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群的版画世界

时间:2009-03-11 10:48:30 | 来源:中国商报

力群,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擅长版画、中国画。1931年入国立杭州艺专,1933年参加“木铃木刻研究会”,从事版画创作,并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1940年到延安,任鲁迅文学艺术院美术系教员。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解放后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版画》杂志主编,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

力群是上世纪30年代由鲁迅先生培养成长起来的老一辈木刻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力群创作了大量表现人民生活与描写大自然风光的作品。在1950年,力群曾经到过太行山一带体验生活,看到过去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洒过的土地今天已生长出丰硕的果实,面对着遍山似锦的景象,情不自禁地创作出像《太行山风景》那样优美动人的图画。这幅作品以丰富的色彩和刀法的生动活泼著称。在同一个时期,作者还创造了像《黎明》、《北京雪景》那样清新、幽雅而富有抒情诗意的作品。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力群曾去宁夏农村工作、生活了一年多。在那里,他一面辅导青年版画作者,一面勤奋地创作,共创作12幅木刻,打破他历年创作的最高产量。这些作品表现了西北农村在度过三年灾难时期后的新面貌,作者以抒情的画面歌颂了当地人民在生产中的劳动热情,如《耧声响遍黄河岸》、《浪稻季节》等。而以写景为主的《溪边》、《春到山区》等作品同样引人入胜。

“文革”后,力群已年逾花甲,可是仍然以旺盛的精力继续握起刻刀从事创作。从1972年到1980年作品中,可看出艺术家作品愈入化境。他不断在表现形式上进行新探索,反对艺术上的墨守成规和老一套作风。

就形式来说,力群的木刻创造了一种朴素无华的版画艺术语言,充满着浓厚的民间色彩;那种单纯的刀法,浑厚的黑白对比,艳丽的色彩,以及近乎稚拙的纯朴形象,都能使观众感到亲切而易于接受。他的后期作品虽保持表现人民生活的基调不变,但形式更趋优美,意境更为抒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