树干上嬉戏追逐的小松鼠多么逗人喜爱,由此使我想到了十年动乱中他被“安置”期间所设计的那个陶瓷松鼠烟缸,缸沿上不是也坐着一只小松鼠吗。他为观察松鼠的生活习性,在家喂养着小松鼠。他生在农村,自小就喜欢松鼠。正因为他对松鼠如此体察入微,倾注着自己的爱,才表现得如此真切感人。

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力群考虑自己的作品如何为劳动群众所接受,作了许多努力。但是,进一步认真地研究和继承民族民间绘画传统,还是从全国解放后才开始。在这个时期的作品中,他越来越多地从民族美术中,如从中国画、湖南印花布、延安剪纸、汉代画像石、仰韶文化中的彩陶以及金石中广泛汲取营养,从而使作品别开生面,情不老而意常新。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生活,为力群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题材的广泛,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法的多样丰富,是力群这一时期创作的显著特点。

在与力群同辈的版画家中,力群也是相当勤奋的一位。他曾在1941年、1963年和其它的版画家进行过作品联展。1980年为纪念中国左翼联盟五十年,在太原举行了“力群版画展览”。随后该展又应邀到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等地展出。他的许多优秀作品还先后到日本、苏联、法国等50多个国家展出。一些作品还被外国博物馆、陈列馆和图书馆收藏。力群是一位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影响的著名版画家。

著名诗人艾青曾赞誉力群的作品是“木板上的抒情诗”。我认为他的作品还构成了一幅长卷的农村风俗画。他的作品形成了黑白对比强烈,刀法简洁有力,色彩和谐明朗,富有装饰风的独特艺术风格。

力群70年的艺术道路,正如他自己总结的那样:“是对艺术方向和现实主义创作规律的由不明确到明确;在作品形式风格探索上的由欧化到追求民族风味;在师造化方面的由机械地如实描写到强调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力群是发扬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艺术上做出卓越成绩的版画大师。现在,当他回顾走过的70年的艺术道路时,他深有体会地说:“通过70年来的实践,我深深感到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我们深入工农兵生活,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熟悉他们的面貌和思想感情是非常正确的,是文艺创作问题上的真理。”

力群已近96岁,但身体仍很健朗,我们祝愿他长寿,继续为我国新兴木刻运动做出新的贡献。(完)

力群作品介绍

(一)《黎明》

力群是刻树的能手。他对树的观察非常细致,他的风景之作幅幅有树。《黎明》中的这株柿树刻得最见功力,那分叉的树干,虬曲的旁枝,显示了顽强遒劲之态,可爱的毛驴向着红日将出的东方欢唱。它的主人则扭头向身后张望、整个画面充满诗意,而这小小的情节又平添一种诗外有诗,画外有画的艺术效果。《黎明》不愧为这一时期风景版画的杰出之作,也是我国现代版画史上独具风采的优秀木刻。

(二)《春夜》

《春夜》这幅版画主要是表现宁夏一个农村公社办公室外景的写照,但通过窗户透射出来的寒夜的灯光,梨树下停放着的男女自行车,办公室门旁的播耧,都清楚地告诉我们,男女队干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共商春播生产大计,从侧表现了面对农村干部的讴歌。

(三)《北京雪景》

这幅版画刻画了北京一个闭塞的小角落,一些被雪覆盖着的幽静的庭院——一个亲切的充满人情味的场面;通过城市里舒适的人生生活天地来揭示一种自然美。

(四)《百合花》

1951年毛泽东作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指示后,周扬同志在1953年9月第二次文代大会上的讲话认为“‘百花齐放’的原则当成为整个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方针”。在这种新的文艺气候中,力群就到花店买了他所喜爱的百合花于1954年刻了套彩色木刻《百合花》。

(五)《瓜叶菊》

主要表现它的纯洁的美,所以百合花的一块黑色,目的即为了增强画面的黑白对比,同时也为了画面有直线和曲线,刚和柔的相反的效果,使作品内容丰富起来。《瓜叶菊》背景采用了咖啡色,也是为了突出花的美,是这一时期花卉作品的代表。

(六)《林间》

《林间》是力群作品中最受观众青睐的杰作。它描绘两只快乐的小松鼠在繁茂的林间追逐戏耍,体现了作者生命力的跃动和心态的欢畅。作者自幼热爱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热爱那精灵般的松鼠,他对树木的形态,枝干的走向有过长期而精细的观察,直至晚年还在庭院中饲养松鼠,所以《林间》的艺术成就,来之不易,决非偶然。

(七)《林茂羊肥》

解放以后,力群的木刻尽情地赞美新时代的新生活,《林茂羊肥》,都洋溢着愉快明朗的感情。

(八)《清泉》

这幅作品显示了刻刀的本领,是刀法的精妙表演,确实是大家风范。潺潺的清泉,刻出了流动、韵律感,左右饰以水草,几乎全是阴刻的点线,却洋溢着强烈的黑白刀木趣味。

(九)《帘外之歌》

这幅作品在构图上突破了西方绘画的空间概念而采用了中国花鸟画的构图手法,使木刻版画在空间处理上具有新的表现形式。

相关链接

全国解放后,力群创作的套色木刻《黎明》,于1958年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 “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1959年创作的木刻《帘外歌声》,参加在当时东德举行的“国际版画”比赛会,事后被选入德累斯顿出版的(载有毕加索和麦绥莱勒作品)《给世界以和平》版画集中。1981年,版画《帮助群众修理纺车》等4幅作品参加在法国格勒诺波尔市举行的“中国木刻50年展览”。套色木刻《北国早春》于1982年参加巴黎 “春季艺术沙龙”展览。在全国各省、市先后举办个展18次。在国外,其作品先后在前苏联、日本、法国、英国、澳洲、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展出、版画代表作有《鲁迅像》、《饮》、《延安鲁艺校景》、《帮助群众修理纺车》、《丰衣足食图》、《百合花》、《瓜叶菊》、《黎明》、《北京雪景》、《帘外歌声》、《春夜》、《林茂羊肥》、《北国早春》、《清泉》、《林间》、《春到洞庭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