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建俊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时间:2009-03-09 13:51:44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 本网记者) 2007年5月23日上午10:30分“詹建俊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单位精心准备的一个展览,特别安排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日开幕,作为美术界对讲话的献礼。这次作为詹建俊从艺60年回顾性展览,共展出130件油画作品,34件纸上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第一次展出。这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美术教育家詹建俊先生艺术创作的代表作品,将引领观众观摩一代油画大家的成长历程和艺术风采,让曾经在不同年代激荡振奋过观众的作品给予我们新的激动。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朱乃正、文化部美术处处长安远远士、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等众多文化、艺术界嘉宾。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主持,靳尚谊先生、潘公凯先生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潘公凯:詹建俊先生不仅是一个杰出的油画家,他具有很好的理念思考能力,并具有独立于中国美术发展的前期性的思考和前瞻性的观点,对我们后人有特别重大的启发。我觉得詹先生留给我们特别深刻的印象是他的人品(平和、公分、无私),他每时每刻都以自己为表率给我们后代树立了一个真正的学者形象,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的形象,这一点是我特别钦佩的。所以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詹先生这个画展成功,而且祝愿詹先生在今后的事业当中能画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我们的后代留下更多宝贵的财富,并且给我们后代留下更多的启发性思考;再一次祝愿詹先生的画展成功,谢谢大家。

朱乃正: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今天詹建俊先生艺术展终于隆重开幕,这是文化界盼望已久的及其重要的展览,也是美术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65周年的一次盛会;我们代表中国文化协会和中国油画家协会、文化议论会在此致辞祝贺,倍感荣幸和激动。

詹建俊先生是新中国建立以后成长起来最早的一个艺术家,他工作与共和国发展的坎坷步履紧紧相连,我特别有幸跟他相识、学艺,后来做了他的助手,一起共事至今也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他弘扬真善美,透露假恶丑,态度鲜明。他又极力高地做人的准则,不断地追求完美的精神境界,而在日常修为中,他却平易近人,喜欢保持他独有的位置、记名和幽默,所以风采动人。这几年来他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已成为近代中国美术史上不可获缺的精典影响久远、深入人心,不论是人评和艺评,他无疑是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当中的楷模。

众望所归,必然成为中国油画界不可替代的总头领。

詹建俊: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敬爱的各位前辈、师长、师兄、师弟,老朋友、新朋友们你们好。

首先,我要说一声“谢谢大家的光临”!日子过得真快,从194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北平艺专正式开始学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59年。今天从艺60年,由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现在的一个白头发的少老头,由于日子过得快所以一方面没有条件,也来不及给自己举办展览会。因此,今天这个隆重的艺术作品展是我生平第一次,也正因为是60年来的第一次,所以才把我在各个历史时期所画各类的作品(包括我上学时候的毕业创作年画、临摹的壁画、画的政治宣传画和各种速写,还有我的一些油画创作),都拿出来想和同道们进行一次交流,听取一下大家的意见。同时通过展览也给自己看看我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作品集中摆在一块看过,也给自己创造一个回顾与思考的条件。

这个展览能够在这里成功地举办,首先我应当感谢长青集团的董仲华先生,是他主动地找馆长商量、策划,促进我下决心举办了这次展览,并且给我以在经济上的支持和保证,为此在这里我正式地向他表示感谢。同时,我还要感谢主办这次展览的五家单位,感谢对于这个展览在各个环节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最后,我要向今天所有到场的所有领导、前辈、嘉宾、师兄、师弟,老朋友、新朋友,再一次由衷地说一声谢谢大家!

开幕式结束后参观“詹建俊艺术展”更是轰动了整个美术界的艺术大展,展览现场人员涌动、空前盛况,著名艺术届人士纷纷到场参观展览并合影留念。下午14;00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进行了“詹建俊艺术展”学术研讨会,著名理论家、艺术家等在研讨会上对詹建俊先生60载漫长的艺术历程和学术生涯进行交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